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l

只用一样东西,不明白他的道理,实在不高明

导航

大道至简

  simplicity is the most sophisticate.

  吴军在《数学之美》中讲了个很经典的故事:一开始人们认为地球是绕太阳做绝对的圆周运动,可是后来发现这跟天文观察数据不符,于是通过大圆里面套小圆的方式以使其与数据更加吻合,最后,都套了四十多个圆,复杂至极,到知道真相的时候,才发现,原来绕行轨迹就是一个椭圆,一个就搞定。

C语言和UNIX操作系统之父也多处体现了简洁的原则,正所谓KISS原则,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 C语言里左右大括号代替了累赘的begin…end,UNIX中一切设备皆文件。简单不代表愚笨,这些简洁易处理的规则能变幻出无穷的套路,也不得不佩服大师的功底,这些都是六七十年代的产物,在这信息技术日异月新的今天,仍然保持着顽强的生命力。

  曾经饶有兴致地阅读程序领域一本《大道至简》,不过略感失望,只是delphi开发者对程序开发的一些感受,至少跟标题吻合的内容不多。

  当然,这里是从程序入手,其它很多事情照样如此,就是那么简单,是我们自己搞复杂了,深陷在沼泽里面出不来。

  正是越来越对简单的信仰,对很冗余累赘的东西很是反感。

  尤其是对于程序员,新技术层出不穷,也不可能将各个方面把握得非常熟练,只能抓住其本质,细节先不要纠结太多,其实本质上往往并不复杂的,一张图可能就很直观了,本质都没讲清楚而就翻来覆去地绕很让人头晕。  爱因斯坦说过,我只看让思考深入的东西。

 

posted on 2014-04-25 11:07  leilsn  阅读(2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