Perl--学习记录(实时更新)

  1. 标量变量(varibale)以美元符号($)开头,这个符号也成为魔符(sigil)。Perl通过魔符来区分它是什么类型的变量。
  2. Perl里面大部分变量名称习惯使用全小写。而使用全大写的(比如$ARGV)一般表示特殊意义的变量。
  3. 字符串中的标量变量内插(也叫双引号内插):$meal = "abc";
       $barney = "fred ate a $meal"
    或者$barney = "fred ate a ${meal}"
  4. 条件语句中的代码块周围一定要加上表示接线的花括号{}。
  5. $line = <STDIN>;
  6. 列表指的是标量的有序集合,指的是数据;数组(array)则是存储列表的变量,指的是变量。
  7. 数组的最后一个数组索引值是$#name;或者是-1(负数数组索引值,-1表示最后一个)。
  8. (1..100)表示1到100构成的列表。..是范围操作符(range operator),只能 从小到大。
  9. qw( fred barney betty )等价于 ( "fred", "barnet", "betty" )来省去很多无谓引号。
  10. ($rocks[0], $rocks[1], $rocks[2]) 等价于 @rocks 。
  11. perl lc()函数: lc EXPR 返回EXPR一个小写版本,或如果EXPR被忽略则为$_。
posted @ 2016-12-12 00:41  DavidWei0504  阅读(3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