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s blog

.Net - Just cool!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最近稍微尝试了一下Microsoft Enterprise Library,感觉淋漓畅快,所以从新手的角度描述一下这个好玩的东西。

Microsoft Enterprise Library来源于MSDN patterns & practices,现在的版本是June 2005。它由一系列的.net项目和辅助工具构成,这些项目生成的DLL便是Enterprise Library的核心。这些类库是微软patterns & practices开发团队通过长期的项目实践、内部经验和大量客户反馈总结出的一系列设计模式的合集,目的是帮助开发人员方便地在项目中运用被业界广泛认可的最佳实践。

Enterprise Library是由许多Application Block组成的,每个Application Block都能实现一个特定领域的功能,比如数据库访问、日志记录、缓存管理、配置管理、加密、用户认证和授权、异常捕捉,它们既可以单独使用,也能够互相协作。由于微软提供了类库的全部源码,所以Enterprise Library具备很高的扩展性和灵活性。

使用Enterprise Library的典型步骤是:
1、为项目添加对所需使用的Application Block的引用(一个或多个DLL文件)。
2、通过Enterprise Library Configuration这个内置的辅助工具(我最喜欢的部分)对需要使用的Application Block进行配置。开发人员在可视化的环境下完成配置,工具会自动撰写应用程序的配置文件App.config和各个Application Block的配置文件(一些.config文件)。
3、在代码中调用这些Application Block以实现特定领域的功能。
4、配置项目的编译后动作,将所有的.config文件复制到应用程序可执行文件所在的目录。

推荐大家尝试一下Microsoft Enterprise Library的Hands on lab,会发现其实这套东西很容易上手,能为项目开发提供不少新的思路,免除很多原先要靠自己实现的机制,而且整个架构的灵活性、可靠性、可扩展性都会得到提高。

posted on 2005-09-28 12:43  Daniel  阅读(4932)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