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装修指南

你背井离乡摸爬滚打多年,搬了无数次家,受够了各种各样的房东的各种各样的苛刻与挑剔,好不容易凑够了买房的首付,想着即将拥有一个安身立命之所以及心灵栖息之港,满心愉悦地告慰自己道再苦再累也值了。预期快乐本身也是一种快乐,但是你知道你不能长时间沉浸在还处于设想阶段的未来憧憬中,于是,你擦把汗,加把劲,继续干。

配图来自网路

面对这个以后有可能要伴你大半辈子的房子,你肯定会想着将其装扮成独一无二的,有品味的,漂亮的,温馨的,高大上的;当然,你可能还会攀比着远房的亲戚或者隔壁的邻居,要把房子装扮得时尚潮流不掉档次甚至花哨些而不被他们在背后数落。

作为一个务实的极简主义者并且一个装修的过来人,我的建议是装修要以简单实用为原则。接下来,我将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分享一下我的装修经历。

俗话说,装修就是一个遗憾工程。人们之所以这么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事先没有考虑周全,比如由于尺寸没有事先量好导致床遮住了开关位置,又比如一味地追求高端或者听从设计师的蛊惑搞了了很多并不实用的东西,比如浴缸和复杂的吊顶等。但是,只要我们用心去思考,多花时间,我们是可以装修出自己满意的新房的。

先自我介绍一下, 本人85后,程序员,2014年6月份买的清水期房,2016年1月份交房,半包装修,2016年4月份装修完毕,目前已经入住将近一年。现在看来,并没有多少后悔的地方,总体来讲给自己新房装修打90分。

当然,为了这个90分,我敢说我花费了比大多数人更多的精力与时间,我甚至于将装修当做一个自己的项目来经营,装修前后,自己从一个彻头彻尾的小白到可以去给别人传经授道的“老师”,而我在装修一开始买来存放各种票据的文件夹也俨然有一本长篇小说这么厚了。

文件夹专门用于存放装修过程中的各种票据

第一步 从了解自己的户型开始

在交房前大概半年起,我便陆陆续续接到了很多装修公司的电话邀请我去参加他们的业主见面会,我都直接拒绝了。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开始琢磨着如何设计自己的新房,那么从哪里开始呢——户型。我开始一遍又一遍地长时间盯着自己的户型图看,并开始把自己身临其境地置于这个虚拟的三维空间中,模拟出生活中的各种场景,比如在沙发上我应该会一边玩手机一边给手机充电,又比如以后有小孩了,推着婴儿车一进屋时应该有个地方来放置车。于是我开始基于户型图设计房屋的平面布局,这个过程考虑的范围大到卧室中床与衣柜应该如何摆放等整体家具布置,小到晾衣架闲置时应该放在什么地方这样的细节。我甚至开始重新拾起大学时学过的AutoCAD软件来绘制平面布局图,结果发现太繁琐了,还不如自己手绘来得快,于是乎便有了下面这些设计原稿图。

在交房前到实际房子里测量好各种尺寸,以备后用,这步很重要

平面布局,设计时需要综合考虑很多事情,前后改来改去画了不止5次

插座布局图以及明细表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为:拆墙图、砌墙图、地面材质图、开关控制图、电视墙设计图和水路设计图。有了这些图,装修时根本就不用请设计师了

前人的经验和自己的原则

在具体绘制这些图的过程中,除了自己的生活习惯和讲究外(比如我就不喜欢看到房间里面到处都是插线板把电线接来绕去的),在网上多淘淘前人的装修经验是非常有用的,我建议在百度里面搜搜“装修 后悔”关键字,可以查看到很多装修过的人罗列的后悔的事情,比如这里这里。我也选择了一些我认为有用的点直接列在此:

  1. 中国国情,就不要用开放式厨房了
  2. 插座多安装几个,不然满屋的接线板太难看
  3. 不要复杂的灯饰,客厅射灯一年也开不了几回
  4. 吊顶简单为好,不然太压抑
  5. 储物柜尽量多,以后家里东西会越来越多的
  6. 书柜要有玻璃门,不然积灰
  7. 电视墙尽量简单,满墙的花枝招展让你看电视都头晕目眩的
  8. 五金件(比如龙头花洒等)一定要买好的
  9. 不要用升降式晾衣杆,晾衣服时放不进,收衣服时取不出
  10. 卧室灯做双控的,即在床头也能控制,不然冬天你就知道了
  11. 卫生间做干湿分区
  12. 餐边柜的确很实用

当然,这些后悔的事情里面不见得全部中你意,自己需要做个取舍。另外,你肯定还有自己的一些原则,此时需要从实用和自己的追求方面权衡考虑,比如以下是我自己定下的一些很实际的装修原则:

  1. 不能使用插线板(上文已提到)
  2. 路由器不能放在电视柜上面或者置于显眼的位置
  3. 不使用无门的柜子(比如无门书柜和壁龛)
  4. 开关最多两开
  5. 厨房水盆使用台下盆
  6. 袜子需要有个专门的地方存放
  7. 浴室柜需要有足够的空间来放置老婆的化妆用品
  8. 至少有一个厕所使用蹲便器

开始装修

一般来讲,你都不用自己去找装修公司的,开发商早已将你的电话号码卖给了各个装修公司,这些公司们会接二连三地来找你,找到你都想在电话里开口大骂的地步。我记得我只参加了一次某公司的业主见面会,都是由于那个多次打电话的小哥的那种近似央求并且很坚持的语气的确让人不好推脱,到达见面会现场,直接给他们说“今天我不会签合同,你们愿意服务我则可,不愿意则算”,结果还是给我安排的一个设计师,设计师看着我的户型图,聊了将近两个小时,的确也给出了一些很中肯的建议,但是最终我还是直接走人了。遇到这个时候一定要沉得住气,设计师口中的天花乱坠只有一个最终目的,让你缴点你很有可能退不回来的诚意金,然后就把你拴住了。

