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nfs共享目录的使用技巧

nfs客户端的使用

1.查看nfs服务器信息挂载信息

1)在客户端,要查看nfs服务器上有哪些共享目录
# showmount -e nfs服务器ip
在客户端,要查看nfs服务器上有哪些客户端的目录被挂载
# showmount -a nfs服务器ip
在客户端,查看客户端连接的所有共享目录
# showmount -d nfs服务器ip
2)在nfs端
直接输入命令即可
# showmount -e
# showmount -a
# showmount -d

如果出现报错信息,首先查看服务器nfs和portmap服务是否启动。再看是否被防火墙屏蔽掉了。

2.挂载nfs服务器上的共享目录

# mount -t nfs 192.168.0.11:/home/test /mnt/

-t:指定挂载设备的文件类型(nfs是网络文件系统)

192.168.0.11:nfs服务器ip地址

/home/test :nfs服务器的共享目录

/mnt/:本地需要挂载的目录
如需卸载只需将mount改为umount即可.
3.启动时自动连接nfs服务器

如果想要在启动时自动连接nfs服务器上的共享目录,要编辑/etc/fstab文件。在文件中加入

192.168.0.11:/home/test /mnt nfs defaults 0 0

其中192.168.0.11:/home/test是nfs服务器的共享目录
/mnt 是本地需要挂载的目录.
nfs defaults 0 0 不需要更改

—————————————————
动手测试了下 centos 6.5 需要两个安装包
yum install -y nfs-utils rpcbind
安装完启动之后,在配置 /etc/exports 的时候必须先设置为rw 否则客户端第一次挂载提示没有权限,等挂载上之后就可以更改为只读权限了。而此时即便设置成只读权限,客户端再进行卸载然后重新挂载也不会提示没有权限了。
例如 /media 128.199.167.87(rw,no_root_squash)
客户端 输入 mount nfs:/media /opt 便挂载成功了
exportfs 命令左边显示为nfs的共享目录 右边为挂载到的客户端ip 和showmount -e nfs显示的结果一样(NFS和客户端都要指定nfs ip和以前的旧版本略有区别)
[root@dantes ~]# exportfs
/media 128.199.167.87
[root@dantes ~]# showmount -e 128.199.114.243
Export list for 128.199.114.243:
/opt 128.199.167.87
这里需要注意下客户端选择挂载的目录需要为空,否则目录里面的文件都会被覆盖.
根据权限设置的不同,此时客户端便能使用nfs目录下的文件了,只读或者可读可写.
原理其实就是nfs分享出来一个目录来供客户端使用.
还有当nfs 端service nfs stop后如果目录还挂载在客户端,客户端会出现卡死的现象,等开启后等一段时间便会恢复正常.
可以用 df -l 查看到客户端下挂载的磁盘目录

工作中可能会遇到,如果一个nfs下面挂载多个客户端的目录,假如都设置了磁盘报警监控,如果nfs磁盘满了,那么其他客户端的磁盘也会发出报警.

posted @ 2015-11-30 18:18  dantes博客  阅读(86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