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图论】拓扑排序应用

2012-05-22 23:52  捣乱小子  阅读(486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拓扑排序虽是一种排序,但是它跟平时所接触的sort或者qsort不同,排序的意义不同。拓扑排序针对有向无回路图(DAG)而言的,不应用与存在回路的有向图。

【图论】广度优先搜索和深度优先搜索 有说到了BFS和DFS,拓扑排序是DFS的一个应用。

有向无回路图能说明事件的发生的先后的顺序。比如穿衣服,士兵排队等。一个具体的例子,有N个物体,下面给出物体的重量比较,比如(a,b)表示a比b重等等,问已给出的条件是否会矛盾?其实就是判断用所给条件所组织的一个图中是否会存在环?

在DFS中加入时间戳,完成DFS后让节点按第二时间戳排序,就得到了DAG的拓扑排序结果。【图论】有向图是否存在环 拓扑排序还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下面是士兵排队,边(u,v)表示士兵u必须排在士兵v的前面。

image

DFS过程增加时间戳,然后按照时间戳来排列顶点就可以得到士兵的排列,就可以得到:

image

所以g在f的前面,f在e的前面...

拓扑排序实现

得到伪代码:

TOPLLOGICAL-SORT(G)
    DFS    /****带时间戳****/
    /****按第二时间戳排序****/

拓扑排序判断有无环

拓扑排序可以用于有向图环的判断。对于有向无回路图来说,进行拓扑排序之后(将上面第二个图,可以参考一下),对于(left,right),left指起点在左,right指终点在右,都有第二时间戳(right)<第二时间戳(left),也就是说如果违反这个结果,图中是比存在环的。看看:

image

对于边(d,a)第二时间戳(a)>第二时间戳(d),此图存在环。利用拓扑排序还可以实现单源最短路径算法。

题外话:

我的算法还是比较水,硬着头皮去参加蓝桥杯的决赛,尽力啦!尽量不要让结果是打酱油的。蓝桥杯的比赛跟ACM/ICPC都很难,但是业内应该是ACM/ICPC更有威望的。也罢,去看看北京也好。

我们班就W和Z再加上我三个人,W很牛掰,较量起来根本不是对手,以后要好好向他学习!

真正让我学习算法的时间比较晚,因为一开始对其他的技术比较兴趣,也算是亡羊补牢,希望能有所收获吧。

本文完 2012-05-22

捣乱小子 http://www.daolu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