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目前巴萨最大的弱点是什么? --Tristan@虎扑足球

http://www.zhihu.com/question/19792282?nr=1&noti_id=16447299#672041-comment

根据署名-非商用-不得演绎 的许可协议.

转自 @Tristan 在知乎的回答.

 

---------------------------------------------------------------------------

从宏观上来看,巴萨最大的弱点是也正是他们最大的优点:体系。巴萨现今的阵容单薄看似伤病引起,实则不然,我们会发现所谓的梦三队有个很大的特点:要融入 很困难。所谓融入困难是什么意思:就是不管什么样的球员到了这支球队,都必须接受大幅度的改造(可以称之为拉玛西亚化),融入球队的战术体系,接受改造融 入球队当然是没有错的,大多数球员转会时都会面临适应的问题,但是正如巴萨现在的外号:宇宙队——对于很多球员来说,融入曼联或者AC米兰就像是搬个家,融入巴萨可能就像是搬个殖民星。这是为什么呢?(以下废话较多,可以挑着看)

对 比里杰卡尔德的巴萨和瓜迪奥拉的巴萨,同样是强调脚下技术崇尚进攻足球,前者豪放自由,后者严谨细致,里杰卡尔德更希望比对手多进球,瓜迪奥拉却想着连球 都不给对手玩。瓜迪奥拉的巴萨走的是极端的控球战术,对于技战术能力的要求自不必多说,还需要球员有极高的觉悟,做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要抛弃个人的欲念,哪怕牺牲自己的长处;了解队友的想法,就好像你听得到他的心声,只有这样你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巴萨球员。

非 常有代表性的一个例子是我今天刚好看到的——啊咧,“智利C罗”桑切斯同学本赛季在西甲过人数是个位数——好吧,某种程度上我们要恭喜桑切斯,他已经融入 了巴萨,他抛弃了个人表演和过人的欲念,以不惜力的无球跑动和反抢讨得了瓜迪奥拉的欢心融入了巴萨的体系,他原来炫目的技术现在仅限于为球队的Tika- Taka战术添砖加瓦,也许他和队友的默契度还没有达到“拉玛西亚基友们的境界”,但是他至少在努力接近那个目标。

同样在“融入体系”这 件事上做得还不赖的人是瓜迪奥拉接手后专注攻击球门从而涅槃了一个赛季的老亨利(想想他在黑天鹅手下的那一个赛季踢的多烂)&放弃自己box to box超强覆盖能力和不错控球能力的曾经塞维利亚的“马里埃辛”凯塔&成功说服自己生来就应该踢中卫的曾经的世界最强后腰马斯切拉诺。还有一个 人,就是瓜迪奥拉上任时钦点的天价边后卫阿尔维斯,你真的以为阿尔维斯现在的进攻很强?那是你没看过塞维利亚时期的他,在巴萨特定的战术体系和瓜迪奥拉指 定的战术要求下,阿尔维斯的拿球突破能力已经渣化了。现如今,他的强更多限于无球状态,当对手注意力集中在巴萨中路的搅基时,阿尔维斯在那一路的抽插配合 哈维or伊涅斯塔刹那间的转向传身后让无数对手死于非命,无球状态的阿尔维斯才是最可怕的阿尔维斯,但是,对于一名巴西边后卫,这其实有那么点悲哀……

只不过呢……他们乐意,为了一个极致的体系,为了互抱大腿争荣誉,这些人觉得自己必须抛弃欲念。只是呢,乐意也未必成,赫莱布其实也乐意, 可他再也没机会了,比利亚也乐意,可比利亚总给人感觉“这样踢很可惜”……

相 对桑切斯们的乐意,不乐意的例子则是伊布拉希莫维奇,当初很多人都觉得伊布技术很棒,可以和巴萨的小矮人们打成一片,可后来我们发现他除了和皮克“打成一 片”,和其他人并不是那么合得来哦,事情比我们想象得更复杂,本质上是这样的:伊布同学无法抛弃欲念,不愿接受改造,大家一拍两散了!战术上,巴萨需要他 扎入禁区牵制对手,他却始终难以忘记曾经掌控者和王牌明星的身份,他在自己的自传里说过这样一段话:

“我发现巴塞罗那有点像学校,队员们倒没什么,他们都很好,尤其在那里我遇到了阿贾克斯和国际米兰的老队友马克思维尔。但队中没有球星的架势,这让我很奇怪,梅西,伊涅斯塔,哈维,每个人看上去都像是小学生,让我无法理解的是:世上最好的球星都在那听命从事,可笑。”

