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canvas去流浪(10)】文字烟花

横版.png

我的github主页:https://github.com/dashnowords

我的新书上架啦,3天即登京东计算机编程语言类排行榜Top1!!!精选30+JavaScript库,从使用方式,设计原则,原理源码,周边知识等等多维度详细讲解,带你玩转前端花花世界,欢迎选购~

示例代码托管在:http://www.github.com/dashnowords/blogs

博客园地址:《大史住在大前端》原创博文目录

华为云社区地址:【你要的前端打怪升级指南】

一. 文字烟花

文字烟花的小控件是下面这样的效果,你或许在很多个人博客中见过:

这一节我们就来讲述一下这个小动画的实现方法。

二. 动画原理

首先动画的主框架仍然是我们反复使用的逐帧动画框架,烟花生成以后的部分也不难理解,我们之前已经对物理碰撞进行过仿真,这里实际上就是模拟了带有初速度的自由落体。所以这个小动画里唯一的难点,就是如何根据文字生成烟花,只要做到这一步,其他的部分都比较容易实现。

2.1 像素操作

这里就要用到canvas像素操作的API——context.getImageData( )了,它可以将画布上指定矩形区域以像素点的形式返回回来,像素数据挂载在返回对象的data属性上,它是一个一维的Uint8ClampedArray定型数组,每个值只能取0-255之间的整数,如果赋值超过这个范围,则自动修改为[0,255]而不会报错。这个一维数组是矩形区域的像素点数据逐行拼接在一起的,每4个点代表一个像素点的RGBA的颜色数据,最后一个通道是透明度数据,例如一个红色的像素点的数据就是[...,255,0,0,0....]。比如你截取了一个长为200像素高为10像素的矩形区域的数据点,那么就会得到一个200*10*4=8000个数据点的数组。

这是canvas非常重要的一个API,它的应用场景非常多,例如结合WebRTC输入的流数据来做视频弹幕,或者使用算法对像素数据进行加工实现各种各样的图片滤镜等,还可以使用离屏canvas来进行性能提升,具体的应用就留给你自己去探索喽。

2.2 烟花生成算法

获取到像素数据后,我们就可以对其进行分析,分析算法如下:

  1. 将要获取像素的部分分成大小适中的网格,网格太小则渲染压力大,网格太大动画效果不好。
  2. 遍历每一个网格,取出小方块区域内所有像素点,也可以一次性读取整个区域的像素点然后按小区域来取用,然后统计其中dirty的像素点数量(判断其对应的颜色值是否都为255,如果不是则判定为dirty),如果区域内脏点的比例超过一定阈值(示例中为60%)则判定该区域需要被烟花点替换。
  3. 在需要生成烟花的区域以随机大小和颜色生成一个小球,并根据其位置指定水平初速度的方向,小球均受到竖直向下的重力影响。
  4. 在帧动画中更新小球状态。

2.3 计时器

最后,我们还需要一个新的timer对象,之前我们接触到的精灵动画大都是连续的,每一帧都需要进行状态更新,而本节中时间文字的更新是离散的,一秒钟才更新一次,烟花由于有动画过程,也不太适合每秒都生成。所以我们需要在timer中实现一个内部计时器,每1秒更新一次渲染文字,每2秒触发一次。如果对时间精度要求较高,可以记录时间戳进行比对,如果精度要求不高,可以在update方法中递增直接对更新周期进行取模即可。

Timer类的定义如下:

//计时器类
class Timer{
    constructor(){
        this.lastTime = Date.now(); //初始化的时候记录一次时间
        this.label = new Date(this.lastTime).Format('hh:mm:ss');//Format是自定义的格式化方法
        this.step = 0;//标记是否刷新时间文字
        this.shouldAnim = 0;//标记是否需要生成新的烟花
    }

    update(){
       this.step = (this.step + 1) % 60;//时间文字每60帧刷新一次
       this.shouldAnim = (this.shouldAnim + 1) % 120;//烟花每120帧生成一次
       if (!this.step) {
          this.lastTime = Date.now();
          this.label = new Date(this.lastTime).Format('hh:mm:ss');
       }
    }

    paint(ctx){
        context.fillStyle = "#353535";
        ctx.fillText(this.label, 200, 100);
    }
}

主框架部分的代码已经讲过非常多次,本文不再赘述。

posted @ 2019-05-16 22:11  大史不说话  阅读(11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