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sh百宝箱

vi基本入门操作,Ubuntu中vi方向键乱码问题解决方案?

一、vi基本操作

语法:vi + 文本名

例如创建一个名为text的文本文件

进入后先敲击键盘"I"(看个人习惯,敲“a”也是一样的结果,大小写都行),进入插入模式,即可正常输入

如果要敲错了内容,和Windows一样,用backspace来删除,也可以用delete键,问题在于用delete键只能删除选中部分的内容,且仅能选中单个字母或者汉字

敲ESC可以切换到命令行,

命令行时输入“:q!”可以不保存退出,“:wq”可以保存后退出(这里默认保存在/home目录中)

敲两下“g”,可以使光标移到首行第一个字符

敲两下“d”可以删除该行

注意:如果敲ESC后无法敲出“:”,可以先敲一下shift,就可再次输入“:”

二、方向键乱码问题解决方案

这个其实很简单

只需要在终端输入apt-get install vim

待安装完成就可以了

注:给新学习的同学稍微解释一下,这里的操作其实相当于创建一个文本文件,输入完成后保存退出

 

posted on 2023-05-12 21:46  代师  阅读(11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