这 是最有代表性的一段了,从自传的其他内容看伊布可是憋屈死了,他每天都在问自己为什么要为梅西服务,为什么要听瓜迪奥拉的指令,为什么要时不时的做替补, 为什么当初没有珍惜大明湖畔的穆里尼奥……从心底不认同所在球队的球队文化,这样能融入才怪了。所以说,伊布本身恃才傲物,个性就和当下这支球队气质不 符,我其实也不大待见他,既想要抱大腿欧冠又不肯在战术上妥协,天下哪来这样的好事啊,我就姑且把他当做是能力没问题但是缺乏奉献精神的特例好了。


————————————————————————————————————————————

这 个世界上大多数球员都是有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觉悟的,不少人也都说过自己喜欢的球队是巴萨,但是巴萨现在是高帅富啦(其实是矮帅富?),倒贴的哪怕是8分 美女也未必看得上啦,这就是挑剔。瓜迪奥拉为了保证球队战术的纯洁性,到了怎样一个“令人发指”的地步呢?除了上面那些噼里啪啦的压抑式改造,还有一件事 是很有代表性的。请问亚亚-图雷到底为什么这么不受瓜迪奥拉的待见呢?追究起来,亚亚-图雷其实是黑天鹅看上的人,他在加盟巴萨前一直都是一个攻击型中 场,但是博扬的爸爸老博扬在球探报告里写说亚亚-图雷会是下一个维埃拉,于是巴萨就把人家拉来打后腰了,着实好买卖!加盟巴萨之后亚亚图雷打得好嘛?打得 非常好,至少我看不出有什么不好的地方,他是黑天鹅最后那个赛季的最大亮点,既有不错的脚下技术,又有兽性的身体素质,还有除了普约尔以外其他人所没有的 顽强斗志——亚亚-图雷在加盟巴萨的后半个赛季可是带着腰椎突出的重伤在比赛哦。可就是这样一位好同志,在瓜迪奥拉上任后,莫名其妙地发现自己的出场时间 被一个从来没有在A队出现过在B队也不显山不露水的家伙平分了!布斯克斯闪亮登场……这其实是不怎么公平的事,但是亚亚-图雷只有默默承受,再加上布斯克 斯那时候还时不时犯浑,瓜迪奥拉不敢直接拿下亚亚-图雷,那就先这么过下去吧!到了赛季末,亚亚-图雷因为球队的严重伤病去中卫位置补缺了,勤勤恳恳啊, 半决赛力扛魔兽有木有?国王杯决赛连过四人ko毕巴有木有?欧冠决赛几乎没有给曼联任何机会有木有?与此同时,主力后腰位置自然是被布斯克斯名正言顺地占 了。又过了一个夏天,后卫们该复出的都复出了,布斯克斯还是主力后腰,亚亚-图雷度假归来已经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了……

原因很简单,很多巴萨球迷也都很认可——“既然瓜迪奥拉带领球队拿到了6冠王,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质疑他的决定”——这个原因就是亚亚-图雷的出球不如布斯克斯快和准,布斯克斯让tika-taka战术体系运转更润滑。然后事情就变成了这样:

亚亚-图雷回追强啊!布斯克斯出球更好一点。
亚亚-图雷远射好啊!布斯克斯出球更好一点。
亚亚-图雷球风硬啊! 布斯克斯出球更好一点。
亚亚-图雷能打破平衡啊!布斯克斯出球更好一点。
亚亚-图雷曾经为巴萨奋不顾身啊!布斯克斯出球更好一点。

最 后,一直都还不错的亚亚-图雷在板凳上蹉跎了岁月,偶尔上场也锐气全无,位置飘忽,现在他已经去了曼城,过上了幸福快乐的日子。今时今日,我同意说瓜迪奥 拉启用布斯克斯让这个体系向着极致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但是1 我不觉得亚亚-图雷做主力会是巴萨称王称霸的阻碍 2 这件事已然告诉我们巴萨的软肋到底在哪里了。亚亚-图雷这样和体系还算契合的球员都可以这样想扔就扔,哪怕他作为后腰别的能力都是85分到90分只是出球 这项比布斯克斯的95分稍差了点,实在是有够偏执。瓜迪奥拉在中场最核心的区域,信任最根正苗红的巴萨球员,他追求的是极致控球,所以出球能力和对自己战术理念的理解高于一切(哪怕门将位置也是有这样的要求哦),布斯克斯+伊涅斯塔+哈维,这才是瓜迪奥拉治下巴萨体系的基石,然后我们就等着蒂亚戈慢慢长大,欢迎法布雷加斯回到家乡,未来是不是就不用愁了?当然不是!除非瓜迪奥拉有作弊器可以修改数据库。

