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Service用法知识点的讲解

标题图

Android Service

学习Service相关知识点:

android service 的基础知识,生命周期,service分类,运行地点(本地服务,远程服务),运行类型(前台服务,后台服务),功能(可通信与不可通信)。serviceThread的区别。

Android Service.png

service基础

概述:

AndroidService是一个在后台执行长时间运行操作,而不需要和用户交互的应用程序组件。主要是用来后台处理网络事务,播放音乐,执行文件操作和content provider进行交互等。

Service 基础.png

service到底是什么?

service作为Android的四大组件之一,程序退出的时候,仍能在后台服务,即保活。在后台执行一系列计算任务,耗时的操作建议在单独的线程中执行。

服务时一种可以在后台长时间的运行,没有用界面的应用组件,即是activity被销毁也不会受到影响,service运行在主线程当中,不能做长时间的运行操作。

service不能做耗时操作,无用户界面,生命周期长,并在后台运行。本地服务运行在主线程中,主线程停止,服务则停止,远程服务,不受activity的影响;前台服务,用户可见,后台服务,用户不可见,前台被终止,用户知道,后台用户则无法知道;可通信的后台服务,两种启动模式,随着调用者退出而销毁服务,不可通信,即使调用者退出,service也在。

service和Thread的区别

Thread开启子线程,在其耗时操作,耗时操作可以开启线程来完成,Thread是程序的最小单元,service运行时在主线程上,不能耗时操作,相比Threadservice并不是那么独立。

service和Thread.png

对于,Service服务的分两种类:

启动状态:通过startService(),绑定状态:通过bindService()(英文理解:开启服务,绑定服务)。

startservice.png

Call to startService -> onCreate() -> onStartCommand() -> Service running -> onDestroy()

bindService.png

Call to bindService() -> onCreate() -> onBind() -> onUnbind() -> onDestroy()

service的工作流程

Service的工作过程

生命周期

这两种服务各有各的特色。不过在理解之前,先看看它们的生命周期情况(图片来源于官方):

生命周期

onCreate():创建时调用
onStartCommand():启动时调用
onBind():被绑定时调用
onUnbind():被解绑时调用
onDestroy():停止时调用

startService()
stopService()
bindService()
unbindService()

onCreate() -> onStartCommand() -> onDestroy()
onCreate() -> onBind() -> onUnbind() -> onDestroy()

结语

  • 本文主要讲解 Android Service用法知识点的讲解

  • 下面我将继续对Java、 Android中的其他知识 深入讲解 ,有兴趣可以继续关注

  • 小礼物走一走 or 点赞

送❤

posted @ 2018-08-08 00:07  达达前端  阅读(4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