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 DML、DDL、DCL的区别

一、DML

  • DML(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数据操纵语言:

    就是我们最经常用到的 SELECT、UPDATE、INSERT、DELETE。 主要用来对数据库的数据进行一些操作。

SELECT 列名称 FROM 表名称
UPDATE 表名称 SET 列名称 = 新值 WHERE 列名称 = 某值
INSERT INTO table_name (列1, 列2,...) VALUES (值1, 值2,....)
DELETE FROM 表名称 WHERE 列名称 =

二、DDL

  • DDL(data definition language)数据库定义语言:

    其实就是我们在创建表的时候用到的一些sql,比如说:CREATE、ALTER、DROP等。DDL主要是用在定义或改变表的结构,数据类型,表之间的链接和约束等初始化工作上

CREATE TABLE 表名称
(
列名称1 数据类型,
列名称2 数据类型,
列名称3 数据类型,
....
)

ALTER TABLE table_name
ALTER COLUMN column_name datatype

DROP TABLE 表名称
DROP DATABASE 数据库名称

三、DCL

  • DCL(Data Control Language)数据库控制语言:

    是用来设置或更改数据库用户或角色权限的语句,包括(grant,deny,revoke等)语句。这个比较少用到。

 

在公司呢一般情况下我们用到的是DDL、DML这两种。

posted @ 2017-06-19 16:32  大头就是我  阅读(131299)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