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很久以前看过卫斯理的一篇科幻小说《规律》,里面讲述了一个离奇的案件,一个著名的学者,康纳士博士,在前途似锦的时候突然死亡,种种迹象表明他是自杀来结束自己的生命的,而所有人都不敢相信这一点。当真相一步一步被揭发出来后,人们却发现他真的就是自杀,而原因就是因为这个“规律”。

现代人每天的三点一线的高节奏生活让人们没有时间考虑自己,完全的被各种包袱压得喘不过气来。很多人都不知道到底为了什么而活着。是为了那还不完房贷?为了孩子的无穷无尽名目各异的辅导费?还是为了心中那似幻似真的梦想?

在故事中,有人把唐纳士博士一年内的所有活动通过严密跟踪精确的在地图上标注出来,并画出他这一年的行为轨迹。然后,这个人又引诱土蜂做产卵前的行动,然后让土蜂在白纸上爬行并留下轨迹,经过了二十分钟后,把博士的行为轨迹和那只土蜂的轨迹一起拿给唐纳士博士看时,唐纳士博士惊呆了。他什么话也没有说,然后开始大笑,不断地大笑,最后面色惨白的离开。不久后,他便自杀了。

他看到了什么?他看到了他这一年的行为轨迹,竟然和土蜂的为了产卵而爬行的轨迹是一样的。这强烈的暗示了他的生活竟然和那只土蜂没有什么分别。他无法接受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如果将生活压缩,站在更高的层面来看,是和昆虫没有什么不同的。于是,他选择了死亡。

这个故事是很早以前看的了,今天之所以提起来是因为我从另一个角度也产生了同样的感觉:我们到底是万物之灵?还是另一种意义的昆虫?

今天当我用Google Earth的卫星图欣赏我们这个美丽的星球的时候,我突然注意到了一种奇怪图案。

这是当我浏览华北平原的时候所看到的。绿色的平原上竟然出现了一些奇怪的斑斑点点。它们把原本美丽的平原破坏的很丑陋。这些棕灰的斑块就好像是那些遇到了虫害的树叶上的棕黄的斑块,但是比叶子要密集的多。如果叶子有了这么多斑块一般这个叶子就快死了,而且这颗树如果不灭虫的话,也不会活太久了。

   

这些斑块让我感到很不安,也很不舒服。于是我放大了一些,想看看这些“不舒服的”而又这么密集的斑块儿到底是什么?

当我看到这个图的时候,心中突然感到一些恶心,因为我看到这些斑块里面的斑斑点点,让我联想到了密密麻麻的、一摊一摊的虫子卵,而且似乎时刻准备着向四周蔓延。也许玩过星际的朋友会更有感触,这太像虫族的基地了。

当我再进一步放大的时候,我看清楚了这“密密麻麻的虫子卵”到底是什么,但是我沉默了。原来,这是一个村庄,那些所谓的“虫子卵”只不过是我们村庄的房子而已。

看不清楚的朋友,可以看这张更大一些,应该没有问题了。可以看到那一个一个的“”,就是我们一个一个的院落。

当我看清楚那些曾经让我作呕的图案竟然是我们人类居住的地方的时候,我心里的感觉错综复杂。这种站在更高层面所看到的我们的生活,让我联想起卫斯理的那个《规律》的故事。想起里面的那句话“我的日子,和昆虫是一样的,我只不过像昆虫一样的生活着!

其实我们和《规律》中的唐纳士博士有什么分别呢?我们也是一样的每天为了生计疲于奔命;也是一样的在或大或小的画着和昆虫一样的轨迹;在百年之后,虽然科技发展了,文明进步了,但是我们的子孙也和我们一样依旧画着同样的昆虫轨迹。我们和昆虫真的有分别么?

很多人会说,我们比昆虫要聪明的很多,我们会创造工具改造世界种种。可是当把我们缩小很多倍后再来观看,我们所改造的世界和昆虫破坏的叶子有什么不同呢?我们为了我们的需要,所榨干和破坏地球资源的行为,和昆虫在叶子上榨取其中的养分而导致叶子渐渐地斑黄死去又有什么分别呢?

我们到底是万物之灵?还是另一种虫子?

作为人类,没有一个人愿意承认这一点。可是如果我们站在更宏观的角度来看我们自己,将两千年人类的发展变化压缩到一个月,将我们的生活空间缩小一千分之一,甚至一万分之一,此时我们所看到的人类还是万物之灵么?可能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是生活在地球这个大苹果表面的一种高级的细菌、一种微小而数量众多的虫子。而且,站在地球的角度来看,我们恐怕还是一种很不好的害虫。这种感觉让人窒息。

我们到底是什么?是万物之灵?还是另一种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