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l

只用一样东西,不明白他的道理,实在不高明

导航

SmallTalk语言发明人Alan Kay

2003年度图灵奖揭晓 得主SmallTalk语言发明人Alan Kay

计算机学会(ACM)于4月19日宣布,2003年度有“计算机界诺贝尔奖”之称的ACM 图灵奖授予第一个完全面向对象的动态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Smalltalk的发明者Alan Kay。

Smalltalk源自Alan Kay “使用一组独立的互相通信的对象来解决问题”的思想,它可以说是目前主流语言C++,Java和C#的前身。也正是Alan Kay 发明了“Object Oriented”这个术语。1972年,他来到施乐PARC,开始将Smalltalk作为一种儿童教育工具。在PARC期间他还与同事构建了最早的图形界面个人电脑Alto,成为Machitosh和Windows的先驱。

直到今天,Smalltalk仍然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在工业界和学术界都有应用。而且,众所周知,模式、敏捷运动最早都是从Smalltalk圈子里出来的。

在Alan Kay的眼中看来,易用性永远是计算机科学家和开发者必须牢记的原则。我们比较一下在C++系列语言中的代码:
for (int x = 0; x < 10; x++)
{
System.out.print ("Hello");
}

而在Squeak,Smalltalk的一种实现(非常重视儿童教育)中,代码会写成这样:

10 timesRepeat: [Transcript show: ’Hello ’.].

而Alan Kay还有一句名言广为流传:“The best way to predict the future is to invent it.”

值得一提的是,Alan Kay在投身计算机行业之前,曾经是职业音乐家,因此他的讲演以多姿多彩著称。

http://hi.baidu.com/ecgql/blog/item/7540a63810bbc5c3d462253f.html

posted on 2012-08-04 15:04  leilsn  阅读(5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