早在3年前,我的一位懂球帝朋友就在饭桌上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不喜欢太极端的战术理念,这样容易把路走死。这句话可能不完全对,但是至少在这支巴萨身上是对的。 你有木有发现,在瓜迪奥拉上任后的每个夏天(第一个除外),巴萨引援的目标都异常集中和明确,选择面相对狭窄,而且需要复出相对更高昂的转会费,因为瓜迪奥拉在追求极致的路上有一种极致的偏执,他认定谁能让巴萨更接近极致,他就要不惜代价,事后看伊布和齐格林斯基这两笔交易烂透了,可事先瓜迪奥拉对他们的期待可能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这 就是追求极致的代价,有人会说拿了这么多冠军代价你妹……即使拿了这么多冠军,我们也要承认追求极致的副作用确实存在,现在已然开始发作了,上赛季单薄阵 容拿下联赛和欧冠简直就是奇迹,这赛季巴萨联赛肯定玩完了——这点大家都看得出来,伤病怎么都拖不跨阵容厚度犹如新疆发糕一般的皇马,却可以让巴萨在一个 月内命如纸薄,往年巴萨的低潮期是2月,今年从1月就开始了。也许我这么说有点马后炮,但实际上,从亚亚-图雷被边缘化之后,我就一直在边赞美极致体系的 威力,边担忧极致体系的未来。看看,在拉玛西亚训练营之外,巴萨的选择面很窄,他们为了集中精力拿下一两名球员,无暇去修补其他需要修补的位置—— 比如后场,2011年夏天巴萨的引援只有两人,都是中前场球员,阵容单薄程度堪称欧洲豪门之最。而在队内,最新的消息是哈维被诊断一个月最多只能踢两场, 瓜迪奥拉打造的极致体系的基石在动摇。蒂亚戈还没有到挑起大梁的时候,法布雷加斯攻城拔寨了得,可是短时间内恐怕无法取代哈维,拉玛西亚是矿藏丰 富的采石场,但是你要他分分钟产出哈维或者伊涅斯塔的替代品也是不可能的,一些小将在小场面救急还ok,要做先锋大将?只有一些妖人控才会那样乐观吧。 (说到青训,其实现在连拉玛西亚出产的优质品都未必是一队的适用品了,罗梅乌作为后腰来讲有不错的潜质,防守冷静技术稳健,但是因为他不是tika- taka体系内最好的球员(仍旧是出球不够柔顺),在一队几乎没有得到什么机会就被巴萨放弃了。)

于是这个赛季巴萨到了现在这个地步也就不奇怪了……打造极致体系让巴萨享受了极致荣耀,也让他们在一条路上越走越窄,至于这个赛季过后巴萨能不能再度雄起,看看哈维和伊涅斯塔的身体状况,看看皮克和梅西这两位少壮派的状态走势,不禁让人有些担忧。

————————————————————————————————————————————

最后补充一下,

我 上面说了这么多,看上去是在批判瓜迪奥拉,可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也是瓜迪奥拉和巴萨的可贵之处,在战术思想趋于大同球员技术特点模糊化的足球工业化时 代,虽然巴萨也不可避免地因为追求胜利放弃了一些东西沾染了一些恶习,可是他们一直在坚持最根本的理念——强调技术和主动进攻,从球员个体到战术体系都是 如此,你可以说这支球队是个装逼队,可是历史上推动足球运动战术革新和广泛思考的往往也就是这些有别于其他球队的装逼队,米歇尔斯的阿贾克斯&荷 兰,萨基的AC米兰,还有瓜迪奥拉的巴萨,米歇尔斯之所以至今仍然能够压倒其他一些名教头位列一些榜单的历史最佳教头之首,正是因为他不仅仅追逐胜利,他追逐的是一种胜利的方式,他改变了这项运动的思维方式。萨基也说过,冠军会褪色,但是风格不会。

好 吧,如果说前两者是足球世界的弄潮儿,那么瓜迪奥拉的巴萨虽然引起了所有足球人的思考和研究,甚至绝大多数足球人的赞叹,可其本质上却是反潮流的存在(从 人员配置青训球员的比例、球员的身体条件到战术本身特点),没有人会真正效仿也很难真正效仿,也许那些发出赞叹之声的人知道要做到这种程度有多难吧……现 在的巴萨是几代教练努力的结果,也是瓜迪奥拉个人思想的精华。瓜迪奥拉的偏执造就了球队的极致控制力,他的幸运之处是手下拥有最适合打造极致控制体系的一 波球员,但是回归文章开头,这样的极致导致了太强的排他性,哈维伊涅斯塔和梅西也都是可遇不可求的,这支反潮流的球队也许是最后的绝唱也未可知,巴萨的路 确实走得太窄了,也许不用走得这么窄,比如里杰卡尔德那样,比如第一次入主的范加尔那样,也一样可以活得还算好,但是瓜迪奥拉想要的是最好……

今天我在微博上看到流言说瓜迪奥拉妻子希望他回归家庭,如果真的是那样,那会非常非常的可惜,我很想看看他会带着这支巴萨走向何处,也许哈维的边缘化会是梦三的绝唱,那么瓜迪奥拉,你是不是愿意翻开新的篇章呢?

posted @ 2012-04-19 13:29  Gerrard  阅读(3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