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软工实践第一次作业

第一次作业 - 准备

阅读以上材料,并回答下面几个问题: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基于自己的兴趣,专业选择的时候,翻了一两遍,所有专业中只对计算机专业较有兴趣。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一部分课程是,一部分课程不是。一开始对一些基础性的课程,无法理解其存在的意义和作用,所以学得并不是很认真。编程相关得课程投入精力较多。到后面,学了deep leaning的东西,才明白这些之前不符合我的期待的课程的重要性和意义。含泪自己又去重新学
  •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是我喜欢的领域,也是相对而言比较擅长的领域。涉及的领域不多并不能很好的确认是否是最擅长的, 但是就目前而言是最擅长的
  • 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不出意外的话,会从事计算机的相关工作。目前暂定城市福州,厦门,杭州,武汉,成都。希望从事开发类的工作。前两个城市是就近原则,后三个是觉得生存环境好一些的选择。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自我感觉自己点亮的技能树可能比别人会多一些。自学能力可能好一些。翻文档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git, Python, Deep leaning, 爬虫, Java, Android。
    D这篇文章给我的启发较大,可能目前掌握的这些东西,并不是说特别有用,但需要注重自身能力的养成。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虽然学的东西比较多,但是,都没有很深入。技术栈也不够完善。很多知识也还没掌握。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倾向于考研,但是要是实力足够能够进入心目中理想的公司的话,会选择进行工作。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优势的话,自己目前掌握的东西会多一些,也有一些在实验室项目开发的经验。劣势是之前由着自己的喜恶进行学习,成绩相对其他人来说并不是很理想。考研?工作? 这篇文章很喜欢里面的这一句:

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励。

尽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对未来的想象。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不得不说之前的自己按着自己的喜恶去学习,所以有些课程并没有投入完全的精力,得过且过。现在意识到了重要性。好好过好这一年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未来的期望:

(4)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如何评价上一届同学说的“真正和我的队友们一起见识了凌晨四点的福大。一起熬夜,一起吐槽,一起说说笑笑,一起打代码。一切一切的都是“美好”的回忆。”
在精力允许的情况下愿意。自己掌握的东西多而不精,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自己得到提升。关于凌晨4点的福大的看法,感觉挺好的,coding对我来说是个很有趣的过程,目前也挺享受的希望以后也是,可能过程中会感觉辛苦,但是最后回头看看结果必然会觉得很美好。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5)针对上述问题(2)、(3)、(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或(4)上的目标?
对这门课的期待就是,加深自己的水平,完善自己的技术栈。学习新姿势。
每周拿出多少时间我觉得这是很难量化的,我觉得的理想状态是每次都能够以比较高的质量完成每次的作业。同时掌握一些比较深入的东西,并在课程中进行应用。
(6)据闻软工实践的退课率极高,在选课前你了解过这门课吗?你为什么选了这门课?如果你的队友在中途退出你会怎么做?
选课前了解过这门课。喜欢并且享受coding的过程可能过程并不是很欢乐,同时希望能够完整的学习软件开发的过程,以及如何与他人一起协作完成一个项目。
关于队友中途退出的问题:如果有自由选择队友这个流程的话,首先会慎重选择队友,其次,因为我掌握的东西相对而言多一些,所以在队友遇到问题时觉得应该能够帮到一些,相互鼓励,中途退出的情况应该比较不会出现。如果真的出现了有人中途退出,那么,要顺利完成,每个人的工作量应该有做增加,同时对于一些feature可能需要做出一些暂时性的舍弃。以完成任务。

posted @ 2018-08-22 22:50  Dark-Existed  阅读(216)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