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周课程总结

图形界面:
主要基于AWT和Swing包来实现

AWT:包含三种工具类。组件(Component)、容器(Container)、布局管理器(LayoutManager)工具类。

Swing:以AWT平台为基础构建成的新组件。保存在Javax.swing中。

基本容器JFrame:常用操作方法

标签组件:JLabel表示一个标签,用于显示信息,一般不能直接更改其显示内容;
组件JButton:表示一个按钮,使用此类可以直接在窗体增加一个按钮。

布局管理器:
1、FlowLayout(流式布局管理器)默认居中按照顺序依次排列。
2、BorderLayout 将窗体依次分为东西南北中5个区域。
3、CardLayout 一组组件彼此重叠进行布局,每次只会显示一个界面。
4、GrideLayout 以表格形式进行管理,必须设置显示行数和列数(先满足行,再调列)。
5、绝对定位 通过坐标指定组件放置的位置,窗体大小改变,组件位置也不会改变。如果不想在窗体中指定布局管理器,也可以设置坐标的方式完成布局,在Component中提供了setBounds()方法,可以定位一个组件的坐标,使用X、Y的坐标表示方式。

posted @ 2019-11-08 20:37  马大鹏  阅读(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