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大部分人都知道Windows,可能相当一部分人知道Linux,甚至知道Linux和Windows的纷争。但是提到华人制作的操作系统时恐怕就知之甚少了。能提起名字的,恐怕只有中科院的红旗、国防科技大学的银河麒麟。但是,华人制作的操作系统就只有这么几个商业化的或者科研计划的操作系统么?

其实远不是这样。在民间,已经有大量的操作系统人才在积蓄着自己的力量,已经有优秀的作品发布了出来,这里面既包括了Magic Linux、RelaxBSD这类比较成熟完善的系统,也包括了那些刚刚起步还只有简单命令行的实验性操作系统。他们的努力不应该被埋没。

为了让大家知道我们国家还有这么多各式各样的操作系统项目在进行着,我打算建立一个华人操作系统项目的列表,并一直维护这个列表。我知道有很多对操作系统很执着的华人,有些人已经建立了自己的操作系统项目,但是由于没有办法引起关注,时间长了,也就慢慢的失去了兴趣。这些人为中国操作系统事业所做的努力是值得大家敬佩的。因此我希望能通过这个列表,让所有想做操作系统的或许能够通过这个列表而找到伙伴,也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列表让一些刚刚起步的操作系统项目受到关注。谨以此来支持我们国家的操作系统事业吧。

我无法收集到所有的项目,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帮我提供收集这些项目。无论是官方的,还是民间的;无论是开源的,还是闭源的;无论是过去热闹过,现在没有动静的,还是到现在为止依然火爆的;无论是完全原创的,还是在别人基础上改造的。只要是华人在努力做的,现在依旧可以从网上找到的,我都会收集到这个列表中。

而且,如果有可能,我也愿意收集这些作品,在我的网站上作镜像。好吧,不多说了,只要你知道的,又没有存在于我的列表中的,就给我写email或者留言吧。我会确认后,添加到列表中的。最好能够告诉我,操作系统项目的名字,作者(人或组织),网站链接或email. Dancefire#gmail。

对了,如果有研究操作系统的组织,也可以告诉我,我也会把这些华人研究操作系统的组织列于此。

介绍文字及图片大部分是来源于原作者或者原网站上的描述,其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

 :将主题改为《征集华人操作系统项目列表》,以图广泛收集华语社区中优秀的操作系统项目,而不仅仅局限于大陆,欢迎台湾、香港、澳门等华语社区的朋友提供由华人主导的操作系统项目信息。谢谢了。详见(http://blog.csdn.net/DanceFire/archive/2006/07/28/991620.aspx)


华人操作系统项目列表 (已收录46个操作系统项目)

 

操作系统名称

简介

ANOS

http://larryli.51.net/anos/

ANOS 是一个操作系统(AN Operating System)。一个尽可能简单的 i386 操作系统,或者说仅仅只是一个系统。不需要其他东东就可以在电脑中运行的程序。


ANOS 本身不是为了作为一个实用的 OS 而存在,而是为了作为一个 OS 演示而存在。尽可能简单的展示一个操作系统的具体代码就是 ANOS 的目的。虽然 Minix 还有 Linux 0.01/0.11 同样为我们提供这样的演示。但是 Minix 基于微内核以及完成很多额外工作(这是一个实用的系统所必须的),其代码还是相当庞大的。至于 Linux 初始版本,当然是研究一个小系统的好例子,但其代码有点混乱(很强的黑客风格)。而其他的小 OS 不是未完成就是有着这样那样的弊端。
弊端其中之一就是,我们当前多半使用的是 Win32 系统,而这些小 OS 很少是在 Win32 平台下开发的。仅仅靠阅读代码也无法了解 OS 的,所以研究起这些 OS 来缺少一个实际动手的机会。往往大家只是构筑一个研究用的平台就烦的撒手不干了。
所以,ANOS 选用 Win32 下 MinGW GNU C 编译器和 NASM 汇编器以及 QEMU 模拟器来进行开发。同时,ANOS 会根据进度发布一个 OS 在不同阶段的源代码包,展示 OS 开发中状态。并且尽可能的提供足够的文档资料以及代码注释。方便大家自己动手参与进 ANOS 的代码,了解 OS。

APEC OS

http://blog.csdn.net/cloud_apex/

Apex的ORIGlN版本(第一个版本)将不考虑PCI的编程.

1.支持线程
2.内存寻址4G
3.支持ATA2
4.图形界面

Bean's Operating System

http://www.beanos.org


The Beans' Operating System is an Open Source project aimed at building a "simple and complete" operating system on x86 architecture, for fun of the guys who are interested in low level programming. the purpose of this project is researching and practising, only the "basic but correct" code is to be expected. Therefore, the kernel would never copy or port any other source code of famous open source OS. but the drivers may limitedly refer to some code from experimental OS which has already given up its copyright.                           

The source code of   beans' is written by C and Assemble languages.

Beans'OS is developed under the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There is a copy of GPL in the source code package.

NOTE: The applications that use kernel services or libs using system calls are not a part of this project and the copy right of them belongs to their author.

Kernel of Beans'OS ,some user spaces lib and applications are built and tested in the linux environment. and to be written into a floppy image, the floppy image is bootable, can be tested in a real PC with x86 CPU using a real floppy. as well as the virtual machines using the image.

