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设计模式之 MPVC Part 2

现在设计一个系统,目标为达到以下要求:

  1. 页面由若干可复用的构建块组件,
  2. 构建块可以嵌套
  3. 不同的页面只需要在后台将构建块按层级关系组装在一些即可,无需编写额外的代码
  4. 在交互过程中,可以刷新某个或某几个构建块来达到更新视图的目的

主要面临的挑战为:

模块的级联更新问题

在用户操作时将引发一系列的模块更新,它们如何同用户操作建立联系,即这种事件订阅关系如何生成?

解决方案:

  • 对于父子关系的组件,由于构建块之间是层层嵌套的关系,底层的事件可以自然地冒泡到上层组件,但是这种事件传播又不同于 Dom 层面的事件冒泡。
  • 对于处于不同子树上的组件,则使用全局事件进行广播(好在这样的情况并不多)。
  • 兄弟节点之间的节点或有公共父节点的组件,则在公共父节点上处理订阅逻辑

模块的刷新如何实现无手动代码参与

将更新抽象为更新消息,消息传到客户端即可使用消息处理器自动处理,即完成视图的自动刷新,对于不能刷新的组件,提供手动更新的可选方式以获取更高的录活性。

构建模块如何进行初始化

每个构建块其实有两部分构成,Dom 树的根节点,Javascript 的一个模块实例,在后台生成页面时已经为每个构建块生成了唯一的 ID,并将此模块的类型通过 Attribute 形式传到页面端,页面端根据此类型创建一个对应类型的实例,并按唯一 ID 为 Key 查找到对应的 Dom 元素,将 Dom 元素绑定给模块实例,接下来模块实例调用初始化函数。

 

 

 

 

 

posted on 2013-01-22 15:04  沙加  阅读(4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