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行为学对项目管理的意义:动机理论

要想做好管理先要理解相应群体的动机,所以管理者要大致知道一点动机理论,要不然就只能呼唤狼性了。

 

《组织行为学》这本书很有意思,说动机理论前,先攻击金胖子。

说尊敬的领导(即刚去世不久的金胖子)通常被认为有点疯狂,比如他会绑架韩国电影导演或者日本人,可这是为什么呢?

作者认为首先是享乐主义。金胖子喜欢所有最新的玩具和小玩意,让厨师去东京学习世界上最好吃的寿司的做法,到伊朗学习鱼子酱的做法,

到新加坡学习番木瓜的做法,到哥本哈根学习熏肉的做法,吃米饭前,大米要一粒粒被检查并去除残渣等等。

其次是恐惧以及对安全的渴望是另一个动机,不停的在各个住所间迁移,谋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都是为了这个。

 

作者观点的真实对错姑且不论,但确实是说明了一个问题。

明了一个人的动机后,他的行为就不会再显的古怪,恰像风筝可能在天上四处飘荡,但关键还是要找到低下的那根线在那里。

 

动机理论里最有名的可能是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即:

1.生理需要:包括觅食,饮水,栖身,性和其它身体需要。

2.安全需要:保护自己免受生理和情绪伤害的需要。

3.社会需要:爱、归属、接纳和友谊。

4.尊重的需要:自尊、自主和成就感;地位、认可和关注等。

5.自我实现的需要。

 也有人修订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比如ERG理论:

1.存在需要(Existence):与马斯洛的生理、安全需要相似。

2.关系需要(Relatedness):与马斯洛的社会及地位需要相似。

3.成长需要(Growth):与马斯洛的自尊及自我实现需要相似。

 

就我个人的观点这种分类是绝对必要的,但人是一种复合体,所以多种需要必然同时存在,不过因为现实约束,在特定的时间点某些需要被抑制了,而非不需要。

所以单维思考是不对的,诚然有的刚入行的兄弟,可能活的比较辛苦,房子老婆都没着落,但你不能因此就说他没有自尊的需要。

 

还有一种叫X理论和Y理论。

X理论持下面四种假设:

1.员工生来不喜欢工作,只要有可能,他们就逃避工作。

2.由于员工不喜欢工作,因此必须采取强制和控制措施,或采用惩罚威胁他们从而实现目标。

3.只要有可能,员工就会逃避承担责任,并寻求正式的指令。

4.大多数员工把安全感视为高于其他所有工作相关因素,并且没有雄心壮志。

与之相反,Y理论持四种积极的人性假设:

1.员工视工作如同休息、娱乐那样自然。

2.如果员工承诺完成某个目标,他会进行自我引导和自我控制。

3.通常人们都能学会承担责任,甚至会主动寻求责任。

4.人们普遍具有做出创造决策的能力,并不仅仅是管理者才具备这种能力。

 

对应到IT行业,提倡人件和敏捷的基本是基于Y理论,而提倡CMMI和大棒加胡萝卜的基本是基于X理论。

但不管基于那个其实都可能是不对,X理论和Y理论之间必然是一个连续的状态,最终选定在那个点上则要根据,人的特质、工作的特质来选定。

这事儿还没法量化,选好选不好全看个人本事。

从这个来看,中国的古典智慧更加高明: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 说的多好。

没准将来的管理大师都是中国的,因为中国环境太复杂,同样是做管理,要考虑的事可能是别的地方的数倍。

 

动机理论还有很多,但再写下去就太长了,这次打住了。

--------------------------------------------------------------

 

理想流 + 软件 = 《完美软件开发:方法与逻辑》
理想流 + 人生 = ??
理想流 + 管理 = ??
理想流 = 以概念和逻辑推演本质,追求真理。

posted on 2012-11-12 01:37  理想流  阅读(204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