Chinx
中文GUI操作系统

http://gro.clinux.org/projects/chinx/
http://www.vchelp.net/copathway/project_view.asp?prj_id=1286

初期基于Linux0.11内核,使用MiniGUI作为默认GUI,后期可以考虑向Windows和Linux兼容,改写内核;我们的操作系统争取能运行Windows和Linux两种系统的应用程序

cnix

http://cnix.gro.clinux.org/

cnix是一个小型的OS(如果可以称作为OS的话:),是一个运行在i386体系结构上 的、保护模式下的OS。就目前以及将来很长一段时间来说,cnix都是一个为了学习目的而搭建的,一个试验性质的操作系统。用来实验一些新想法,新技术,同时,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学习到OS是怎么样开发起来的大致框架和基本技术,了解底层软件的编写方法和OS的细节!

COSIX 64

http://www.cs2c.com.cn/

康柏公司向中软总公司提供Tru64 UNIX的源代码,并为中文64位UNIX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和市场推广支持。中软总公司以康柏Tru64UNIX为技术基础,开发并增强该系统对中文、因特网等各类应用的支持能力,以推出适于中国市场的64位UNIX操作系统----COSIX64。COSIX64系统将与康柏Tru64 UNIX完全二进制兼容,所有运行于康柏Tru64 UNIX上的应用软件都可以在COSIX64上运行。

DeltaOS

http://www.coretek.com.cn/

DeltaOS®是一个实时操作系统,这个实时操作系统可以嵌入到以32位中央处理器为核心的各种电子设备中;作为应用程序运行的支撑环境,DeltaOS®所提供的各种机制可以使电子设备中的应用程序在多任务环境下运行,同时满足开发人员在开发电子设备时的基本需求,比如:实时响应外部事件、存储管理以及联网需求等。科银京成提供了一套完备的开发工具LambdaTOOL®,使DeltaOS®上的应用程序开发过程变得简单、高效。

DeltaOS®的组成

DeltaOS由内核DeltaCORE、文件系统DeltaFILE和网络协议DeltaNET组成。

内核-DeltaCORE

DeltaCORE可以使应用程序以多任务的形式运行;任务之间可以进行通信和同步;DeltaCORE提供的各种机制可以保证应用程序能够及时截获外部事件并作出响应。

在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方面,除了科银京成自己的API以外,DeltaCORE还支持另外两种API,他们是:

  • POSIX API
  • VxWorks API。

网络-DeltaNET

DeltaNET是一个网络协议,它可以使电子设备以TCP/IP协议的形式与其他设备进行通讯,它也可以使一个电子设备成为全球网-因特网的一部

文件-DeltaFILE

DeltaFILE可以使应用程序以文件的形式管理电子设备中巨大的存储空间,这些存储空间可能是内部存储器RAM、外部存储器硬盘或软盘、也可能是新型存储设备-闪存等。

DeltaOS的发展历程

 

经过产业化发展,科银京成开发出能够适应嵌入式应用开发的比较完整的产品系列。产品系列命名为“道系统” DeltaSystem,并获国家863重大软件专项支持 。主要包括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 DeltaOS 、嵌入式集成开发工具 LambdaTOOL 、嵌入式应用组件和测试工具 GammaRay 。

DeltaOS 包括嵌入式实时内核 DeltaCORE ,嵌入式 TCP/IP 系统 DeltaNET ,嵌入式文件系统 DeltaFILE 。 DeltaOS 设计开发时参考了比较著名的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 RTEMS 、 PSOS 、 VxWorks 、 VRTX 等。 DeltaOS产品发展的里程碑:

  • 2000 年 4 月,推出DeltaCORE1.1、DeltaNET1.1、DeltaFILE1.0
  • 2001 年 4 月,推出DeltaCORE2.0、DeltaFILE1.1
  • 2002 年12月,推出DeltaCORE2.1、DeltaFILE2.0、DeltaNET1.2
  • 2003 年 1 月,推出 DeltaCORE v2.1 、 LambdaTOOL v2.1
  • 2004 年 1 月,推出 DeltaCORE v2.2 、 LambdaTOOL v2.2

DOOLOO RTOS

http://blog.chinaunix.net/article.php?articleId=59068&blogId=11037 [简介链接]

DOOLOO RTOS是一款实时操作系统,由uKernel(实时内核),BSP(Board Support Package,板级支持包),Kernel Services(核心服务层)3大块组成。

实时内核uKernel采用100%标准C语言编写而成,包括:
- 任务调度:支持多任务调度,采用了基于优先级抢占的任务调度算法,支持256个优先级(0 - 255,255由空闲任务使用,一般不用),对相同优先级的任务使用基于时间片的轮转调度策略。
- 任务同步机制:信号量和基于优先级继承的互斥锁,可以有效的防止任务的优先级翻转。
- 任务间通信机制:拥有丰富的任务间通信机制,消息队列,邮箱及异步信号。每种通信机制都配备获取等待时间,保证实时性。
- 中断处理:中断处理支持嵌套方式的中断处理方式。
- 内存管理:支持静态内存管理及堆式真正意义上的动态内存管理。
- 设备管理:实现了按名称访问的设备管理子系统,涵盖了字符设备,块设备,MTD设备及网卡设备的驱动接口。

BSP板级支持包包含了和底层硬件相关的部分,由汇编和标准C编写而成的,当移植到新的平台时,只需要把底层BSP重新实现或移植即可。从目前的工作量来看,移植到一个全新的平台需要约一个月的时间。目前BSP支持:
- x86保护模式
- ARM7TDMI(s3c4510,s3c44b0, ep7312等)

Kernel Service(核心服务层)主要是提供对应用程序上层的内核服务,包括了近百个标准C、POSIX接口函数。

EdenOS

http://edenos.diy.myrice.com/

EdenOS是一个完全32位的PC操作系统,需要386以上的机器. 它内核短小,启动速度极快, 即使从软盘启动也只需要1秒钟左右.启动后运行于保护模式下,现在已经完成了32位的显示,键盘,软驱,硬盘等驱动,可以用命令自由的显示32位线性内存,进行I/O测试,读写软盘数据,观看硬盘结构等.现在已经实现多任务测试,正在开发内存管理模块。


