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队列的面试题5

 

1、面试题

 

如何保证消息的顺序性?

 

2、面试官心里分析

 

其实这个也是用MQ的时候必问的话题,第一看看你了解不了解顺序这个事儿?第二看看你有没有办法保证消息是有顺序的?这个生产系统中常见的问题。

 

3、面试题剖析

 

我举个例子,我们以前做过一个mysql binlog同步的系统,压力还是非常大的,日同步数据要达到上亿。mysql -> mysql,常见的一点在于说大数据team,就需要同步一个mysql库过来,对公司的业务系统的数据做各种复杂的操作。

 

你在mysql里增删改一条数据,对应出来了增删改3binlog,接着这三条binlog发送到MQ里面,到消费出来依次执行,起码得保证人家是按照顺序来的吧?不然本来是:增加、修改、删除;你楞是换了顺序给执行成删除、修改、增加,不全错了么。

 

本来这个数据同步过来,应该最后这个数据被删除了;结果你搞错了这个顺序,最后这个数据保留下来了,数据同步就出错了。

 

先看看顺序会错乱的俩场景

 

1rabbitmq:一个queue,多个consumer,这不明显乱了

 

2kafka:一个topic,一个partition,一个consumer,内部多线程,这不也明显乱了

 

 

那如何保证消息的顺序性呢?简单简单

 

1rabbitmq:拆分多个queue,每个queue一个consumer,就是多一些queue而已,确实是麻烦点;或者就一个queue但是对应一个consumer,然后这个consumer内部用内存队列做排队,然后分发给底层不同的worker来处理

 

 

2kafka:一个topic,一个partition,一个consumer,内部单线程消费,写N个内存queue,然后N个线程分别消费一个内存queue即可

 

 

posted on 2018-08-01 20:59  伪全栈的java工程师  阅读(72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