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行为学对项目管理的意义(2):人格的大五模型

人格可以理解为情绪,思维方式,习惯的复合体,具体左右一个人对周围人事所作出的反应。

在组织行为学里有好多对人格特质进行描述的模型,其中比较有名的一个是大五模型(五维度人格模型)。

在大五模型里用五个因素来考察人格特质:

 

外倾性(extroversion):

外倾者者倾向于喜欢群居,善于社交和自我决断。内倾者则比较内向,胆小害羞,安静少语。

 

随和性(agreeableness:

高随和性的人是合作的,热情的和信赖他人的,低随和性的人是冷淡的,敌对的和不受欢迎的。

 

责任心(conscientiousness):

高责任心的人是负责的,有条不紊的,值得信赖的,持之以恒的。低责任心的人则容易精力分散,缺乏规划性,且不可信赖。

 

情绪稳定性(emotional stability):

积极的情绪稳定性者倾向于平和,自信;而消极情绪稳定性者(神经质的人)倾向于紧张,焦虑,失望和缺乏安全感。

 

经验开放性(Openness to experience):

开放性高的人富有创造性,凡事好奇,具有艺术的敏感性;开放性低的人则保守对熟悉的事物感到舒适和满足。

 

根据调查(当然估计这个调查范围在北美),调查范围包括:工程师,建筑师,会计师,律师,警察,管理者,销售人员,技工:

那些可以信赖的,细致周到的,做事有条不紊的,勤奋刻苦的,持之以恒的,成就取向的个体,在绝大多数职业当中,取得更高的工作业绩。

  -------人大版《组织行为学》,95页。

 

社会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比,一个典型特点是只有相对的精确性。

估计很难建个方程来描述组织行为学这类东西,但这并不意味着他没意义。

 

上面所谈到的这个大五模型以及统计数据,至少可以在两个方面值得项目管理时做借鉴。

 

一个是看人要看全,看深。

那怕最简单的把上述五个维度列个表,也可以避免很多偏见。

 

就我个人的感觉,负面的东西往往让人记得更深。

比如一个人很可能因为经验开放性不够而被判定为消极,一个人也可能因为某次讨论中暴怒而被判定为无法与人合作,接下来这东西就被脸谱化了。

因为某一次给人的影响过深,结果一个人就被这一次的印象而代表了。

 

这其实很不公平,对运作项目也是无益的,增加失败的几率。

很少有项目组有择人的空间,或者说在做项目的时候撞上什么人有一定运气成分。

把各种人格特质的人调和在一起,项目才能平滑,一天到晚全是冲突,CMMI8级也没用。

而调和又不失去原则,就需要参考大五模型这类东西,而后用人所长。

 

一个是看到人的性格缺点,要尽可能帮助团队成员指出,提些有用的建议。

如果说统计数据已经证明某些人格特质有害于个人发展,那么在工作中看到团队中有人体现出这种特质了,一个人可以选择:

  • 保持沉默,潜台词是反正你干好活就行,性格缺点这种事是个人的事情。
  • 提中肯建议,潜台词是管理者对团队成员的成长也负有一定责任。

 

每个人的选择估计是不一样,但在我自己我更愿指出来,原因也很简单,我期望和我一起工作的人能够成长。

当然指出的时候必须跟着具体的实例,否则就主观性太强了。

--------------------------------------------------------------

 

理想流 + 软件 = 《完美软件开发:方法与逻辑》
理想流 + 人生 = ??
理想流 + 管理 = ??
理想流 = 以概念和逻辑推演本质,追求真理。

posted on 2012-10-15 00:06  理想流  阅读(561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