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TFS中使用Git Tags(标签或标记),实现代码的版本管理

一、概述:

与TFVC中标记(Label)一样,Git的标签(Tag)也是TFS系统的代码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版本管理工具。使用标签,我们可以每个时间点的代码注上一个通俗、并且容易记忆的名称(例如标签的名称为V1.0,V2.0.0.0等),方便开发人员对代码库中的版本有一个直观的了解。我们可以依照标签,签出任一时间点的代码。下面我们结合TFS 2018和Visual Studio 2017来验证如何实现Git的标签功能。


二、创建标签

可以通过Visual Studio、命令行,浏览器等多种渠道创建标签。

1. 在VS 2017中创建标签

在Visul Studio的团队资源管理器中,打开Git代码的历史记录,可以使用鼠标右键点击任一提交,并以此为基础新建一个标签,例如下图中我们为最新的代码创建一个名称为“V2.0”的标签。

image

Figure – 在Git历史记录中新建标签

image

Figure - 输入标签的名称和说明文字,点击“创建标记”

这样,一个名称为”V2.0“的标签就已经创建在本地的代码库中了,你可以通过刷新Git历史记录查看到新建的标签。当然,此时标签还没有同步到服务器上,我们在后面会说明如何发布标签到服务器。


2. 在TFS Web Access中创建标签

TFS系统是一个可是化程度非常高的服务器软件,和微软所有的其他产品一样,为用户带来操作的便捷性。你可以使用浏览器,非常方便和快速的直接在服务器上创建一个标签,操作方式如下图:

image

Figure - 在TFS的Git代码库中,打开代码库的历史记录,右键点击一个提交后,新建标记

image

Figure - 输入标记的名称和说明后,就点击创建按钮


3. 在命令行中创建标签

在命令行中,使用“Git tag –a tagname –m “comment”可以快速创建一个标签。需要注意,命令行创建的标签只存在本地Git库中,还需要使用Git push –tags指令发布到TFS服务器的Git库中。

image

4. 为一个特定的提交创建标签

上面的目录都是基于最新的代码(HEAD)创建标签,实际上经常还需要在变更历史记录中,为之前提交的代码创建标签。

我们可以在标签的名称后面填写提交编号既可以,例如git tag –a tagname commitID –m “comments”,如下图:

image

5. 在命令行中修改标签名称

如果你发现上面创建的标签名称不合适,你也可以在命令行中使用-f参数复制一个新的标签,再使用-d参数删除原来的标签,从而达到修改标签的目的,如下图:

image


二、标签同步

1. 将本地标签的标签上传的服务器

下面的命令将本地的所有标签都提交到服务器上:

Git push –-tags

image

image

2. 提交单个标签

下面的目录,修改tagname以后,可以将指定的标签提交到服务器中:

Git push origin tagname

image


4. 将TFS中创建的标签同步到本地

Git pull

image


参考资料:

1. https://git-scm.com/book/zh/v1/Git-%E5%9F%BA%E7%A1%80-%E6%89%93%E6%A0%87%E7%AD%BE

2. http://www.cnblogs.com/danzhang (微软ALM MVP 张洪君)

三、删除标签

删除本地标签:git –d <tag name>

image

删除远程库中的标签git push orgin :V1.1

注意,标签的操作需要区分大小写,否则可能出错。

image

你也可以使用浏览器在Web界面的可视化界面中,直接在TFS服务器上删除标签,如下图:

image

四、按照标签获取代码

git checkout tagName

image

五、标签和分支的区别

标签(tag)和分支(branch)是Git版本管理中经常容易混肴的概论,开发人员不太容易弄明白什么样的场景中需要对应的功能。

概论上来讲:

  • 标签一个特定版本的名称。标签总是指向一个相同的对象,例如提交版本。标签指向的版本是不会被改变的。
  • 分支是代码开发支线的名称。新的提交按照时间线堆积在分支中,从而实现代码库的更新和软件功能的变化。

技术上来讲:

  • 标签存储在Git库的/refs/tags目录中。它指向一个特定的提交或标签。
  • 分支存储在Git库的/refs/heads中,它只能指向到提交对象。

应用场景上来讲:

  • 标签经常用来标记软件版本的名称。例如当我们发布软件版本V1.0时,我们会在对应的分支中为当前最新的代码创建一个名称为“V1.0”的标签。在一个分支中,随着软件发布工作的推进,通常存在许多的记录了不同版本名称的标签。使用标签,开发人员可以快速签出需要的代码,用来重新问题、调试缺陷。
  • 分支通常在多个团队、多条功能/需求同步开发的情况下使用。开发团队基于一个初始版本(例如master)创建自己的开发分支(例如dev),在开发分支中签入自己的代码,避免影响其他团队的代码,避免修改master中国已经趋向稳定的软件代码;当开发团队在自己的分支中完成了新的软件功能后,将修改后的代码合并到主干分支中,与其他团队实现集成测试。

通过灵活运用标签和分支的功能,即便软件系统多么复杂、团队成员众多、需求频繁变更,我们也可以将软件系统的代码结构整理得条理有序,时刻保持清晰的思路,减少发布过程中的风险和问题。

    六、其他常见操作

    1. Git tag:显示所有标签

    2.Git show taname:查看标签的详细信息

    2. Git checkout commitID:根据提交ID获取代码


    --End--

    posted on 2018-01-21 15:44  danzhang  阅读(24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