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Mysql数据库----前戏

MySql的前戏

在学习Mysql之前,我们先来想一下一开始做的登录注册案例,当时我们把用户的信息保存到一个文件中:

#用户名 |密码
root|123321 alex|123123

上面文件内容的规则是我自己定义的,你要想用我这个程序,必须按照我的规则去执行,但凡不是这个规则,就没有交流的余地。

在一开始的时候文件格式的规定是没有规范的,后面学到模块的时候逐渐知道了目录规则,我们会把文件放到db目录下。

类似下面目录结构:

 

对于上面db目录中,是可以存放多个文件的,并且文件中可以有多行数据。

 

那么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说上面那个软件是我写好的,在一台服务器或者一台机器上安装了我写好的软件。

现在有张三和李四两个人都安装了我这个软件,张三注册了一个用户,李四也注册了一个用户,那么自己注册的用户应该是自己用的。那么这两个用户是不共享的,

所以这个软件证明我写的不太好,它不能共享,这种类似单机的软件是不好的。

然后呢,我现在将我写的这个软件中目录修改一下,将db目录移除。现在将单机程序(自己的DB)改变成也是单机程序(公用DB)。

 

那么之前给大家介绍过,凡是交互操作,是离不开scoket的,那么现在我这边有个公用DB和一个scoket服务端,然后在张三和李四那边有scoket客户端。张三和李四此时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现在我这边scoket服务端某个目录接收用户输入的用户名和密码,看一下该用户名存在不存在,如果存在返回true,如果不存在返回false。也就是说重点的内容我们把db目录放到某台服务器上。

那么上面这个例子呢,其实就给大家慢慢的引出来mysql了,mysql呢其实就一个软件,这个软件安装到某台电脑上或者某台服务器上,那么现在只要我告诉它创建一个文件目录或者创建文件,那么mysql就自动帮我们创建了,比如说我们再在文件中添加一条数据,那么它也帮我们完成。

 

总结一句话:其实mysql就是用于管理我们的文件的一个软件。

 

那么对于mysql这个软件来说有两个软件

复制代码
---服务器软件
     - socket服务端
     - 本地文件操作
   - 解析指令(mysql语句) ---客户端软件 - socket客户端 - 发送指令
   - 解析指令(mysql语句)
复制代码

解释:

对于服务器软件中的socket服务器是一直开着,客户端得需要连接,并且还有创建文件、删除文件等等的操作

对于客户端软件中的scoket客户端,我们得需要发送指令去命令scoket服务端对文件进行操作。

 

大家应该知道ftp的项目,上传项目和下载项目的命令是不一样的。那么对于mysql中的客户端和服务端也会有些指令的操作,那么在这两个端中应该是有解析指令的过程,这个指令只有mysql这个软件知道,这种指令就是mysql语句。

再想想我们写的html、css、js.这些好比就是我们客户端写好的语法,然后浏览器充当了服务端的角色去解析我们的的语法,最后来渲染出来结果。

 

接下来我们要学习这些技能:

- 安装 服务端和客户端
- 连接
- 学习SOL语句规则:命令服务端做任何的操作
posted @ 2018-08-28 20:30  匠心程序定制  阅读(3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