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声明一下,这里指的阅读不是去看所谓的闲书。看闲书的效率,估计我也没有足够资格来谈。

 
1. 少看多想
逻辑性要求很强的读书,没有同步的理解和及时的反思是徒劳的。花了一天工夫,甚至起早贪黑盯着一本难啃的书,如果过了2,3天,就对内容丝毫记不起来的感觉,往往会让人纠结许久,痛恨自己记忆力怎么这么差。其实这跟记忆力没多大关系。关键是在阅读的过程中没有深刻的领会要点,理解作者的意图。比如你在文中常常跟着作者在走,他带你走到哪,你就跟到哪儿,自己没有方向感,也不知道自己要被带向何处。这其实就是一种迷惘的时候。也就是说,虽然你是读者,但你应该争取做个有理解力的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不断试图去挑战作者的思路,时刻去理解他说的话,并展开适当的联想。如果你暂时没有给到自己这样的反馈,试着放慢速度,等到自己理解了之后,再继续下去。如果最终还是不能得到反馈,可能这本书不适合你以目前的能力去阅读。
 
技巧:有时候一些难以理解的概念,可能作者没有阐述的太清楚,因为他以为你应该知道这些,可偏偏总有读者不知道。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用Bing搜索一下,从互联网中得到答案。
 
2. 不要拘泥于对英语的翻译
很多专业书(非语言专业)都是英文原版或者是影印版,这些一般都是很好的书,否则国内出版商也不用费力高价引进了。一些读者喜欢原版的原汁原味,喜欢在读这些书的时候不断的在复习高中或者大学学到的英语语法,短语用法,和单词多义词解释等等,还津津乐道其中的文法技巧,甚至每个陌生的单词都要做记号去翻译一遍——这是不好的习惯!这种方式不但降低了你看书的效率,而且大大伤害了你汲取专业知识的本意。难道你看这本书是为了复习英语吗?正确的方法是,试图利用更加原汁原味的字句,去理解作者讲述的本身的内容。可以说,一切是为内容服务的,语言只是表达它的方式或者道具。理解内容才是回归本源。
 
技巧:如果确实有一些语法或词汇严重阻碍了对内容的理解,把该语句融入它的段落去理解,比如整个段落讲的是A,你理解了,再慢慢缩小范围,针对这个范围再理解其意思,一直到回归该语句,推测或判断其意思。简单来说,就是从点到面,再从面回到点。
 
3. 带着目的阅读
相信很多的看书活动都是为了增进业务能力的提高,或长远性的准备,或短期的需求。一切都源于内心的一个目标。很多人有这样的习惯:希望通过买到一本书,读完它,才搞清楚一个目的。注意,是以这本书作为得到目的的起始点。这完全反了。目的或者目标,是自己预先做出的,为了达到目的,需要去阅读,这才是正确的习惯。引申一下,也就是每当我们在读一本书的时候,要始终带着我的根本目的去读,这个目的越实际,越具体,越好。有时候,它也可能不是目的,而是困惑,带着困惑阅读,而达到减轻、解决困惑的目的。
 
技巧:预先浏览目录,了解每个章节的内容简介,要大概讲些什么。再结合目的或者困惑,首选最契合的章节开始读,这虽然不能马上达到效果(往往不能马上达到效果),但确实可以很大程度的靠近目的,减轻困惑,缓解压力,为后续阅读创造更好的心理基础。
 
4. 培养把握重点的习惯
和带着目的阅读不同的是,培养把握重点的习惯更倾向于在局部正序阅读时,适当的跳过非重点区域,着重找出主要内容,从而把握核心。这就像一颗繁茂的参天大树,布满了枝叶。如果不仔细摸索,往往找不准它的主干在哪里,你可能花了很大的体力和心力在排摸了很久之后最终找到了主干,但何不直接顺藤摸瓜,牵出主干来得更高效一点呢!这样的阅读方式不但节省体力,而且真正把握住了核心,更利于记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技巧:好的出版图书已经把重点内容以更清楚的方式突出出来,让读者容易找到,你要做的就是“二次开发”,结合已有的亮点,加入自己认为重要的内容一起理解。对于传统的一抹黑的书,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该书质量不够好,在购买的时候就要小心谨慎,否则除脑力之外,体力消耗也是很大的。
 
5. 选择合适的时间和场合
很容易理解,一个安静的地方和一个喧杂的地方,哪个更容易让人读的进东西。我稍微延伸一下,在不错的地点基础上,适当的添加“软环境”条件,也有利于更好的阅读。比如,一张高度合适的桌子;一把合身且相对固定的,但不至于舒适到容易打瞌睡的椅子;时间上,其实也是很有讲究的。众所周知,晨读往往是阅读的好时光,但前提条件就是你可别前晚前晚可别睡得太晚了。饭前饭后别轻易开始阅读,这样不但打断思路,更容易让自己吃不好饭。开辟一段稳定的时间,让自己彻底沉浸在阅读的时光之中。
 
技巧:对于现代人,电脑是个好东西,丰富多彩。但不好意思,除非你的阅读必须结合电脑操作,否则请尽量避开它——毫不夸张,它就是洪水猛兽,它就是糖衣炮弹,时刻引诱你脱离好不容易形成的状态!
 
6. 放松活动
就像没有吃过饭不能好好工作一样,没有适当的休息调剂,也不能让人完成高效的阅读。在一个持续时间很长,比如,一连一周都在阅读的时候,必须要做好相应的放松活动的计划。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长期的沉浸状态就像演员入戏之后难以自拔,从而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让自己行为怪异。典型的现象就是突然变得孤僻,不愿与人谈话,闷闷不乐,喜怒无常等等。好的放松活动能帮助自己抽离那种状态,回归自己的生活。做做运动是我看来最好的方式。当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偏好,你也可以选择一本不错的小说,同样是书,但切换掉原来的主题。
 
技巧:放松活动不光只是脱离原来的阅读状态,更是一种回归生活的本质。建议采取能与他人合作的方式进行放松,比如篮球,三国杀,这样能最大程度地克服孤僻这一深度阅读的后遗症。
 
以上乃是我自己多年来对于阅读专业书的过程当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分享给大家。如果你曾有过类似的困扰,不妨一试,给我一些反馈。这些经验今后一定还在不断更新,欢迎各位给予热烈的评价,建议和批评!
posted on 2012-05-30 16:18  盗艹人  阅读(2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