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技术的常见认知误区

如果以Turbo C为起点回看这10几年的IT世界,就会发现每当新技术(C++,Java,OO,泛型,RAD,组件...)出来的时候,通常它会被认为是通解,而后在应用过程中才会逐渐发现它的限度。在这样一种过程中,我个人就逐渐形成了这样一种认知:对新技术而言,只有在不只知道它适合做什么,也知道它不适合做什么的时候,才算是真的掌握了它。在此之后才可能人驾驭技术,否则很容易出现技术驾驭人的情形。技术驾驭人是指由于狂热和盲信,无原则的维护某种技术,把A推上天堂,把B踩下地狱。常见的编程语言争执其实很可能是因为这个。

 

也就是说技术乃至方法论皆有其限度。导入新技术或新方法论时,最大的代价往往源于只见其利,不见其害。这点看似简单,但很容易被忘记。而被忘记的因由实际上可能有两个:

一个是(@aimingoo 提醒的)利害牵涉。历来有所谓屁股决定脑袋一说,这点在技术上同样存在,A公司介绍它自己的某项技术时,是不太可能去讲它的缺点的。理性评价与广告的区别就在于后者的一切说明是出于某种目的,而非是得到客观的结果。这类广告性质的宣讲杂入客观评价之中,最终就会导致你很难分辨那里是客观的,那里是扯淡的。

 

另一个应该是自己也没认识到。新技术这东西刚一出来,看到的都是种种新特性,种种好处,只有细用起来并反思才能发现具体的问题。OO刚出来的时候,估计很少人会去注意什么胶合层增厚问题,但逐渐就发现在解决问题时确实容易引入比较多的层次。

 

整体来看,认识新技术能干什么,要比认识它不能干什么更容易?后者其实是实践分享最应该解决的问题。所以从我个人角度看,如果个人或组织很系统的实践了某项技术,并想分享给社区,那最好在讲优点的同时,也能讲讲缺点,后面的价值更大。当然这很难是一种刚性约束,只能是一种呼吁,因为谁也不欠谁一个叫经验分享的东西。

 

为什么扯这样一个话题?实在是因为软件开发已经进入了一个选与自建并重的年代。开发富客户端程序的时候,顶天用用控件,很大一部分代码还是得自己搞定。而在今天,新技术框架层出不穷,SQLNoSQL的选择甚至比某段代码的质量更关乎成败。抽象来讲,Tech Stack似乎决定了一种起跑的位置,选错了很可能先天就落后了。而更难的是在你进行选择前,你并不能靠一种传统的方法把所有技术都调查一下,打个分什么的。第一你未必有这个时间,第二即使你花得起时间,非长时间实践性的调查也只能得到很不精确的结论,这种结论往往不足以成为判断的依据。这事真的让人很痛苦。在这种时候,社区很重要,实践分享很重要。借助他们才能更好的认识新技术的限度:这也就回到本文的主题,看新技术的时候,不只要关注它能干什么,也要关注它不能干什么。

 

--------------------------------------------------------------

 

理想流 + 软件 = 《完美软件开发:方法与逻辑》
理想流 + 人生 = ??
理想流 + 管理 = ??
理想流 = 以概念和逻辑推演本质,追求真理。

 

posted on 2013-08-12 07:04  理想流  阅读(1385)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