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微服务之路,看我搭建dapr趟过的坑

前言

自从上周看了一个Dapr的视频,知道原来自己离微服务很近,简直触手可及。

心痒痒好久了,不动手实践验证一下简直是寝食难安。先是看官网的文档,可能是因为被墙了,有些网址是不能访问的,那安装搭建环境只能自己摸索了。

好了,开始记录趟过的坑。

实践技术看点

  • CentOS 的安装
  • CentOS Docker 安装
  • dotnet 5运行时的安装
  • Dapr的安装

安装过程

1.CentOS 的安装

 

 

值得提醒的是,安装的是最小安装,一会儿就装好了,但是我大意了:最小安装连网卡都没配好,IP地址是没有的。

 

 

 

 这是我装好Dapr之后的截图,重点是第2条,本地连接的网卡相关配置。

 

 

 vi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np0s3

 

 

修改配置ONBOOT=yes,vi的保存退出是,先按ESC退出编辑模式,然后按:wq保存关闭。

 

 

重启网络服务

 

servicer network restart

然后ip addr命名即可查看到IP。

2.CentOS 下Docker的手动安装

请注意我选择手动安装,自动安装有些源访问不通畅。

安装必须的组件:

yum install -y yum-utils \
  device-mapper-persistent-data \
  lvm2

 

 

 使用阿里云的源:

yum-config-manager \
    --add-repo \
    http://mirrors.aliyun.com/docker-ce/linux/centos/docker-ce.repo

 

安装 Docker Engine-Community

yum install docker-ce docker-ce-cli containerd.io

 


 docker --version查看版本,systemctl start docker启动服务,systemctl enable docker加入系统启动自己启动。

3.dotnet 5运行时的安装

 

第一步: 添加软件包的源  rpm -Uvh https://packages.microsoft.com/config/centos/7/packages-microsoft-prod.rpm

 

第二步:执行安装  yum install dotnet-sdk-5.0

 

 

 

 

 

 

 

4.Dapr的安装

 


 请注意上面的办法在国内是行不通的,那个地址应该是被墙了。

那怎么办呢?不要放弃,去https://github.com/dapr/cli/releases/下载吧:

 


 如果使用 wget https://github.com/dapr/cli/releases/download/v1.3.0/dapr_linux_amd64.tar.gz可以顺路下载到centos下算你运气不错。

我使用windows下载的,然后传到centos里,建议的安装目录是:/usr/local/bin,执行解压命令:tar -zxvf dapr_linux_amd64.tar.gz,

然后需要留意一下dapr文件的权限,执行dapr init进行安装初始化,如果一番等待提示安装过程种有错误,建议执行: dapr uninstall --all进行卸载。

然后重试。我自己是装了3回才成功!

 

 

 如果看到上述信息,那么恭喜你成功了!

centos是最小安装的没有gui的Xwindow怎么上传文件呢,我的办法就是使用神器:宝塔面板的文件上传和解压功能。

 

 




 

posted @ 2021-08-24 10:54  数据酷软件  阅读(100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