后来,我在一个同事的介绍下找了一家号称互联网装修公司,其实这家公司和先前我参加过见面会的那家公司都差不多,但是感觉会好很多,因为我就是反感在背后搞到我电话号码再假惺惺地低身下气让你去参加见面会然后想方设法把你套住最后他就是爷了的这种恶劣行为。

先定家具

在通常的逻辑里面,房子装修好了之后才会购置家具,我一开始也是这么想的,在网上找了一些装修攻略之后,发现很多人都建议先定好家具再开始装修,这样的好处一是可以根据家具的风格确定房子的装修风格,二是家具的尺寸固定下来之后便于以后装修的设计和进行,比如在定好了床之后便知道如何设计床头插座的位置了。

当然,先定家具不是说先把家具买到家里,而是可以先预订好,现在的家具厂家都是在你指定的时间送货的(他们也没有现货)。在预订家具时,需要把自己的户型图带上并且已经实际测量过房屋的各种尺寸,最好再带上一个卷尺以便随时比对尺寸。

定好家具之后,建议把拿一本家具的说明书,因为上面有家具的具体尺寸,或者自己手动测量并记录家具的长宽高等各种尺寸。以我为例,我需要在电视柜上方安装插座面板,于是便测量了电视柜的具体高度,在水电改造时直接给师傅说我电视柜的高度,他便知道如何给插座开孔了。

最好是半包+阶段性付款

对于小白来说,我们自己不懂也没有三亲六戚懂这一行(当然,我不是建议去找亲戚朋友来装修,这是装修的一大忌讳),我认为最好的方式还是半包加上阶段性付款。半包即装修主材由你自己采购,比如家具、橱柜、地板地砖等,而一些辅材由装修公司提供,比如水泥、河沙、石膏等。半包情况下,你可能会累很多,我记得当时每个周末,我都会到装修那条街买各种各样的建材,几个月下来,那条街被我碾压了不止10个来回。但是半包时你自己会放心很多,并且选择的余地也会更多,举个例子,我一个邻居选择了一个全包套餐,其中浴室柜和地砖都是指定的,即便你有得选,装修公司也只可能让你在几个款式中选择。

无论是全包还是半包,了解一下装修的基本过程肯定是有好处的,这样什么时候什么材料该进场了你自己就有一个把握。一般来讲,装修过程先后分为水电改造、木工、砖工、刷漆、厨卫吊顶等。更多细节,你可以参考这里这里,也可以自行百度。

另外,不要事先一次性把全部(或者绝大部分)装修款付给装修公司,这样出问题时你始终是出于劣势的,只有阶段性验收通过了再付款,才能牵制住装修公司。举个例子,我当时装修的时候付款分为4次,本别为水电改造结束、工程过半、装修完毕和装修后三个月。当然,也不要以为阶段性付款就可以让装修公司乖乖办事然后你就高枕无忧了,这也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牵制装修公司,甚至只是装修公司的一个噱头,无论如何都离不开你自己的监督,我当时在装修时还上着班,但是平均每隔一天就会到工地上看看,有什么不满意的就及时向工长提出来。

在装修过程中,你可能还会参加一些大型的团购会,这些团购会往往打着“瓷砖一元一张、马桶十元一个”的广告,还有现场抽奖让你免费领取一个价值千元的洗菜水盆,我的建议是,大可不必参加。我当时也参加过一次,其中有个卫浴前3的品牌,说是买了一个淋浴花洒便可获得价值300元的消费券,于是我在这个品牌的电商旗舰店里一查,价格比团购会的要便宜280多元,也就是其实我只得到了10多块钱的优惠,再想想自己其实是开了1个小时的车横跨整个中心城区,又浪费了半天时间,值吗?

装修成果分享

好了,说了那么多,来看看我的装修成果吧(各位看官根据自己情况取长补短哈)。

装修基本信息

客厅没做任何吊顶,不觉得丑啊,反而觉得很清爽

每个插座的用处位置都要预先设计好

入户空间的灯和客厅一样,都是双控的

开关尽量不要选择多个排在一起的

之前租房时,弱电箱外面总是一堆烂七八糟的线,现在好了

定制的餐边柜,可嵌进拉出的餐桌是亮点

餐厅上方的风扇

厨房采用U型布局

首选台下盆,并且最好是单盆

厨房的插座带开关

每天都会花一个小时在厨房,哪能没有音乐

柜门建议是安装阻尼铰链,关门时没有拍打声

生活阳台置物架能装很多东西

神器——夹缝置物架

闲置晾衣架的归宿

对这个浴室我还是很满意的

一点儿空间都不能浪费

有了小厨宝,从此不用等热水了

事先想到了浴霸开关的这个问题

次卫当前使用频率还不高

五金件尽量买好一点的

书柜一定要带门,不然灰尘太大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量好尺寸,量好尺寸,量好尺寸

防撞门碰

还是有后悔的地方的

将插座的便利性设计进行到底

意外的收获

电视柜上没有路由器和插线板

路由器和机顶盒隐藏在电视柜里

主卧衣柜设计一个敞开空间,当前衣物随拿随放

高登用于取放高处物品

储物空间,多多益善

插座开关的设计要考虑周全

用心良苦的设计

万能的蓝丁胶

从都江堰捡回来的紫茉莉种子已经长成这么大了,坐等开花

大阳台上两根长长的晾衣杆

自备工具箱

posted @ 2017-07-18 21:23  无知者云  阅读(10788)  评论(7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