Eden使用VC7.1作为主编译工具(以前使用VC6.0),用Tasm5.0编译少量的16位/32位汇编代码,并用自己的链接程序blink链接,生成可执行代码.所以为Eden开发程序非常简单,只要能使用VC就可以。

elastos 和欣操作系统

http://www.elastos.com.cn/

“和欣”操作系统是由科泰世纪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2位嵌入式操作系统 。

操作系统基于微内核,具有多进程、多线程、抢占式、基于线程的多优先级任务调度等特性。提供FAT兼容的文件系统,可以从软盘、硬盘、FLASH ROM启动,也可以通过网络启动。

操作系统提供的功能模块全部基于CAR构件技术,因此是可拆卸的构件,应用系统可以按照需要剪裁组装,或在运行时动态加载必要的构件。

从传统的操作系统体系结构的角度来看,和欣操作系统可以看成是由微内核、构件支持模块、系统服务器组成的。

ENIX = Easy UNIX!

XForce操作系统内核简介

作者:Flysky(esxgx)

XForce内核是我的第三个C的作品,这个作品采用了GCC+NASM混编的形式,具体的结构如下:
初始化 NASM汇编 ->关于保护模式的初始化
内核 GCC+AT&T汇编 ->各种模块
在我们的计划之中还有内核的可插入模块支持.
另外,这个内核基于UNIX V7标准(POSIX太庞大),目前进度为:
进程管理 第二版 [更改为线程调度为基础]
内存管理 第四版 [完全的高速分配和释放,10000000次分配和释放30秒时间]
文件系统 正在开发中
中断管理 第二版 [全部完成!]

Everest

http://www.linux-ren.org/modules/projects1/index.php?id=4
http://www.linux-ren.org/modules/everestblog/
http://cvs.linux-ren.org/

Everest项目是以Linux人社区为依托,采用社区开发方式,以开源软件推广普及和提高为宗旨的Linux社区版本开发项目。

项目的目标是提供一款最新、最酷、最快,轻量级、模块化的Linux操作系统;并以此为平台,探索各种Linux前沿技术,开发出更多具有影响力和生命力的软件项目;回馈国际社区,促进国人与开源社区的交流,使国人在开源社区中能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Everest项目能够成为中国人在开源领域里未来的创新技术的发源地。

项目名字Everest是“珠穆朗玛”的英文单词,蕴涵了我们攀登开源技术高峰的理想和目标。其Logo既是白雪皑皑的雄伟珠峰,又是三个“人”字的叠加,源于“三人为众”的含义。我们希望国内开源社区的力量能在此平台下得到更好的凝聚和发挥,在国际开源社区占有一席之地。

Everest版本将朝以下五个目标努力:

  • 最新:采用开源社区项目的最新稳定版本,并通过整系统更新技术保证您的系统“与社区俱进”。
  • 最酷:集成社区最前沿技术实现,并作为试验床,开发各种创新技术,让您的系统“与众不同”。
  • 最快:没有最快,只有更快,开发团队将在Everest平台使用所有的系统优化手段,保证系统能够以更高的效率运行
  • 轻量级:永远采用一张光盘系统安装的发布规模,Get one CD, Get the world。随着开发工作的深入,体积将继续不断的缩小。
  • 模块化:整个操作系统将被清晰的分割成独立的模块,让您随心所欲的定制自己的操作系统,最终实现在线定制个性化操作系统。

Everest采用完全开放和自由的社区方式,整个开发流程以及开发过程中产生的所有资源和代码,包括CVS代码库、Bugzilla库、RPM和 SRPM库,将彻底对外开放并实时更新,开发者可以得到最新的CVS代码。

Everest开发路线图为:每两个月发布一个snapshot(快照)版,每6个月发布一个正式Release版。我们将通过在线升级功能保证您正在使用的系统是时时更新的。快速的开发周期将使社区用户能够尽早地体验到各种正在开发中的创新技术,并提出反馈和意见。

在项目成立之初Everest即得到了各大商业公司的支持,得到了社区开发者和爱好者的参与。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自由开发者和爱好者能够加入到 Everest项目中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让我们共同努力,打造国内最开放、最前沿的社区Linux发行版本,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ExOS
(E-mean OS)

http://www.xemean.net/exos/

  运行于i386平台的简单的32位操作系统模型(目前还不能称为操作系统),目标是:一个完整系统内核、具有图形用户界面、简单易用并且能安装在USB闪存上的小型操作系统。  

  大概是2003年国庆假期,我以Emu8086这个软件所带的Micro OS为原型写了自己的第一个“操作系统”,引导程序将指定扇区的“内核”读入内存,然后交给内核运行,当时我高兴万分。

   与大部分操作系统项目不同的是,我的“Write your own operating system”之旅完全从零开始,从引导程序到内核的实现花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的基础是相当差的,所以第一个版本只是简单的扇区读取,以及显示一些字符,再就是通过BIOS 16号中断提供输入服务——这是一个16位的系统模型;在这个基础上,我写了0.0.2及0.0.3,这都是16位的系统模型,它们的出现只是越来越像一个实模式的操作系统;出于有一个自己的操作系统的欲望,再次花了相当长的时间钻研保护模式并经过几次实验以及其它代码的参考之后,ExOS终于工作在保护模式下了。

