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明:如果你想转载,请标明本篇博客的链接,请多多尊重原创,谢谢!

本篇使用的 ReadyAPI版本是2.5.0

接上一篇:

4、修改SoapUI测试

本节将演示如何为测试用例添加测试步骤以及更改请求参数:我们将修改“/pet/findByStatus-Request 1 TestCase”,向其添加REST请求测试步骤,然后设置此请求的参数。

4.1、添加请求测试步骤

4.1.1、切换到ReadyAPI的SoapUI页面;

4.1.2、在左侧的导航器树中,展开/pet/findByStatus-Request1 TestCase节点;

4.1.3、右键单击节点,然后从上下文菜单中选择Add Step> REST Request:

https://support.smartbear.com/readyapi/docs/_images/soapui/tutorial/your-first-test/add-request-test-step.png

4.1.4、在随后的对话框中,输入测试步骤名称,例如Request2:

4.1.5、接下来,ReadyAPI将调用该对话框,用户需要在该对话框中选择要创建的测试步骤的模板请求。如用户所见,该对话框显示两个与findByStatus请求匹配的项目。它们之间的区别在于,第一个匹配带有Web服务定义中设置的参数的请求,第二个匹配项目中定义的模板请求:

选择其中任何一项,然后单击“确定”,请求将添加到测试用例中:

4.2、修改请求参数

现在,我们有两个模拟相同操作的请求。让我们更改它们的参数,以便请求返回不同的数据集:

4.2.1、在导航器树中选择GET Request测试步骤。

4.2.2、在请求编辑器中单击status行的“Value”单元格中的某个位置,然后键入available,按Enter确认更改。

https://support.smartbear.com/readyapi/docs/_images/soapui/tutorial/your-first-test/change-request-parameter-1.png

4.2.3、同样的在第二个请求Request2的status行,“Value”单元格中中输入sold,按Enter确认更改:

https://support.smartbear.com/readyapi/docs/_images/soapui/tutorial/your-first-test/change-request-parameter-2.png

5、运行SoapUI测试

在ReadyAPI中用户可以运行请求、测试用例、测试套件或整个测试项目。

当用户要检查这些请求的工作方式时运行单个请求是有意义的。要模拟用户场景,就需要运行模拟多个请求的测试用例,测试套件可帮用户运行多个测试用例。运行测试项目则意味着运行属于该项目的所有测试套件。

5.1、运行单个请求

用户通常在创建测试时运行单个请求,这样用户可以快速查看响应数据、修改请求参数或添加断言。在复杂测试中请求通常依赖于先前测试步骤中的数据,单独运行这些请求时将失败。

要运行单个请求测试步骤,请在左侧的“导航器”面板中选择它,然后单击主工具栏的https://support.smartbear.com/readyapi/docs/_images/icon/run.png​ 或请求编辑器工具栏上的https://support.smartbear.com/readyapi/docs/_images/icon/send-request.png​ :

https://support.smartbear.com/readyapi/docs/_images/soapui/tutorial/your-first-test/run-request.png

用户将在请求编辑器的右侧看到响应内容:

https://support.smartbear.com/readyapi/docs/_images/soapui/tutorial/your-first-test/response-data.png

5.2、运行测试用例

要运行测试用例请在“导航器”面板中选择它,然后单击主工具栏的https://support.smartbear.com/readyapi/docs/_images/icon/run.png​ :

https://support.smartbear.com/readyapi/docs/_images/soapui/tutorial/your-first-test/run-test-case.png

SoapUI将逐个运行测试用例的测试步骤,用户将在测试用例编辑器中看到结果。Transaction Log页面提供有关测试执行的时间信息:

https://support.smartbear.com/readyapi/docs/_images/soapui/tutorial/your-first-test/test-case-transaction-log.png

如你所见测试用例编辑器具有在测试步骤级别上不可见的页面:例如History页面,用户可以在其中查看测试运行趋势;或Compare页面,用户可以在其中比较两个测试日志。

用户可能会注意到我们的请求已成功执行,但Transaction Log报告已通过的测试步骤为0个。发生这种情况是因为我们的测试步骤没有加断言。

5.3、运行测试套件和测试项目

要运行测试套件或测试项目,请在导航器中选择此套件或项目;然后单击主工具栏的https://support.smartbear.com/readyapi/docs/_images/icon/run.png

https://support.smartbear.com/readyapi/docs/_images/soapui/tutorial/your-first-test/run-test-suite.png

我们这里先运行测试套件,运行成功后,可以在右侧编辑器中看到测试结果:

https://support.smartbear.com/readyapi/docs/_images/soapui/tutorial/your-first-test/test-suite-results.png

默认情况下当用户运行测试套件时,测试运行器会串行的执行此套件的所有测试用例。如果想要并行的运行它们,首先单击编辑器工具栏上的https://support.smartbear.com/readyapi/docs/_images/icon/parallel.png​ ,然后单击https://support.smartbear.com/readyapi/docs/_images/icon/run.png​ :

测试项目也提供类似的功能:默认情况下它们会串行方式运行测试项目。在项目编辑器工具栏上有https://support.smartbear.com/readyapi/docs/_images/icon/parallel.png

在单个测试步骤、测试用例、测试套件编辑器中,用户可以轻松查看请求是否成功执行。但是要验证响应数据或请求执行时间,需要用到断言。

关于断言的详细操作,请看下一篇:

 

posted on 2018-12-06 09:04  大荔秦川牛  阅读(5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