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jlg/21rjjc
这个作业的目标 对软件的思考
姓名-学号 淡浩-2019339930004

1.选取三种软件,分析特点:

(1):Mobile Apps(手机应用)

特点 A :大部分功能是免费的,能满足用户日常需求。一些高级功能需要收费。
特点 B :简单、易操作、让用户很快上手。
特点 C :通常拥有很大的用户量,需要不断维护、更新。

(2):Tools(工具软件)

特点 A :需要一次性买断,或者每月、每年收取费用。例如:Matlab、AD、CAD、PS、PR等
特点 B :具有专业性,需要学习才能使用自如、精通掌握
特点 C :一般都比较大,小则几个G,大则几十个G

(3):Games(游戏)

特点 A :游戏的收费类型比较多,有从头到尾都免费的,有一次性买断的,也有可以免费玩,但游戏装备需要收钱的。
特点 B :制作游戏的过程比一般软件要复杂,比如需要人物和场景的建模,动画的渲染,游戏内的各种交互等等。
特点 C :一些大型游戏在硬件要求上比一般软件要高得多,对CPU、显卡、RAM、ROM的要求较高。

2.这些软件的开发者是怎么说服你......还是别的?

(1)例如QQ(常用手机软件),在中国开发较早,以其独特的优势迅速成为中国数一数二的在线聊天工具,我或者说我们成为他的用户是因为它的高知名度,易用性,巨大的用户量、在线传文件的优势。当然它也因为过度臃肿而被嫌弃。QQ的目的应该算作半盈利吧?因为满足我们基本需求的功能是不需要收费的,但是他也设置了一些收费选项比如VIP,黄钻等等。
(2)工具软件,一般都是以盈利为目的,需要出钱买断,或者每月、每年收费的,我们成为工具软件的用户一般都是因为工作、学习、生活的需要,比如日常办公需要 WPS 或 MS office 。例如学习本专业知识,就需要 MATLAB、AD、CAD、vsual studio 等等。
(3)我们成为某个游戏的顾客,原因会更加多元化,可能是大家都在玩,自己不玩会很异类,可能是朋友推荐,可能是浏览网页时弹出的广告,也可能单纯想放松一下自己,在游戏市场随便下载的。真正不收费的游戏很少,90%以上的游戏都是需要收费的——要么买断,要么游戏装备需要花钱。因为游戏的维护成本比普通软件高很多,开发者需要这些钱来维持自己的正常运营。当然也不外乎一些大公司为了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免费开发游戏让用户玩。

3.这些软件是如何到你手里的

(1)常用的手机APP,我们都可以在手机自带的应用市场下载,当然也会出现软件公司之间因为利益纠纷而故意下架对方的软件的。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进入官网下载。
(2)工具软件,一般我们都需要去官网下载,也会从朋友那里拷贝过来,小一些专业软件比如MS office在购买电脑时,会已经预装好,自己不小心卸载了也可以去官网下载。一些大的软件如MATLAB动则几十个G就需要拷贝啦。
(3)游戏。手机、电脑,一般会自带游戏,还是很怀念 windows XP 和 win7 自带的蜘蛛纸牌和扫雷嘿嘿,打开很快几分钟就能玩一把。一些大型游戏需要去官网下载正版,警惕捆绑软件和乱收费。也可以通过游戏市场来下载,比如Steam等。

4.这些软件有Bug 么?又是如何更新新版本的?

(1)常用的手机APP,我平时研究手机软件比较少,也可能是手机软件公司做的比较完美,没怎么发现bug,映像比较深的是手机里的地图软件 Meteo Earth 在我放大地图想要看清细节的时候,就会闪退出去,不知道是软件BUG还是软件兼容问题。目前这个软件好几个月才会更新一次,不知道作者有没有发现这个BUG。
(1)工具软件,我使用过的工具软件没有发现过Bug,可能由于我水平不高对软件的探索度不够,也可能是开发者维护的比较完善。软件里一般都会自带更新工具,有了新版本之后,通过更新工具下载,安装,覆盖掉原来的旧版本。
(1)游戏,平时游玩没有发现bug,但是经常会收到这样的邮件:修复了什么什么bug,给一些游戏资源作为补偿等。一般会自带更新模块,上线之后自动更新就完事了,当然去官网下载更新也可以。

5.此类软件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同一类型的软件之间是如何竞争的? 发展趋势如何?

