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正则表达式的使用

1. 语法

有两种定义正则表达式的方式

  • 字面量形式
var expression = /pattern/flags

引用 MDN 的解释:

pattern:正则表达式的文本。

flags:标志,可以是具有以下值的任意组合:

  • g:全局匹配;找到所有匹配,而不是在第一个匹配后停止
  • i:忽略大小写
  • m:多行; 将开始和结束字符(^和$)视为在多行上工作(也就是,分别匹配每一行的开始和结束(由 \n 或 \r 分割),而不只是只匹配整个输入字符串的最开始和最末尾处。
  • u:Unicode; 将模式视为Unicode序列点的序列(ES6 新增)
  • y:粘性匹配; 仅匹配目标字符串中此正则表达式的lastIndex属性指示的索引(并且不尝试从任何后续的索引匹配)。(ES6 新增。这个不太好理解可以看看两个栗子RegExp.prototype.sticky[MDN]What does regex' flag 'y' do?

eg:

var pattern = /at/gi;
  • 构造函数形式
var expression = new RegExp(pattern, flags);

eg:

var pattern2 = new RegExp("at", "gi");

这两种写法其实效果是一样的,都是创建了一个新的 RegExp 实例

RegExp 的每个实例都有以下属性:

  • flags:所有标志。(ES6 新增)
  • global:Boolean,表示是否设置了 g 标志。
  • ignoreCase:Boolean,表示是否设置了 i 标志。
  • multiline:Boolean,表示是否设置了 m 标志。
  • lastIndex:表示从哪个位置开始搜索下一个匹配项,从0算起。(https://developer.mozilla.org/zh-CN/docs/Web/JavaScript/Reference/Global_Objects/RegExp/lastIndex)
  • source:当前正则表达式对象的模式文本的字符串,该字符串不会包含正则字面量两边的斜杠以及任何的标志字符。

2. 怎么用

简单的字符串匹配可以用 String.match() 方法。
eg:

var str = "cat, bat, sat, fat";
var pattern = /.at/g;
str.match(pattern);

输出:

如果只需要知道是否有匹配而不关心内容,可以用 RegExp.test() 方法。该方法返回布尔值,表示是否匹配成功。
eg:

var str = "cat, bat, sat, fat";
var pattern = /.at/g;
pattern.test(str);

输出:

如果需要用到捕获组的时候,用 RegExp.exec() 方法。该方法返回匹配结果,没有匹配成功时则返回 null
eg:

var pattern = /aaa and (bbb and (ccc))/g;
var text = "this is aaa and bbb and ccc";
pattern.exec(text);

输出结果:

其中数组中第一项是与整个模式匹配的字符串,其他项是与模式中的捕获组匹配的字符串。如果模式中没有捕获组,则该数组只包含一项。

posted @ 2018-07-27 18:14  Dandelion_drq  阅读(3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