Fairysky

http://www.fairysky.org/

1. Fairysky是一个还没有完成的操作系统软件:-)。我们称我们的小组为Fairysky组。
2. Fairysky将是一个类unix系统,原型来自于Linux。
3. 制作Fairysky的不是一个人,而是很多人,这是一个典型的网上合作开发项目。
4. Fairysky是一个符合GNU GPL协议的自由软件。
GOS 操作系统

http://www.play2nd.com
GOS 是什么?
  这是一个中国人自己开发的操作系统,名称是暂定的。这是个以图形工作界面为主的多任务操作系统。 虽然目前还很不成熟,甚至我们还不确定她在您的计算机上是否能安装和运行,但是我们坚信它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们也希望您能拥有同样的信念。 对于这个系统,我们主要期望的目标为实用、易用、安全和高效。 欢迎您进入我们的论坛,发表您的意见,看法,批评。您的支持和鞭策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是否开源?
  我认为,对于绝大部分的最终用户,开源是没有很大必要的。因为,最终用户的目标是使用计算机。就好像一位拥有汽车的用户, 不需要非常详细的了解汽车的每一个零件是如何工作的。他更加关心的是这辆汽车是不是安全、舒适、快速而且方便驾驶的。 中国需要自己的操作系统,但是中国不需要每个人都做操作系统,对于那些对系统开发有深入了解的人员,我们非常期待您能加入我们的开发组织来共同开发这个系统, 但是,这是正规的开发而不是无组织无纪律的开发。对于其他应用程序开发人员,我们非常愿意与您合作,提供例如如何高效而方便的开发 GOS 应用程序所需要的技术信息。

中国人的信念
  我相信,中国人是善良、聪明、勤劳而且勇敢的。以前是,现在是,将来也必定是。
  操作系统开发和计算机芯片开发,曾经是多少中国人的梦想。 对于硬件,如今,龙芯 2E 已经研制成功了, 计划中的龙芯 2F 也在研制当中了。 对于软件,中国也有很多的操作系统开发组织正在辛勤的耕耘着,他们正在积蓄着爆发的力量。 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使用中国人生产的计算机和操作系统了。

最后一句话
  少发呆,多思考,少争论,多讨论,少说话,多做事。

Hiweed Linux

http://linux.hiweed.com/

Hiweed-Debian GNU/Linux桌面版基于Debian GNU/Linux,适合中国的Debian新手和老手使用。Hiweed桌面是一份已经配置好的中文桌面,包括fcitx中文输入法,stardict词典,zhcon中文终端,ttf-simsun字体等等。Hiweed的目标是:免去新手的痛苦,节省老手的时间。

Hopen嵌入式操作系统

http://www.hopen.com.cn/

中科院女娲计划的产物。

Hopen OS是凯思集团昊鹏公司自主研制开发的嵌入式操作系统,由一个体积很小的内核及一些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定制的系统模块组成。其核心Hopen Kernel一般为20KB左右大小,占用空间小,并具有实时、多任务、多线程的系统特征。

Jicama OS

http://blog.csdn.net/jicamaos

这是一个同时支持32位和64位CPU的操作系统,支持图形界面。

JK (Just the Kernel)

http://jserv.sayya.org/
http://jserv.sayya.org/kernel/jk-0.0.0.tgz

JK (Just the Kernel) is the first operating system kernel written by Jim Huang, derived from RJK, a kernel for The Free Java OS Project with more extensibility and well portibility targeted to be a light-weight kernel, self-contained, including the JVM image and any needed modules as an implementation of all the required functions of the Kernel Interface. Jim Huang released JK in 2001, but he dropped out its development because he got interested in Java VM internals, and he went to Kaffe.org as one of the developers. The latest version of JK is 0.0.0

Kingmos
巨果嵌入式操作系统

http://www.mlg.com.cn

巨果·Kingmos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是运行在32位CPU上的抢先多进程/多线程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其内核(Kernel)采用微内核设计思想和方法,提供最基本的核心功能:任务/线程的管理;中断管理;内存管理(包含虚拟内存,硬件必须有MMU);系统调用管理等。可裁剪的内核,内核大小约30KB~230KB。系统服务功能(由服务进程提供)采用Client/Server模型进行构建。

Kylin
银河麒麟服务器
操作系统

http://www.kylin.org.cn/

按照麒麟帮助文档中描述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是针对未来的主流网络服务和高性能计算服务的需求,参照国际主流标准,参考Darwin、FreeBSD、Linux和其它商用操作系统,借鉴UNIX操作系统和微内核操作系统的设计思想,设计并实现具有自主版权的、可支持多种CPU芯片和多种计算机体系结构的、具有高性能、高可用性与高安全性的、并与Linux应用和设备驱动二进制兼容的中文服务器操作系统。

银河麒麟操作系统2.0版(Kylin 2.0) 是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推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器操作系统。KYLIN 2.0操作系统在全面继承先前KYLIN 2.0-alpha版和KYLIN 2.0-beta版的整体特征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和升级了操作系统核心,并全面改进了LSB兼容性、安全性、网络性能、系统配置和用户使用环境等方面。KYLIN 2.0将更适合于网络服务器系统、电子政务平台、安全信息服务器等用途。

Lava-X OS

http://lee.lava8.com

LavaX-OS是以LavaX虚拟机为核心的跨平台操作系统。
您现在所见到的是LavaX-OS的GBA版本。
LavaX由李杰(LeeSoft)发明并拥有全部版权。
了解更多关于LavaX的情况,请到以下网址:
http://lee.lava8.com

LavaX-OS之GBA版本为版权软件,您可以免费使用,您也可以自由传播,但不得修改系统的任何部分,也不得删除RomDisk中System文件夹中的任何文件和本文件。您也不得将本系统或其中的一部分用于商业行为,违者将受到法律范围内的全面制裁。

LearnOS

http://writeos.com/

这是一个模拟DOS的引导程序,它还仅仅是一个引导程序,只有512字节.