就拿常用的手机APP来说,

开始出现

伴随着手机的出现而出现。具体时间大概在2000年左右。手机的快速发展和普及,从按键机到智能机,可以用来满足越来越多的日常生活需要,手机软件也在不停地更新换代。

如何竞争

  1. 软件厂商们通过不断优化软件体验,提高软件办事效率,优化界面,减少BUG增加稳定性这些操作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2. 到处宣传自己的产品,提高软件知名度。
  3. 提高用户对软件的依赖性,比如一些软件可以保存用户个人偏好,个人数据等等。

发展趋势

1.轻量化,简约化。很多软件厂商对软件过度开发,导致软件臃肿,听歌软件出现了直播功能,购物软件出现了刷视频功能等等。所以我觉得软件的轻量化、专一化、简约化,应该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2.智能化,人性化。软件能够通过日常我们与软件的交互,慢慢了解我们平时的生活是怎么样的,需要什么,我们的打字习惯怎么样,听歌习惯、购物习惯、运动习惯等等,在保证个人隐私不被泄露的前提下,从而为我们提供更加方便的服务。

6.你个人第一次用此类软件是什么时候,你当时.......

就拿第一次玩红色警戒2说吧,当时是在我哥哥的笔记本电脑上看见的,一看见就被吸引了,之后做梦都在想着玩这个游戏。
上了初中之后,在教室的电脑上下载了红色警戒2,在红警之家下载的,是国内红警爱好者的论坛。不过是红色警戒2共和国之辉,是国内玩家修改的版本,里面加入了中国,喜欢用中国玩,因为玩家改的中国不管是兵种还是飞机坦克都特别厉害,吊打其他国家。
之后被班主任发现了,悲痛批了一顿。再也不敢在教室玩红色警戒了。在哪玩呢?在网吧。之后上了高中,就沉迷于学习无法自拔,没有再玩了。
大学有了自己的电脑之后,开始重操旧业,途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最后虽然解决了,但是win10运行这样的老游戏还是不稳定,经常闪退,之后不得不卸载,成为青春的怀念。

7.你是如何精通这软件的?它给你什么好处,坏处?

实话实说,现在还没有个人认为很精通的软件。(除了游戏之外)比较精通的软件MS office算是一个吧,因为曾经有一段时间备战过计算机二级Office,最后由于没抢到考试座位,罢休了。准备下次再战。
好处是MS office的功能确实很完善,运行也很稳定,对我以后写毕业论文,制作ppt,做数据统计应该会有很大的帮助。
坏处暂时没有发现。

8.你现在还用它么,或者是同类软件的不同品牌,为何?

用它的原因当然是不管是平时生活学习,还是以后工作都需要MS office,毕竟办公软件几乎不会过时的。和它同类的软件就是金山公司的WPS,也很优秀。毕竟这一类软件都是不会过时的,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需要它。

9.这种软件再过10年,20年还会存在么,为什么?

应该还会存在,除非软件厂商不认真运营它,把软件搞拉胯了,但这种概率很小。否则我相信是会一直存在的,毕竟在信息时代,办公软件是生产生活的必需品。我们需要文字处理工具,来为我们的文章排版,纠错,让文章更加美观、整洁,我们需要数据统计和分析,来宏观掌握形式与现况,分析趋势和走向。
同时也希望,国内的软件厂商能够做出更多优秀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软件,不管是电脑软件还是手机软件,能够真正造福于民。以及在非常热门的信息安全领域能够引领世界。

posted @ 2021-10-14 18:54  学控制工程的淡皓  阅读(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