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步教你使用rem适配不同屏幕的移动设备

1.先说说几个前端常用的几个单位的概论:

  • 1、px (pixel,像素)是一个虚拟长度单位,是计算机系统的数字化图像长度单位,如果px要换算成物理长度,需要指定精度DPI(Dots Per Inch,每英寸像素数),在扫描打印时一般都有DPI可选。Windows系统默认是96dpi,Apple系统默认是72dpi。
  • 2、em(相对长度单位,相对于当前对象内文本的字体尺寸)是一个相对长度单位,最初是指字母M的宽度,故名em。现指的是字符宽度的倍数,用法类似百分比,如:0.8em, 1.2em,2em等。通常1em=16px。
  • 3、pt (point,磅)是一个物理长度单位,指的是72分之一英寸。pt=1/72(英寸), px=1/dpi(英寸)
  • 4、rem(root em,根em):是CSS3新增的一个相对单位,这个单位引起了广泛关注。这个单位与em有什么区别呢?区别在于使用rem为元素设定字体大小时,相对大小对比的是HTML根元素。这个单位可谓集相对大小和绝对大小的优点于一身,通过它既可以做到只修改根元素就成比例地调整所有字体大小,又可以避免字体大小逐层复合的连锁反应。目前,除了IE8及更早版本外,所有浏览器均已支持rem。对于不支持它的浏览器,应对方法也很简单,就是多写一个绝对单位的声明。这些浏览器会忽略用rem设定的字体大小。

2.开始进入rem教程

1.先设置header里面的meta标签:

1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initial-scale=1,maximum-scale=1, minimum-scale=1">

2.在header写上<script>标签

1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2   document.documentElement.style.fontSize = document.documentElement.clientWidth / 640*100 + 'px';
3 </script>

问题:为什么要设置Html的font-size?

答:这里是设置html标签的font-size,上面概论红色字写的很清晰,页面元素使用rem单位时,是相对于这个html标签的font-size的大小为基础的。

 

 

问题:为什么是clientWidth/640?为什么要乘以100? 

答:

1.是因为这里是作为一个基础数值,换个方向去想,这里先不乘以100以免产生误解。

例如:设计稿宽度是640px,有一个元素设计稿上的宽度是50px,设备物理宽度是320px,那么我们在页面上应该设置宽度为 width:50rem,相当于宽度是:50*(320/640)=25px;这里能正确算出在320px的设备上刚好占一半,其实可以想象为 rem=(320/640)

2.一般浏览器的最小字体是12px,如果html的font-size=(320/640)px,相当于font-size=0.5px,那么这个数值就小于12px,会造成一些计算的错误,和一些奇怪的问题,*100后,font-size是50px,就可以解决这种字体小于12px的问题。

3. 为了计算方便   我们后面把比率乘以了100,(320/640)*100,那么相对应这个元素在设置数值的时候就需要除以100了(50/100),这样可以保证最后出来的数值不变.

 

3.设置好html的font-size,那么我们下面就可以开始编写根据设计稿的例子了。

设计稿是640px,有一个红色盒子宽高都是320px,里面的文字是32px,那么下面是这个例子的代码。

<!DOCTYPE html>
<html lang="en">
<head>
    <meta charset="UTF-8">
    <title>Title</title>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initial-scale=1,maximum-scale=1, minimum-scale=1">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document.documentElement.style.fontSize = document.documentElement.clientWidth / 640*100 + 'px';
    </script>
</head>
<body style="margin: 0 ;padding: 0;font-size: 0.32rem">
<div style="width: 3.2rem;height: 3.2rem ;background: red">
    <span>danny.xie</span>
</div>
</body>
</html>

1.在iphone5下的情况,设备的物理像素是320px

 

1.在iphone6下的情况,设备的物理像素是375px

 

 

 

 可以看到字体的大小和红色盒子的宽高跟设计稿上面的比例是保持一致的,这样就是rem适配不同设备的的基本用法,如上文有错误,欢迎指出和讨论,十分感谢。

posted @ 2017-03-29 17:42  daniel.xie  阅读(3328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