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发布 Android 4.0 后,很快就发布了SDK。虽然在发布会上只字未提平板电脑的事情,但是之前提过这次发布是合并了平板和手机两个分支。因此我非常好奇在平板上 Android 4.0 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和3.x Honeycomb 有多大差别?

更新了SDK后,建立一个Tablet的虚拟机,启动后就看到了 Android 4.0 的界面,和 Honeycomb 相比变化不大,但是还是有些细节有变化。废话不多说了,看截图,基本上把看到的东西都截图下来了:

日历比以前好看了

网络流量监控更加清晰易控。对比MIUI和CM的流量管理界面,我更喜欢4.0的这个界面。

即使不是中文界面,依旧可以通过谷歌输入法输入中文。不过还是切换成中文看起来亲切些。

谷歌拼音输入法的设置。谷歌拼音输入法没有得到google很好的支持,键盘经常比英文输入法晚上半年左右才更新。而且有些错误存在很久了,也没有修复。目前这个输入法在 Ice Cream Sandwich上总是报错。希望不久能够修复吧。

可以看到 SDK 中的界面还没有完全的翻译过来。也许版本不是发布的版本?由于测试真机和虚拟机都碰到了许多次崩溃,所以我估计SDK还会在很快进行升级修复错误。或者,在2-3个月后发布4.0.2修复错误。

预装了不少好看的Honeycomb没有的壁纸。

存储空间以分类形式显示。在MIUI上已经看到了类似的东西,现在算是标准功能了。

可能是我忘了选择前置摄像头了,所以屏幕解锁没有“面部解锁”选项,不过可以肯定的是,4.0 一定有面部识别解锁,很cool的功能。

这里需要注意,最下面的选项是“鼠标/数控板”,呵呵。从3.1开始支持USB外设,Android就可以外接鼠标、键盘等USB的东西了。

设置里面有一个大号字体,很爽,对于父母来说,这个功能真是太实在了。

开发人员选项多了好多东西,不知道是不是只有SDK有,而正式产品没这么多?

这里要注意咯,Android 版本号:4.0.1,嗯,看来已经内部修补过一次错误了。而Linux内核是 2.6.29?! 啥米?? 怎么把android 2.0的内核拿来给4.0用了?在香港发布会上的Galaxy Nexus上运行的内核是Linux 3.0,我估计这个SDK可能有点问题,估计忘了换内核了,也许以后的升级会更新内核吧。

这么大屏幕的导航应该很爽,一直在用 Nexus One 来做导航,虽然很好用,有些时候比普通的GPS好,有些功能还是有欠缺,但是感觉屏幕实在太小了。换个tablet?:-)

浏览了一下北京的地图,哎,可怜。打开卫星图,可以清晰的看到天朝规定的地图偏移相对于正确的卫星图偏移了多少,有的得1-2km。这怎么导航嘛,那些基于地理信息的应用怎么用的起来啊。国家允许发布的地图上的坐标都是错的,偏移过了的。靠,据说是怕导弹炸,呵呵,蒙谁呢?

电话拨好窗口竟然没有拨号按键??bug吧。

联系人界面变好看了,而且多了个设置自己资料的东西。可以把自己的照片以及姓名信息输入进去。嗯,这样好,至少可以像Siri那样念你的名字了,而且,也可以知道哪个地址是家,哪个地址是工作单位,应用程序可以利用这个信息来实现Siri的geo-fence的功能。比如,设置到家后提醒我打电话给mm;到单位后把wifi开开、3g关上之类的功能。

浏览器支持 tab了,MIUI上的浏览器就支持了,这个算是官方的支持了。

4.0 多了个“保存以供离线阅读”的功能,有点类似 iOS的 过会儿在读 的功能。但是 iOS 5的那个好像不能缓存,离开网络后再打开就不行了。而这个似乎不在云上,也就是说手机设置了离线阅读,tablet不会自动下载该文章。需要拿到真机才能知道是不是如此。

从3.1开始的功能,Widget可以改变大小了。

这个算是4.0改进的功能。iOS 4.0 曾经学习 Android 的文件夹,但是操作更容易,通过拖拽的形式把几个图标落在一起,则自动建立一个文件夹包含这些图标/应用,点击后则打开该文件夹。而最先提出文件夹概念的 Android 则在此操作上一直比较复杂。现在终于也支持拖拽建立文件夹了,但是在自动命名上还是不如iOS智能。

显示最近使用的应用程序列表。4.0 多了个功能,可以横向滑动任何一个列出的应用,就会将这个应用从列表中去除。类似的操作方式也反映在通知栏上。

平板的空间不足竟然提示手机空间不足。看来翻译有待更新。

常用的开关列在这里,开关还是很方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