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机器学习过程中,我们经常需要知道个体(样本)之间的差异大小,进而评价个体的相似性和类别,特征空间中两个样本(点)之间的距离就是两个样本相似性的一种反映。常见的分类和聚类算法,如K近邻、K均值(K-means)、层次聚类等等都会选择一种距离或相似性的度量方法。根据数据特性的不同,可以采用不同的度量方法。一般而言,定义一个函数 \(dist(x,y)\), 若它是一个“距离度量”(distance measure),则需要满足一些基本性质:

  1. 非负性:\(dist(x_i,x_j)\ge0\);
  2. 同一性:\(dist(x_i,x_j)=0\)当且仅当\(x_i=x_j\);
  3. 对称性:\(dist(x_i,x_j)=dist(x_j,x_i)\)
  4. 直递性:\(dist(x_i,x_j)\le dist(x_i,x_k)+dist(x_k,x_j)\).

注:直递性常被称为“三角不等式”

机器学习中的常见距离公式

1. 闵可夫斯基距离(Minkowski distance)

闵可夫斯基距离不是一种距离,而是一组距离的定义,是对多个距离度量公式的概括性的表述。

给定样本\(\pmb x_i=(x_{i1};x_{i2};\dots;x_{in})\)\(\pmb x_j=(x_{j1};x_{j2};\dots;x_{jn})\)\(\pmb x \in R^n\)\(n\)维向量。

则闵可夫斯基距离可定义为:

\[dist(x_i,x_j)=\big(\sum_{u=1}^n|x_{iu}-x_{ju}|^p\big)^\frac{1}{p} \tag{1.1} \]

注:上式即为\(\pmb x_i - \pmb x_j\)\(L_p\)范数\(||\pmb x_i - \pmb x_j||_p\)

\(p\ge1\),公式(1.1)显然满足距离度量的基本性质.

\(p=2\)时,闵可夫斯基距离即欧氏距离(Euclidean distance) :

\[dist(x_i,x_j)=||\pmb x_i - \pmb x_j||_2=\big(\sum_{u=1}^n|x_{iu}-x_{ju}|^2\big)^\frac{1}{2} \tag{1.2} \]

\(p=1\)时,闵可夫斯基距离即曼哈顿距离(Manhattan distance),亦称“街区距离”(city block distance):

\[dist(x_i,x_j)=||\pmb x_i - \pmb x_j||_1=\sum_{u=1}^n|x_{iu}-x_{ju}| \tag{1.3} \]

\(p\rightarrow \infty\)时,闵可夫斯基距离即切比雪夫距离(Chebyshev distance):

\[dist(x_i,x_j)=max_{u=1}^n|x_{iu}-x_{ju}| \]

无图无真相!!!

如图1所示,假设乘车从\(\pmb{x}_i\)点到\(\pmb{x}_j\)点(左下角和右上角两个黑色的点),图中灰色表示街道,白色方框表示建筑物。则绿色的斜线表示欧式距离。其他三条折线表示了曼哈顿距离,显然这三条折线的长度是相等的。


图1 欧氏距离与曼哈顿距离

从计算公式可以知道,坐标平面上到原点的欧氏距离(\(p=2\))相等的所有点组成的形状是一个圆,比如距离为1,则为一个半径为1的圆。类似的当\(p=1\)时,形状为菱形,\(p\)趋于\(\infty\)时,形状是正方形,如图2:


图2 p取值与距离

那么,当\(p\)取其他数值的时候呢?它是下面(图3)这样子哒:


图3 p的其他取值

注意,当\(p \lt 1\)时,闵可夫斯基距离不再满足直递性(即三角不等式),举个简单的反例:假设点\(\pmb{x}_i=(0,0)\)\(\pmb{x}_j=(1,1)\),和另一点\(\pmb{x}_u=(0,1)\),当\(p\lt 1\)时,带入公式(1.1)计算\(\pmb{x}_i=(0,0)\)\(\pmb{x}_j=(1,1)\)的距离等于\((1+1)^{1/p} \gt 2\), 而\(\pmb{x}_u=(0,1)\)到这两个点的距离都是1。

闵可夫斯基距离比较直观,但是它与数据的分布无关,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如果数据某一维度的值远远大于另一个维度的值,这个距离公式就会过度放大幅值较大维度的作用。所以,在实际应用计算距离之前,我们通常需要对数据进行标准化。

参考来源:
1)https://www.cnblogs.com/daniel-D/p/3244718.html
2)机器学习 - 周志华

 posted on 2020-05-10 15:01  WarningMessage  阅读(63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