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Shell脚本高级编程实战第一部

        Shell脚本语言是实现linux系统自动化管理的重要且必要的工具,几乎每一个合格的linux系统管理员或者高级运维工程师都要熟练shell脚本语言的编写,只有这样才能提升工作效率,解决工作中的重复劳动。(shell就是运维中的米饭,馒头,其他高级语言都是锦上添花,运维首先要掌握shell,再去研究其他)

一、什么是shell 和shell脚本

       shell是一个命令解释器,在操作系统的最外层,负责直接与用户对话,把用户的输入解释给操作系统,并处理各种各样的操作系统的输出结果,输出到屏幕反馈给用户。这种对话方式是交互式的方式(键盘输入并立即得到结果),或者非交互(脚本)的方式。

      shell的英文就是贝壳,他在操作系统中的位置如图:这里要注意,系统核心包括内核和各种库。shell在其中就是一个跑腿的角色。

       

 

        当linux命令或者语句不在命令行下执行,而是通过一个程序文件执行时,就是一个shell脚本或者shell程序。shell程序就像是DOS下的批处理(*.bat)。说白了就是命令、变量和流程控制的语句。

二、shell的编写一定要规范严谨,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好的编写习惯,事半功倍,并且有好的注释,才能方便自己以后看或者方便他人进行查看。另外在脚本的开头加上版权,时间、作者、email、作用、版本。

       所谓的规范:统一,就是大家都这样干

三、shell脚本在运维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

        shell脚本擅长处理纯文本类型的数据。而linux系统绝大多数服务都是纯文本的。如apache、nginx、mysql、crond、nfs等软件,你启动、配置等都是用shell语言写的,很自然的执行shell脚本,因此地位超然就不言而喻了。

四、脚本语言的种类

      1.  bash\csh\tcsh,当前此centos系统支持的shell  如下,它是一个弱语言,最常用的就是bash,系统默认的也是bash,一个用户的执行命令也是根据passwd中指定的shell语言进行解释的

       

      

 

        2.php是网页程序,也是脚本语言,更专注于web网页开发,但也可以处理系统日志、配置文件等。

        3.perl脚本语言,比shell强大,语法灵活不易读,团队协作困难

        4.python是脚本语言、web开发,中等以上的公司对python都有要求。

五、shell与php/perl/python语言的区别和优势?

       shell优势是处理操作系统底层业务,因为有大量的系统命令支持,比如grep,awk,sed等,一键安装、优化,监控报警脚本等,常规的应用,shell开发更简单快速,符合运维大原则。(简单、易用、高效)

       其他语言在于web运维工具的开发,web管理工具,web业务开发有优势,对于常规业务,完全可以用shell,用其他语言也可以实现,但你终究还是要调用系统函数,不如直接用shell实现。

        总之,对于一个脚本、一个功能,可以用shell处理,可以用其他语言,那么不能说绝对,但是大多数情况下是shell占优势,但是,大环境下,企业都喜欢可视化,web工具的优势,喜欢一键就ok了,这也是python流行的原因所在,但还是要调用shell下的系统函数!

六、shell脚本的第一行

  #!/bin/sh  

  1)如果第一行没有上边的内容,那么系统会调用默认的shell进行解释脚本 ;当然也可以在执行脚本的时候进行指定,例如:bash  xx.txt,这样也是bash解释器进行解释      

 2)上面的内容可以用#!/bin/bash进行替换,sh只是bash的一个软连接

    [root@djw1 ~]# ls -l /bin/sh 
    lrwxrwxrwx 1 root root 4 Jun 10 10:12 /bin/sh -> bash

七、shell版本,不同种类shell也是有版本,如下bash

 

 八、shell脚本的执行

       当shell脚本以非交互的方式运行时,它会先查找环境变量ENV,该变量指定了一个环境文件(.bashrc,.bash_profile,/etc/bashrc,/etc/profile等),然后从该环境变量文件开始执行,当读取了ENV文件后,shell才开始执行脚本中的内容

     例子:source  xx.sh   /    . (点) xx.sh 这样在xx.sh中如果有环境定义的变量,那么在外面的shell就可以调用此变量。

posted @ 2019-09-23 22:07  小熊尤里  阅读(22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