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发布码农界的第一张吉他专辑小样

     首先说明这不是标题党,呵呵。可以说这是我的第一张,应该也是全世界首张“码农演奏的吉他录音小样” 。

      很久没有发BLOG了。本来想从此"隐退"下去。但在一年前的一个叫向怡宁的人在网上的视频震动了我,让我把本来准备40岁以后要做的事情提前几年来搞,而这也是我20年来一直想做的事,就是“玩音乐”。

      还记得前些年有个短视频电影挺火叫《老男孩》,里面有一段在学校的故事让人似曾相识,但确实是在中学时代经历了一些电影中的情节。特别是在学校里组电声乐 队弹BEYONG的歌时,不过那是个资源匮乏的时代,吉它教程多是泡妞用的那种两三个和弦就能唱一首歌的“速成”类教程,类似今天IT行业里那些《二十天 精通**语言》的“文风”,对于想玩BAND的同学根本不解渴。好在当时(93-94年,具体记不起来了)误打误撞听收音机时,收听到《北京音乐台》有个 叫“any one can play guitar”的节目作为启蒙,那时刚出道的郑钧也曾被作为嘉宾邀请过去聊吉它,谈音乐,特别是rock&roll。另外还有当时“呼吸”乐队的 曹钧老师更是作为主讲老师时常在节目中手把手教和弦。这在当时那个封闭的学校环境里就像开了一个巨大的天窗一样, 同时曹钧也介绍了yngwie malmsteen 这位古典重金属吉他大师,正是当年他的<<rising force>>曲谱,让中国特别是北京的摇滚乐手们(包括唐朝黑豹)见识到了吉它竟然可以演奏的这么快。后来回想起来,学生时代的最大收获一是练琴,另一个就是那时遇到了后来成为我LP的同班同学,这两者足矣与我相伴一生。

      至今依昔记得一次学校放暑假,在家中看一档叫《运动旋律》的节目(是CCTV还是BTV记不清了), 也就是在这档节目中看到了一位足以让俺崇拜一辈子的偶像:Joe Satriani,当时MTV里放的那首吉它曲(N年之后才知道那首曲子叫"summer song",也是他为sony录的一首成名曲)和他惊为天人的演奏方式让人有一种发现新大陆的兴奋之感。仿佛冥冥之中,灵魂一下子被带到了极乐净土,进入到了一种游离于世俗之外的状态。

      好在学校里“监狱”般的生活很快就结束了,我们步入了社会这个更TM大的监狱,学习在这个“巨大的粪坑”中游泳。记得那时在海淀图书城附近有国内最大的打口磁带交易市场聚集地。我在这里淘了不少国外摇滚乐队的磁带。唯一不爽的就是时常有相关执法部门下来清洗检查,导致严重影响了日益繁荣的地下交易。日子过得虽然比在学校时逍遥了许多,但也在这时发现钱不过花的窘境。也就是在那时是玩音乐还是先解决“生存”问题摆在了眼前,特别是对于我这样的屌丝,生活就像蚂蚁 一样,必须要换专业重新学一门技能才能在这个社会上立足!

      最终选择了重回学校,学了目前还在从事的IT行业,也就是这个选择,成为了我人生的岔路口,而当年的吉他梦想也离我渐行渐远。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十几年弹指一挥。虽然物质上丰富了,老婆,孩子,票子,房子该有的差不多都有的,可就是不知道还缺点什么。半夜时常醒来,扪心自问, 到底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么,我这辈子就这样交代了,不甘心那!虽然目前从事的行业也是自己喜欢的,也希望能够一直CODING下去,但还是觉得这样的人生 有不少缺憾。假如真的某一天获得财富自由之后该如何生活下去,混吃等死,还是从容燃烧自己,抑或找个更感兴趣的事情埋头做下去,who knows, 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也会产生不同的结果,但最终在人生的终点线上该如何回顾自己这一生, 还是悲叹自己这辈子白做了一次人。距离四十岁没有几年了,我需要尽快找到答案!
   
      要不是去年看到向怡宁的视频, 我还真没想到工作和爱好可以完美结合到这种程度,以至于我在公司的内部培训中都在介绍这个人的经历。于是我从TAOBAO上订了IBANZE吉它,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重新练习当年苦练N次的指法,疯狂的爬格子,掰开已经僵硬的手指。当手指上又出现了久违的茧子时,我清楚的认识到时间差不多了,可以用手头上的设备以及积累了近20年的"感觉"上路了。

      就在最近的一年的里,每天在繁忙的工作后,挤出两个小时的时间编曲,组合安排指法,录音,不断调试音色。逐渐完成了这15首作品(部分作品的 backing track 取自youtube),虽然整体感觉还有些稚嫩,但也算是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至于以后还能走多远,我还没有想清楚,但力求无愧于心。

      最后也借这张录制小样,表达我对那些吉它大师们表达敬意,他们那触及灵魂音乐,让这个并不美好的世界变得美好起来。

      他们是:
      Joe satriani ,gary moore(已故), vinne moore, jimi hendrix(已故), Steve vai , Stevie Ray Vaughan , kimi, yngwie malmsteen
     Eddie Van Halenmichael angelo(绰号无影手),paul gilbert(光速吉他手), jimi page, eric clapton等。


    下面是我用的设备和软件截图:

1.吉他:IBANEZ GRG170DX

 

 

2.AmpliTube iRig 

 

3. AmpliTube吉它效果器软件:


    

 

4.iMAC

  再此感谢已过世的Steve Jobs。他的伟大设计并制造出堪称专业级的产品,让制作音乐成为普通屌丝也能轻松完成的事,让富有创造力的人们有了得心应手的兵器。


    下载链接:
    https://github.com/daizhenjun/first-guitar-album

    试听列表(请用支持HTML5的浏览器):

   1.desert walker:    

   2.sadness:            

   3.racing:              

   4.fly in the cloud:  

   5.the beast:          

   6.my life:              

   7.childhood:          

   8.whirlpool:          

   9.three monks:     

  10.heavy brain:     

  11.metal blues:     

  12.losing room:     

  13.pieces:             

  14.broken memories:

  15.the-end:           

 

    原文链接:http://www.cnblogs.com/daizhj/p/4092081.html
    作者: daizhj, 代震军   
    微博: http://t.sina.com.cn/daizhj
    Tags: guitar,album

posted @ 2014-11-12 13:53  代震军  阅读(8809)  评论(8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