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经理一定比码农好么?

刚毕业不久的程序员往往非常期望成为项目经理,主要原因应该是感觉项目经理收入等会远好于码农。

所以很多人会去总结如何成为项目经理,看起来点击率也还不错。

 

 

这大致上没错,相信在未来相当一段长时间里也不会有什么改变,相当于程序员群体里的“官本位”。

本质上看,这是软件层次所限制的,很微妙,这次不谈。

 

 

但这里面有一个陷阱,有志于成为项目经理的人要预先知道。

 

 

一旦你成为项目经理,相比与程序员,你的工作角色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程序员面对的是代码,开发环境和Bug,而项目经理主要面对的是很多很琐碎的东西。

形象来讲,老板对项目不满要赶紧去说明,免得发酵成大问题;

人力缺了要赶紧协调,一是要能要到人,关键还得能要到合适的人;

工具缺了,要赶紧购买;

兄弟们有情绪了,要赶紧安抚;

PPQA了有抱怨了,要赶紧改正。

 

 

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你的技术能力会荒废。

某些原则性(职责单一原则等)东西无疑的不会忘记,但某些与具体项目结合的东西就会荒废。

比如,成为项目经理后,你就很难操刀去解决12306类的速度问题。

 

据说微软这类公司推崇,能把自己应该搞定的代码迅速搞定,还有余力的人,并希望这类的人能成为管理职。

但其实这很难,最简单的一点是程序员的工作需要集中精力,而项目经理的工作一天到晚会被人打断。

 

 

成为项目经理也进一步意味着,你的可流动性会降低。

对于一个技术流的人,随便换一个地方,他还能搞定他那摊活,技术越牛价值越大。

但项目经理这东西,和公司结合的就比较紧,他不单是一种技术。

对上对下的人和对项目经理的效能影响巨大。一旦流动,这些东西会归零,人就会显得没啥优势。

所以35岁以上的项目经理,流动起来可能会很难。这个时候公司如果挂了,里面的项目经理可能死的很难看。

 

形象点讲,一个人不是项目经理,但知识贯通软硬件,随时可以挑起手机开发的重任,是老的码农;

一个是项目经理,技术基础有,但无法奋斗在开发第一线,管理技术精熟。

两个人如果都是38岁,那基本上是前者流动性更好。

 

 

最后一点约束是性格,有的人实在不适合做项目经理,干这活如果一点政治才能也没有,基本会导致人际关系紧张,

天怒人怨,回过头来让自己也压力山大。

 

上面这几点往往隐藏在,项目经理的光环下面,这里写一下,希望给想成为项目经理的人预先提个醒。

 

 

--------------------------------------------------------------

 

理想流 + 软件 = 《完美软件开发:方法与逻辑》
理想流 + 人生 = ??
理想流 + 管理 = ??
理想流 = 以概念和逻辑推演本质,追求真理。

posted on 2012-11-05 06:59  理想流  阅读(9544)  评论(3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