在这个引导程序里,我们初步实现了DOS的界面,模拟实现的,而且实现了DOS下的两个命令--cls和reboot.
 
这是一个简陋的实现,真正的实现不可能全放在引导程序里做.引导程序的功能就应该是引导.但我们这里只一个演示,至少我在看到自己模拟的DOS环境下是很兴奋的.能更大的引起你对系统开发的兴趣,这才是你学习它的最大动力.

它还没有实现退格键功能.还没有实现大小写通用,各种功能键都没有处理.但这并不影响他现在做了为一演示代码.

我们下一步要做的是Fat12格式的兼容,尽管我们可以像教程中写的那样规定我们自己的格式.但那样只会使我的们幼小的系统更孤立.

Lingix 操作系统

http://lingix.gro.clinux.org/

华中师大陈斌发起的作品

Linux 兼容内核

http://linux.insigma.com.cn/

这可不是单纯的Linux内核哦,这是浙大网新毛德操发起的一个在内核级别进行Windows和Linux兼容的尝试。试图在内核中同时支持Linux和Windows程序。他们是这样介绍自己的:

  我们的目的是要把Linux的内核扩充成一个既支持Linux应用、也支持Windows应用,既支持Linux设备驱动、也支持Windows设备驱动的兼容内核;使用户可以直接在Linux上高效运行Windows应用,而无需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

  我们之所以要开发这么一个兼容内核,是为了提高桌面Linux的市场竞争力,为广大用户多提供一种选择,让更多的人用得起计算机;而并非有意向微软叫板,也不带任何情绪化的因素。

  我们这个项目是由浙大网新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和主持的开源项目,我们将遵守GPL规定,公开那些按规定应予公开的源代码。我们欢迎世界各地的广大网友与爱好者的参与,形成一个Linux兼容内核的开源社区。这种参与既可以体现为代码、方案、信息等方面的贡献,也可以体现为给同伴以鼓励、为项目而呐喊。

Magic Linux

http://www.magiclinux.org/

一个由国内民间制作的Linux发布,非常不错,不比那些商业公司的差哦。而且又非常有特色的MagicInstaller。它是这么介绍自己的:
Magic 是针对其他发行版本存在的各种问题而专门为华语用户开发的桌面版(不是服务器版),你感觉其他发行版本你最难受的地方都有哪些?Magic 就是用来解决这些问题的。建议安装 Magic 试试就明白了。

MenuetOS

http://www.xemean.net/menuet/

MenuetOS是一个为x86(IBM兼容)计算机开发的业余操作系统,它是一款完全由汇编语言(32位)写成的迷你操作系统,因此它更小、更快,并且系统本身用应用程序占用很少的系统资源。

  项目最初是芬兰人 Ville Turjanmaa(赫尔辛基大学) 利用业余时间开发完成。现在世界各地都有 MenuetOS 的开发者,他们正在不断完善这个操作系统。

   这个项目目前由 Jarek Pelczar(jarekp3[@]wp[.]pl) 接管。项目的中文版由站长 E-mean X. 开发。

  MenuetOS 并不像现在流行的 Linux 及其它如 FreeBSD、Minix 一样是一个类 Unix 的操作系统,它完全由32位汇编语言编写的系统。Menuet 及其应用程序不基于当前任何一款流行的操作系统而运作,主要是为在开发过程中避免复杂的编程及各种不可预料的 Bug。

  尽管Menuet是完全用 32位汇编写成的,但它的系统程序构架并不完全是为汇编语言而保留,它的接口实际上可用于任何程序设计语言。尽管如此,系统开发的目的还是为更简化 Asm程序设计而设计,系统下 GUI编程尤其体现这一点。

NeoShine Linux
中标普华 Linux

http://www.cs2c.com.cn/

原中软COSIX、中软LINUX业务及团队以及唐舟OFFICE业务及团队均整体进入中标软件。它的前身应该是COSIX Linux。合并后,中标软件发布了自己的中标普华Linux,并有了一个新的名字NeoShine Linux。

Orz Microkernel

http://blog.linux.org.tw/~jserv/archives/001865.html
http://jserv.sayya.org/kernel/OrzMicrokernel-v0rz.tar.bz2


Orz Microkernel is a tiny microkernel written in 80386 Protected Mode Assembly with message-based design. Orz Microkernel is inspired by Minix[1].

Orz Microkernel is licensed under BSD-like license. See the file "LICENSE.txt" for details.

Additionally, Orz Microkernel includes a complete operating system environment, which provides a small bootloader, disk utility, shell, and sample programs ("Hello World" and floppy dumper). All of them require NASM[2] to get built, and it is recommended to use qemu[3] for testing. Refer to the script file "run.sh" to know how to launch the distribution.

[1] http://www.minix.org/
[2]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nasm
[3] http://fabrice.bellard.free.fr/qemu/

os-z
指尖操作系统

http://os-z.com/


指尖操作系统


基于IA32开发,安装最小内存为16M,
V0.1预览版是软盘安装版本,要有1.44软驱做A驱启动盘.

当前完成

  • VESA2.0显示
  • 支持最大4G内存
  • 软驱驱动
  • 硬盘驱动 ATA LAB
  • FAT32文件读取
  • COM,PS2鼠标驱动
  • 键盘驱动
  • 中文系统
  • ....


