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welve-Factor App 实践

The Twelve-Factor App

  《The Twelve-Factor App》定义了一个优雅的互联网应用在设计过程中,尤其是在设计SAAS服务时,需要遵循的一些基本原则。本文为该设计原则的读书笔记,并备注了自己在项目实践中的一些实施经验,在后续的工作中,会陆续加入更多的落地资料和心得。

指导思想 

  • 使用标准化流程自动配置,从而使新的开发者花费最少的学习成本加入这个项目。
  • 和操作系统之间尽可能的划清界限,在各个系统中提供最大的可移植性
  • 适合部署在现代的云计算平台,从而在服务器和系统管理方面节省资源。
  • 将开发环境和生产环境的差异降至最低,并使用持续交付实施敏捷开发。
  • 可以在工具、架构和开发流程不发生明显变化的前提下实现扩展 

实践十二条准则  

I. 基准代码 

        一份基准代码,多份部署。

        基于这个原则,在项目实施时,代码仓库的管理需要注意:在存在多个module(业务模块),且每个module独立部署时(表现为多个进程),不要将这些module建立在同一个git仓库下,因为更改其中一个module,势必会更改基准代码,从而可能影响到其他module。

        项目中,可以将“多份部署”对应到多个branch,不同的部署环境对应不同的代码分支:master分支是基准代码分支,所有代码分支均是从master分支迁出;release分支为当前发布中的分支,对应到“测试环境”、‘预发布环境’和‘生产环境’;dev(每个任务会迁出一个开发分支)分支是开发人员本地的开发分支,对应部署到本地开发环境。

        实际操作中,可以灵活处理,开发人员也可以将dev分支直接发布到“测试环境”,供测试人员测试。

        各个分支的代码要么被废弃掉,要么合并至master。基本的合并路径为:dev --> release --> master。 

II. 依赖 

        显式声明依赖关系。        

III. 配置 

        在环境中存储配置。

        实际项目中,遵循CI规范,将所有可变的配置项(含系统配置和应用配置)全部放置到config目录,且每个部署环境对应一个目录,将具体的配置信息放置到对应环境目录中,由CI(持续集成)工具根据当前部署环境将配置信息打包进去;结构示意如下: 

  •         -- config
  •         ---- dev
  •         ---- fat
  •         ---- stg
  •         ---- prd  

IV. 后端服务 

        把后端服务当作附加资源。

        实际项目中,将数据库、缓存、队列等当着资源处理,动态配置各个环境的资源地址和信息;但是未做到服务化,无法运行时中动态切换资源地址。

V. 构建,发布,运行 

        严格分离构建和运行。

        基准代码 转化为一份部署(非开发环境)需要以下三个阶段:构建、发布、运行。

        “构建”使用CI工具完成的,所以III是V的基础;“发布”和“运行”是由CD(持续发布)工具来完成。

        实际项目中,“版本”表现为“变更单”。每次“构建”会创建一个变更单,变更单一旦创建,其对应的代码内容不能被更改;变更单可以在各个环境之间流转:dev > fat > stg > prd,如果发现版本内容有bug,可以回退版本,将运行时变更单更改为上一个稳定的变更单。       

VI. 进程 

        以一个或多个无状态进程运行应用。

        对于分布式架构,无状态服务是基本要求,原因在于:如果服务在自身维护状态,势必影响到服务的扩展性,那么分布式架构的优势就大打折扣。

        实际项目中,业务服务module不会持有状态,将“状态”交由统一存储来管理。比如:SSO机制来统一管理“用户会话”(user session)内容,“用户会话”由登录服务写入SSO的存储中,各个业务module调用SSO的“会话校验”(checkLogin)服务完成会话控制。

VII. 端口绑定 

        通过端口绑定提供服务。

        这一点很好理解。服务间通过调用来解耦,且端口绑定的形式使得每个服务都独享一个端口,利于服务的管理和维护。

        延伸一下:在领域驱动设计(Domain Driven Design)中,Eric Evans提出的“开发主机服务”(Open Host Service)的实质也是这个意思。可参考《领域驱动设计-软件核心复杂性应对之道》P276。

VIII. 并发 

        通过进程模型进行扩展。

        任何计算机程序,一旦启动,就会生成一个或多个进程。互联网应用采用多种进程运行方式。

     采用多种进程模型的目的在于更好扩展,不同职责的服务交由不同的进程来负责。

         在进程模型上,java应用表现为单进程多线程的形式。因此,我们通常将不同职责的服务独立部署。比如:restful服务、业务job、消息处理等等。

         其中restful服务为web服务,对客户端提供业务服务,业务job和消息处理为后台运行服务。

         实际项目中通常将业务job和消息处理放置在一个组件中完成,这是不友好的。

         延伸一下:依据DDD的设计思想,我们需要将业务逻辑内聚到业务领域中,同一业务领域不应当存在多份。通常意义上,我们会将业务领域交由restful服务来管理,因此,在job和消息处理组件中不应当包含业务领域代码,推荐的方式是让他们调用restful服务完成业务逻辑处理。

        上述实践的示意图如下:

         

 IX. 易处理

        快速启动和优雅终止可最大化健壮性。

        实际中,job进程的快速终止,可能造成“重复跑批”的情况,这时候需要REST-Service提供“幂等”服务,以确保重复跑批不会给业务代码一致性问题。

       服务 “幂等性”的要求可以从两个角度去理解:

 

  1.  对同一个服务,多次发起同样请求(请求内容),服务对业务实体状态的影响保持一致,这里的一致可以是“不变”,或者说是“符合业务逻辑的改变”;
  2.  对于服务调用方,对同一服务多次发起同样请求,得到的响应是一致的。 

 

X. 开发环境与线上环境等价 

        尽可能的保持开发,预发布,线上环境相同。

        这个原则带来的好处主要在线上排障的时候,很多时候,生产环境发生故障或者bug时,第一时间会在预发布或者测试环境进行问题复现,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保证环境一致。 

XI. 日志 

        把日志当作事件流。

        日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日志能够反映出系统和应用运行时的状况,尤其在出现故障或者bug时,及其有用。

        实际项目中,通常将日志按照规范格式输出到日志文件,通过各种日志插件将日志内容汇聚到日志分析系统,日志分析系统完成存储、计算,最后通过UI展示给使用者。

        使用得比较广泛的日志工具如:ELK。 

XII. 管理进程 

        后台管理任务当作一次性进程运行。

 延伸阅读

 

  • 《The Twelve-Factor在Cloud Native时代是否依然适用?》(http://www.infoq.com/cn/news/2016/07/Heroku-CloudNative)
  • Eric Evans的《领域驱动设计-软件核心复杂性应对之道》
  • 原始资料:The Twelve-Factor App
posted @ 2017-10-14 18:35  倒骑的驴  阅读(12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