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里A和B吵架了,经理M该干啥?

有时候正工作呢,突然就会听到两个兄弟声音放大,言辞也开始变的激烈。

这事儿实在太常见,以至于不需要具体案例大多数人就能想象到是怎么个场景。

现在的关键问题是这个时候经理M应该干点什么?

 

 

我个人感觉,有两种极端的处理方法一定不太行。

一是完全置之不理,就是假装没看见,你们吵成什么样算什么样。

一是什么事都管,一有争吵就开始调解,消除所有不“和谐”声音。

前者比较失职,工作中,人员间矛盾大多与工作有关,完全不处理必然影响到工作,所以即使单纯从对工作负责的角度看,这也是种失职。

后者会显的过于婆婆妈妈,大家都是成年人,不是小学生,你什么事情都管,讨人嫌不说,也不利于当事人成长---有些能力是要在这种环境中才能练出来的。

 

 

还有一种捣糨糊的方法也不太行。

捣糨糊是指看看情形不对,开始分别安抚,谁都很对,先不要吵了是正经。

这招儿和山体绿化跟不上,就涂油漆实质上差不多,矛盾还在,只不过找点东西给盖上了。

 

 

个人感觉,做上司的,遇到这种事一定不能退缩,很多上司实际的活本来就做的少,这种事情,你还退缩,那实在说不过去。

首先要倾听,在双方没有彻底情绪化之前,不要介入,可以让AB做略有点激烈的沟通。

一旦判断双方已经情绪化了,比如:完全各说各话,比如已经开始骂人并可能造成人际上不可修复的伤害了,那就要赶紧站出来终止争议。

 

这时候不能不持立场。

A面前说B不对,在B面前说A不对,就成搬弄是非的小人了,是大忌。

A也对,B也对,那就是捣糨糊。

上述两者都是不持立场,是能力不足的表现。

 

 

这时候其实是统一团队认识的好机会,不管面对A还是B都要明确传达是非观点。

 

 

这里随便举个常见的例子。

如果说一战时候,火药桶是巴尔干地区,那软件开发世界里的第一火药桶是开发和测试的交界处。

开发和测试很容易互相抱有敌意。

测试人员辛辛苦苦找到了一个磁盘满时会出异常的问题,认为问题很严重,把它标为Critical

开发人员则认为规格书里没写,也是非常稀有的场景,完全不值得大惊小怪。

这时候开发者表达时可能因为言语轻蔑,并直接流漏出了你啥也不懂的意思,激怒了测试人员,于是开吵。

 

处理这类事情本身并不复杂,首先要回归到绝对的理性,回到文档化的东西。

如果测试人员的行为与已定义规则相符,那开发人员的抱怨属于无理要求。

如果与定义略有不符,那就要看是不是属于判断失误(因为有模糊区域),如果是测试人员判断失误,那就确实是测试人员的问题。

接下来也不能漠视表达的问题,不管工作上是非如何,如果确实有人口出恶言,那不管有理没理,在表达上是这个人不对。

毕竟作为团队,可以观点不同,但要互相尊重。

 

 

这种火药桶区域还有很多。

比如技术流派上的选择(想想语言的争论吧),代码转移的前后两个负责人,有关联两个模块的负责人,新手和老手,负责需求的和负责开发的,Review的和被Review的,做具体工作的和做PPQA的等等。

形象来讲可以叫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争吵。

 

 

从基本原则来看,首先要“立法”,尽量要有大家事先形成共识,并约定遵守的东西。

其次就只能靠经理M的判断,所以做M可以不是很专家,但你的视角要有高度,要有自己的“道”,并且不能畏惧处理人际关系的问题,否则还是不要干这活比较好。

至于经理M可以有什么样的“道”就微妙了,暂不解释,不是卖关子,是太费劲,但“道”的前提倒是好说,它应该是不矛盾并具有一致性的。

--------------------------------------------------------------

 

理想流 + 软件 = 《完美软件开发:方法与逻辑》
理想流 + 人生 = ??
理想流 + 管理 = ??
理想流 = 以概念和逻辑推演本质,追求真理。

posted on 2012-12-10 01:03  理想流  阅读(4829)  评论(3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