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0

     再过十几天,2010年就要过去了,为了避免虚度光阴,花些时间把这一年的工作,生活及所感所想归纳一下。

 

     这一年启动并开源了两个项目,一个是silverlight摄像头应用,一个是TokyoTyrentClient客户端。

 

     都开源在了codeplex下,链接如下:


     http://tokyotyrantclient.codeplex.com/
     http://webcam.codeplex.com/

 

     当然这一年也是兴趣和关注领域发生变化较大的一年。首先是暂停了对silverlight产品和相关开发领域的研究学习,将更多精力转投到了海量数据操作,检索方面。同时开始关注和使用nosql领域的相关技术产品,开始在产品中因地制宜的引入了nosql数据产品,比如tokyotyrant,mongodb等,同时为了加深理解和更好的使用它们,开始研究相应代码(又拿起了放下多年的C和C++)。

 

     开始对linux平台上的软件进行摸索,包括数据库,缓存,负载均衡等方面的开源软件,因为我发现在window平台上的大型,超大型网站的架构解决方案和成功案例并不多,而具体的实现细节更少之又之,(不想动不动就拿myspace说事儿),而即使是新的window2008 server上的功能也还是要掂量着用。必定大型站点的服务器数量需求都很大(少则几百,多则上万),而这类公司都会考虑软件的采购成本,布署及流量监控分析,故障转换,维护及软件二次开发(比如根据业务系统特点,比如实时性什么的,对操作系统内核优化编译,缓存增加持久化,对于数据库在源码上优化订制开发)等,因为没有源码和价格等诸多问题。而这方面一直都是微软的弱项。而在LINUX平台上的数据库集群,分布式存储,检索,缓存解决方案和成功案例有很多,并且多数方案都是建立在较为成熟的开源项目上,安装布署成本多数都是零,同时有开源社区不断完善和与日俱增的项目数量为其提供保证,许多大型互联网公司都与开源社区与有着密切的接触,甚至以直接出面建立开源网站的方式来集结社区力量来完善自身的产品。

     走到今天,感觉在中国做个开发人员特别是.net平台的 web 开发人员,向上发展的瓶颈(特别是从技术这条线)出路并不是太宽,因为好的技术职位都在大公司里,而这些公司动不动就是lamp系,要不就是java系的,当然京东,当当,搜房什么的也是用.net的,但其在数量上和盘面上与前两者比都不占什么优势。另外具我所知其中有一家公司就可能在年后逐步转型到java系。而一般小公司的IT技术管理职位与其说是管理者,倒不如说是耍自己一个光杆司令,动不动就是要自赤膊上阵,没什么意思。当然说归说,做归做,我还是希望能在这个平台上不断发展Discuz!NT产品,因为事特因为稀缺才宝贵,我会继续研究探索.net平台上的大型社区及网站的架构解决方案,因为我相信即使使用少量的数据库和服务器也能做到很高的流量
和PV/UV。 
   

      还有就是云计算领域,算下来关注它已有两年,但参加这两年的各种云(端)技术的会议上,感觉这个东西被整的起来越虚了,特别是在国内,每年炒做的都是那点东西。本人感觉如果厂商没有如下的能力,就不要再谈云了,要不就是坟地焼报纸--“哄弄鬼了”:
    1.硬件能做CPU
    2.系统能做OS
    3.成熟的数据库产品以及集群,灾难恢复,可构建大型数据中心
    4.分布式计算,存储,安全,监控,软件负载均衡,流量分析等
    5.机房的冷却,供电系统设计等(海下或陆上山区)
    6.海量数据可视化,BI分析等

 

      而国内的IT厂商基本上就不用不指望了。除了技术因素外,还有政策方面,比如国家规定不允许将数据托管到国外,地方为求政绩不管市场情况乱建所谓云设施造成巨大浪费等等,这些都会让试图云中漫步的公司思所再三。

 

      同时有一点我越来越强烈,就是IT技术创新研发的比重正在从传统IT公司(比如 microsoft)向“巨无霸的互联网”公司倾斜,因为这类公司正在通过自主研发或开源社区获取更多的技术生命力。必定它们自身就是案例,客户或最终用户,这种自给自足的能力比从IT公司花巨资买来方案和维护服务要更加安全,高效和可控。不管是数据库,OS, 还是硬件,只要具备可行性,其自驱式的运作模式和庞大资金储备就会付诸行动。

     

     倒退三年前,我可能会认为微软会在它所关注的领域后发制人,成为老大,必定IE的案例太深刻了,但通过近两年来我发现不该再用老观点来看了,必定也许鲍尔默老了,看不懂GOOGLE,但我们却不可以,就目前sliverlight和手机平台及应用市场上,可以说微软还有相当的路要走,我只能希望其不要出现方向上的摇摆不定或转变,导致其技术社区阵营出现动荡。不过还是要说silverlight是个好东西,但技术好的未必市场就好,后者会更大程度决定技术产品的生存状况。

 

     另外就是8月份公司被腾讯收购,凭心而论,我之前对TX基本绝缘,甚至都不用QQ,所以在pony给我们开会时,被问及谁用QQ时,我可能是在场唯一一个没举手的员工,我不管别人怎么看,我的一个观点就是QQ是打发时间用的,我没那么多时间打发,整天忙死了,呵呵,望小马哥别往心里去:) 即使到年底我每天的QQ挂机时间也不超过1小时,基本上用完了就close了。

 
     明年计划将Discuz!NT企业版1.0开源提上日程(包括读写分离,SQUID静态加速,sphinx全文检索,memcached缓存支持)。同时计算在企业版3.0中加入更多的功能特性,现在想到的是主题表分布式布署(比如按版块等),对数据量大的表格(比如用户表,帖子表,附件表)支持水平切分,引入消息队列实现
日志处理,批量EMAIL发送,批量发送等。

 

     好了,想到的就这些了,相信大家会有不同的观点,但这只是总结,会跟随时间和视野经验不断变化的,呵呵。

 

 

posted @ 2010-12-16 17:14  代震军  阅读(1926)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