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golang中包(package)的二三事儿

golang的package和其他语言的组织方式完全不同,刚开始接触时,很不适应。

golang的package的特点:

1、go的package不局限于一个文件,可以由多个文件组成。

  组成一个package的多个文件,编译后实际上和一个文件类似,组成包的不同文件相互之间可以直接引用变量和函数,不论是否导出;

  因此,组成包的多个文件中不能有相同的全局变量和函数(这里有一个例外就是包的初始化函数:init函数,下面还有讨论)

2、go不要求package的名称和所在目录名相同,但是你最好保持相同,否则容易引起歧义。因为引入包的时候,go会使用子目录名作为包的路径,而你在代码中真正使用时,却要使用你package的名称。

3、每个子目录中只能存在一个package,否则编译时会报错。

4、go的package是以绝对路径GOPATH来寻址的,不要用相对路径来import

关于package的初始化函数init的说明:(主要参考oygg2008大侠在某贴中的回复,我经过试验确实如此)

每个package中应该是每个init都会被调用,且顺序固定
1、对同一个go文件的init()调用顺序是从上到下的
2、对同一个package中不同文件是按文件名字符串比较“从小到大”顺序调用各文件中的init()函数,对于
3、对不同的package,如果不相互依赖的话,按照main包中"先import的后调用"的顺序调用其包中的init()
4、如果package存在依赖,则先调用最早被依赖的package中的init()

 

posted @ 2014-03-12 15:49  柒零壹  阅读(119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