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日历的算法

相信很多前端的朋友都做过日历之类的一些控件什么的,其实核心的算法就是算月份的最后一天究竟是28、29、30还是31,这样的东西,可以看如下代码:

1.日历算法之“日”

 //根据参数一跟参数二的年月计算该月有多少天,返回就是该月的天数,
 // 一月份对0,二月份对应1,如此类推,是从0开始
 var countDays=function(year, month) {
    var days_in_months = new Array(31, 28, 31, 30, 31, 30, 31, 31, 30, 31, 30, 31);//定义月份的数组,函数运行可以直接返回一个数值.
    if (1 == month) return ((0 == year % 4) && (0 != (year % 100))) || (0 == year % 400) ? 29 : 28;
    else return days_in_months[month];
 }

剩下的逻辑就很简单了,月份可以直接利用js的 ,

2.日历算法之“月”

 new Date().setMonth(arg)

需要注意的new Date()的month是从0开始的,这是比较怪异的。

这里还会有个技巧;arg=0 时是1月,arg=-1就是上一年的12月了。

 

3.日历算法之“年”

年份就不用说了,因为month直接加减可以得出年份了。

 

基本上结合这些小算法,你就可以在日历届称王称霸了。不谢

posted @ 2016-05-27 10:08  daniel.xie  阅读(24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