Paradox CORE

http://gro.clinux.org/projects/smartos/

The project smartos has been shutdown, and this project is on to replace the smartos project.
In Paradox CORE, we are dedicated to implement a cross-platform, micro kernel, which support basic functions as follows:

driver module;

kernel module(our definition is the supplementary function libraries to the kernel API system);

application and dynamic linking libraries(to be implemented in linux executable linkable format);

By Paradox, we are not going to implement another linux, but to intergrant all of the new operating system design methods in one, the main purpose is in the hope to make something useful.

We are currently working on the x86 platform, but soon we are moving to the ARM architectures whether with MMU or not.

Welcome anyone who have interests in kernel developping whether for study purpose or professional purpose to help us to make the elegance of it. Developer and testers are need and such information can be acquired by viewing our joblists.

Pagoda Object-oriented OS

http://gro.clinux.org/projects/pagoda/

一个面向对象的操作系统
Peter Operating System

http://pos.petersoft.com/


What is Peter Operating System?

Peter Operating System (POS in short) is my os research project, started in year two in university 1998.

What platform does it run on?

It runs on any IA32 system, with PS2 mouse and keyboard, support IDE harddisk.

Who is the author?

My name is Peter Cheung, from Hong Kong. You can reach me at mcheung63@hotmail.com

What is the latest version?

The current stable version is 2005.

Goal:

1) Provide a POSIX standard C/C++ library.
2) A graphic library
3) Have a beautiful GUI.
4) Network support
5) Dynamic adjust the kernel: slice duration, number of process, switch the paging algorithm during OS running.

Download:

http://pos.petersoft.com/downloadpage.php

PGOS

http://gro.clinux.org/projects/pgos/

PGOS是一套专门为小型嵌入式系统准备的开源RTOS。PGOS的目标是最终设计成一个开放源代码的,可移植的,可配置的,拥有快速的执行能力与强大的外围模块配套的RTOS。

PowerOS

http://www.dengwengang.com/poweros2002/

PowerOS(F)2002 是一个具有独立16位系统内核的磁盘操作系统.它是一个便携的操作
系统,只需用一张软盘就可以随时把它带走,也可以随时在386或P4的电脑上启动而无需重
复安装.它拥有自己的文件系统和内核,只对软盘进行管理,尽管功能不是很强,但是很灵活
而且由于文件系统的隔离,不容易感染病毒,也不容易传播病毒.而它主要是个人使用而设
计的.

启明 OS

http://qimingos.51.net/

作者是这样介绍它的:

“这是我在高中时就开始计划的一个梦想!那个时候我对于操作系统技术还不是太懂,甚至是根本不懂!那时候我的想法是这样的:开发一个小的多任务图形界面的中文操作系统!完全兼容linux,部分兼容windows。

现在看来着只能是一个幻想了!因为已经不在是那个只会空想的我了。随着我对操作系统的理解,想法也越来越实际,我现在的想法是:

首先,这不是一个有实用价值的操作系统,虽然我一直往这方面努力!

其次,这个操作系统不会在兼容性方面下工夫了!因为开发这个操作系统本身已经很困难了!不过,如果可能我还会在这个方面努力的!

还有,就是这个操作系统是开源的!大家可以自由的使用里面的代码(不过要注明来源,而且要在声明部分写明!呵呵!毕竟这是我的心血啊!相信大家会理解的!)”

Redflag Linux
红旗 Linux

http://www.redflag-linux.com/

红旗数据中心服务器5.0 以 Asianux 2.0 和Linux 2.6.9内核为基础,提供了一个稳定安全的高性能计算平台。他具有独特的系统诊断和恢复功能、易用的图形界面和智能管理工具集,可作为32位或64位数据中心或者网络应用服务器,创造连续高效的业务价值。

RelaxBSD

http://www.relaxbsd.org/

Relax 2.0 Beta Login

RelaxBSD是国内一些对FreeBSD情有独钟的爱好者制作的中文FreeBSD的LiveCD项目。

Q:为何取名为RelaxBSD?
A:relax有“轻松、放松”之意,即让大家轻松地享受BSD所带来的乐趣,给BSD入门者带来一个轻松入门的平台;给移动办公者带来一个轻松的工作平台;也给不同层次的朋友带来一个休闲、娱乐的平台。

RelaxBSD 1.0 代号为hope

Q:RelaxBSD是如何发布的?
A:RelaxBSD是一个基于FreeBSD(
http://www.freebsd.org) 的LiveCD,一部分代码来自于 FreeSBIE (http://www.freesbie.org),BSDinstaller来自于 http://www.bsdinstaller.org,所有RelaxBSD所作的代码均以BSD License发布。其它大多数软件都通过FreeBSD ports 安装。

RS-RTOS起源

RS-RTOS项目是面向强实时嵌入式应用领域的操作系统,RS-RTOS源自工业级的嵌入式实时内核RS-KERNEL,RS-KERNEL最初被设计用于工业电机控制,十分强调系统实时性,平稳流畅的处理能力。基于RS-KERNEL产品成功应用,RS-KERNEL于2004年对外公布第一版 V1.00,成为具备工业级品质的开源项目。RS-KERNEL最初版本以R&S命名,由作者阮海深(Haishen Ruan)负责维护,随着应用领域的扩展,R&S也不断的推出更新版本,从R&S1.11到R&S1.20,R&S经历了一次重要的结构调整,吸收了国际多个实时操作系统优秀特性。发展到V1.21,R&S已经具备了相当完整的内核功能,而作为纯内核研究的 R&S项目也走到了尽头,凤凰涅磐,一个新的名字RS-RTOS将延续R&S的血脉,原R&S被正式定名为RS-KERNEL,而RS-RTOS也承载更高更广阔的目标...这个目标将由我们的组织RSGuru、由所有有执着追求,热爱生活的朋友共同完成。

