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码的理解

  本文涉及:码、超码、主码、全码、外码、主属性、主键、主关键字、非主属性

一、分析与理解

  首先说明 键字=码字,所以 主键=主码=主关键字,候选键=候选码=候选关键字,余下的叫非主属性

所谓 关系主码,指的是一个表中的一个(或一组)属性,用来标识该表的每一行或另一个表 产生 联系。

祭大招:

 

图片来源:https://img-blog.csdnimg.cn/20190625173457198.png?x-oss-process=image/watermark,type_ZmFuZ3poZW5naGVpdGk,shadow_10,text_aHR0cHM6Ly9ibG9nLmNzZG4ubmV0L3N1bWFsaXFpbmdodWE=,size_16,color_FFFFFF,t_70

 

 

1、码=超键=超码:能够唯一标识一条记录的属性或属性集。

  • 标识性:一个数据表的所有记录都具有不同的超键
  • 非空性:不能为空
  • 有些时候也把码称作“键”

2、候选键=候选码:能够唯一标识一条记录的最小属性集

  • 标识性:一个数据表的所有记录都具有不同的候选键
  • 最小性:候选键的任何子集都不能唯一标识一个记录
  • 非空性:不能为空

  候选键是没有多余属性的超键
举例:学生ID是候选码,那么含有候选码的都是码。
少部分地方也有叫超级码的,但是见得不多

3、主键=主码:某个能够唯一标识一条记录的最小属性集(是从候选码里人为挑选的一条)

  • 唯一性:一个数据表只能有一个主键
  • 标识性:一个数据表的所有记录都具有不同的主键取值
  • 非空性:不能为空

  人为的选取某个候选码为主码


4、主属性:  简单来说,主属性是候选码属性的并集

      非主属性:  不包含在候选码中的属性称为非主属性。 非主属性是相对于主属性来定义的。

5、外码(foreign key):子数据表中出现的父数据表的主键,称为子数据表的外键。

6、代理码:当不适合用任何一个候选键作为主键时(如数据太长等),添加一个没有实际意义的键作为主键,这个键就是代理键。(如常用的序号1、2、3)



二、例子

  下面举例说明

  课本上的定义过于笼统,下面我用一张学生成绩信息表给大家详细的说一下:

 学生成绩信息表中有(学号、姓名、性别、年龄、系别、专业等)

超码/码:

   由于学号能确定一个学生,因此学生表中含有学号的任意组合都为此表的超键。如:(学号)、(学号,姓名)、(学号,性别)等

   若我们假设学生的姓名唯一

      学号唯一,所以是一个超码
      姓名唯一,所以是一个超码
     (姓名,性别)唯一,所以是一个超码
     (姓名,年龄)唯一,所以是一个超码
     (姓名,性别,年龄)唯一,所以是一个超码

候选键:

   学号唯一,而且没有多余属性,所以是一个候选码

   姓名唯一,而且没有多余属性,所以是一个候选码

  (姓名,性别)唯一,但是单独姓名一个属性就能确定这个人是谁,所以性别这个属性就是多余属性,所以(姓名,性别)不是候选码
  (姓名,年龄),(姓名,性别,年龄)同上,也不是候选码

主码:

  主键 就是 候选码 里面的一个,是人为规定的,例如学生表中,我们通常会让“学号”做主码,学号能唯一标识这一个元组。

外码:

   外码就很简单了,假如我们还有一个教师表,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编号,假设老师编号在教师表中是主码,在学生表中它就是外码。

 

posted @ 2020-03-16 11:10  秦_殇  阅读(10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