RS-RTOS内容

RS -RTOS是一个工业级嵌入式操作系统计划,包含RS-KERNEL(内核),RS-NET(网络),RS-GUI(图形),RS-FS(文件系统), RS-DRIVER(驱动)几个模块,与面向消费电子嵌入式操作系统不同,RS-RTOS面向工业,汽车等对实时性,稳定性,剪裁能力,功耗要求严格的应用领域。RS-RTOS是一个深度嵌入式操作系统,要求RS-RTOS具备灵活的架构,优秀的裁减能力,以适应多变的应用环境,因而RS-RTOS比通用和消费类嵌入式操作更具挑战性,其困难不是来自于代码规模,而是代码实现的效率,结构的重用性,组件抽象,切分能力,RS-RTOS核心模块RS- KERNEL已经在这些方面上做了深入细致的工作,为RS-RTOS奠定了基础。目前,RS-RTOS将开展的以下几个研究方向:
  • 移植,驱动
  • NET网络系统
  • GUI图形系统
  • FS文件系统
  • 文档,应用平台

RS-RTOS特性

RS-KERNEL:
  1. 最大支持255个任务管理,可以满足绝大多数应用需要;
  2. 基于占先式任务调度,具备强实时性特点;
  3. 所有内核函数调用与服务执行的时间是确定的;
  4. 内核层次清晰,可移植性非常强;
  5. 高度可裁剪特性,最小配置目标系统大小在1KB左右;
  6. 精简的内核结构,占用非常少的硬件资源,RAM占用几十字节~500KB;
  7. 针对处理器位宽与配置,生成经过精心优化的代码,代码效率高,运行平稳流畅;
  8. 提供丰富的系统服务,包括中断管理、定时器、信号量、互斥锁、邮箱、事件、消息队列、内存管理、设备管理等。

RT-Thread

http://www.rt-thread.com/

RT-Thread是延续DOOLOO RTOS的下一代微内核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被设计成一个宽范围可用的系统:从资源极度紧张的小型系统,到一个带内存管理单元,网络功能的基本计算单元。
内核大小 < 32k,256优先级调度算法,以线程为单位进行调度;支持semaphore,mutex,event/fast event,mailbox,messagequeue,timer等内核对象;实时内核中的对象操作都是时间可预计的(除了event)


当前支持ARM(lumit4510开发板,skyeye)
代码遵循GPL许可证,可以在Google Group中获得: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rtthread

SGOS
(Simple Graphic Operating System for PC)

http://sgos.xxsyzx.com

SGOS是一个运行于PC上的多任务图形操作系统,
最近已经开始了GUI开发计划



作者叫黄冠,他是这样介绍自己和这个操作系统项目的:

"我是一名高中生,但也是一名程序员。大约在一年前,我也搞起了对OS的研究,并且编写了一个很小型的hello world在裸机上运行之后,我便很开心,认为一切原来是这么简单,就决心去开发一个国产的操作系统。

2006年4月,我生日那天,在日记本里写下了2006年计划,主要是编写一个32位多任务操作系统,并且可以运行简单的程序。一直一来,我碰到过很多问题,甚至是我一窍不通的硬件问题,但经过不断四方搜索资料,终于也给解决了。我没想到会那么快,到了今天,已经做成了一个具备基本功能的操作系统内核,支持fat文件系统,支持内存分页,支持多进程并发执行,支持图形显示,更可喜的是,能够运行Windows上编译的dll和exe文件。为此,我的目标已经定了下来,我很有自信地说:"我要打造一个兼容Win32的国产操作系统!"

由于我是一个出生在贫困山区的孩子,很多时候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一些东西,而且几乎什么都靠自己去争取。我能所用的,也只有身前的这台Pentium III的机子。但我感觉到,感觉到我有能力可以克服许多困难。

2007年,这是我的系统SGOS(Simple Graphic Operating System for PC)发展的黄金时期。在这年,我的目标是:完成GDI、GUI、Network,移植c标准库,移植gnu的编译器,最后做成一个简单的桌面。估计2008年的计划是逐步兼容Win32的应用程序了。"












这是“启明OS”的一个前期版本。启明OS的目标太大所以就现写了这个。它是一个实模式的操作系统模型。具有内存管理、一个小小的shell、不完整的文件系统和图形界面系统。以后的版本会更加的完善一些。





Tinix

http://blog.csdn.net/forrestyu/
http://blog.sina.com.cn/u/1210311393
http://forrestyu.bokee.com/1725196.html

Tinix是随于渊所著的《自己动手写操作系统》这本书中所附带的一个实验教学性质的操作系统。这本书讲述了很多其他操作系统书所不讲述的实际操作的问题。Tinix并不是一个完善的系统,仅仅是为了配合这本书的讲述,而写成的系统。

ISBN: 7-121-01577-3

unixlite

http://gro.clinux.org/projects/unixlite/
http://www.unixlite.org/

一个用C++写成的轻量级操作系统

Httpd on UnixLite

UnixLite is a lightweight unix/linux compatible operating system written in c++, it is open source and released under the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The complete operating system is made up of kernel and applications, just like linux, unixlite is only the kernel. The kernel itself is written from scratch and the most part is written in c++, however, the library used by unixlite comes from uClibc and applicaitons running on unixlite comes from GNU project.

UnixLite kernel implements some frequently used system calls of linux, furthermore, it is binary compatible with linux, and some GNU software have been ported to unixlite.

Currently, the objective of the unixlite project is to design and to implement a small UNIX based architecture operating system for educational purposes. In the future, unixlite maybe targeted at soft-realtime embedded systems. The advantage to have a small but complete UNIX-like operating system, accompanied by a detailed documentation, can as much be a great benefit for students and programmers who want to know how an operating system works.

Compared with the famous educational operating system—Minix, the major difference between unixlite and minix lies in that unixlite support paging while minix not.

Due to the small size(the kernel is made up of about 20000 lines of code) and the 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 using the c++, the kernel becomes more modular and easy to understand. We hope those who are interested in the internals of unix/linux kernel find this site to be of value. We have spent a lot of time on it. If a few people find the site to be useful, our efforts will have been rewarded.

WarmOS

http://www.xujiwei.cn/warmos/

WarmOS是一个用汇编编写的16位实模式操作系统,它包括了一些操作系统应该拥有的基本功
能,支持COM格式文件的执行,提供了一些系统API以供程序员编写程序,并且从内核支持中文
的显示。

目前WarmOS的最新版本为:0.6

by HotHeart
网站:http://www.xujiwei.cn
邮件:vipxjw [at] 163 [.] com

 WYOS

http://www.wyos.net/



这是一个32位的操作系统。它基于x86处理器,运行在保护模式下,采用纯分页的内存管理方式,支持多任务,并支持进程间通讯。支持3.5"软盘、IDE/ATA磁盘、FAT文件系统、PCI设备和其它外设。
该系统开放源代码,在下载中心可以下载全部源代码。

内存管理模块

内存管理采用了纯分页的管理模式。使用队列管理内存的使用和物理内存。分为内核和用户进程两个层次去管理内存的使用。
   

进程管理模块

采用抢占式多级反馈队列法(我自定的^_^,多级反馈队列和抢占式结合)的调度算法,调度基于x86的硬件调度。提供进程4G独立虚拟空间。支持进程间消息通讯。并预留了事件和互斥量(主要是因为时间问题暂时未实现。)两种进程通讯方式。线程暂时未实现,但是也预留了。

磁盘驱动

正在编写软盘驱动,将来会添加IDE/ATA磁盘驱动。但是会在PCI总线驱动程序完成之后。因为目前IDE/ATA控制器都是基于PCI总线的,虽然兼容ISA总线,但是对于DMA的传输很不方便。
扇区读写算法采用电梯算法。

文件系统

将支持FAT12和FAT32文件系统,在软盘驱动完成后,会紧跟着去实现FAT12。FAT32会在IDE/ATA磁盘驱动完成之后实现。

PCI总线驱动程序

这个驱动并不是很复杂,根据PCI规范来就行了。
   
输入设备驱动

支持P/S2键盘,有时间会将鼠标也添加进去。

色标: [新加系统项目][稍早前加入的项目]


操作系统研究组列表

 

研究小组名称/研究者名称

备注

操作系统研究小组

http://www.douban.com/group/OperatingSystem/

 

系统计算研究所

http://www.xtrj.org

 

系统地带 OS Zone

http://www.xemean.net/

  “不知道如何来形容这个网站以及我参与的项目,本站从2004年初(农历2003年底)至今,已经一年的光景;网站建设的最初目的是为了建立一个相对全面的操作系统开发资料、开发爱好者交流的平台,因为我发现国内在操作系统开发方面并不很积极,而且要找一个资料比较集中的网站也很困难,能找到的大多数是一些个人主页气息比较浓的站点,我的这个网站希望各位看官及志同道合者能够满意。
 一年来,网站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好评,本人在此表示感谢;当然,本站存在的不足之处还请各位指教。网站的再次改版权衡了汇编与其它高级语言的比重,比上一个版本有更多的开发资源;网站运行期间,很多朋友给我邮件,给我不少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有一些朋友把自己的资料及翻译文件放到小站上,极大地丰富了本站;各种原因,网站更新速度很慢,还请见谅。
 通过网站我大概了解到了国内操作系统开发的情况,是令人乐观的,网站内登记的项目也一直在增加,这些项目不乏优秀之作;但是也有一些项目不存在或者是已经停止开发了,当然,一件事情是由很多因素制约的,这一点希望大家能理解。到小站做客的朋友估计很多是冲着MenuetOS而来,或者从MenuetOS得知本站,很有意思的一点是:很多朋友喜欢我的网页设计风格及版式,而没有多少开发者,有时候我也觉得自己是做网站的而不是写程序的。
开发操作系统可能是为了流芳百世,或者仅只是个人兴趣,为学习计算机底层开发及操作系统原理;不是很难,当然也不容易,贵在坚持。
 2005年3月31日本站第二版完成。
 谨以此献给所有的操作系统开发爱好者。”


鸣谢

感谢各位朋友提供的华人操作系统项目的信息。可能列出的名字不全,那是我的失误,如果有谁发现缺失了自己,请告知,我会立即补充进去。但是,我对那些列出的和没有列出的朋友都是一样的尊重和感谢。没有大家的支持,我不可能将我的列表完善的。谢谢大家。

Errorter for Hiweed Linux

rocket for elastos 和欣操作系统

writeos for writeos

wkz for OSZone

2949562 for PowerOS 2002

NetMiner for FairySky

tanphei for Kingmos

outwater for Lava-X OS

Bernard Xiong for DeltaOS, DOOLOO RTOS, RT-Thread

Lightning for JK (Just the Kernel)

JamesR for Everest

ted for RS-RTOS

WY.lslrt for WYOS

老齐 for GOS

lalatop for Beans' Operating System

OS-Z for 指尖操作系统

Jserv for Orz microker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