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第一IT诗人 ——代腾飞

导航

密云黑龙潭周末自驾游

     进入夏季,天气越来越炎热,原计划六一儿童节带着孩子和老婆到京郊密云黑龙潭玩玩,但六一正逢端午小长假,京郊各处堵起长龙就把该计划推迟到了上个周末。

周六早上8点一家人整装出发,走京承高速9点多便到了密云,密云是个干净舒服的县城,在密云简单吃顿早餐,买点水和零食放车上就沿着滨河路直行至密关路,再沿着密关路到达黑龙潭风景区。

     黑龙潭是京郊密云的一处知名景点,十年前曾和同学到过这里,那时条件艰苦,需换乘多次才到达景区。每年六至十月是黑龙潭的旅游旺季,虽是平常周末,但来黑龙潭游玩的人还是很多,上午10点过停车场车位就停靠过半了。

  刚进入黑龙潭景区大门,8岁的儿子就被眼前的峡谷美景震到连连惊叹。巨形的花岗岩悬崖耸立,表面十分光滑,色泽近乎白色,极其壮美。十年间,黑龙潭的变化真大,多了很多水上游玩项目,看来,带孩子来玩还蛮不错的。

我们在山下进门的地方划了会船就开始爬山。黑龙潭整个景区是在一条完整的山谷里,两边的树葱郁茂盛,景致不错,山看上去似乎很高,很险,但实际上山路没那么难走。一路栈道是用石头铺砌的,我和儿子脱掉鞋子赤脚上阵,踩在石头上冰凉舒爽,很天然的足底按摩。一路上游客虽多却很难掩盖峡谷的清幽,到处怪石嶙峋,树木林立,清流瀑布、溪水绕足,空气湿润清新,是京郊外难得的天然氧吧!

    黑龙潭由春花、秋月、平沙、落雁、曲、叠、沉、悬潭、黑龙真潭等十八个名潭组成,每个名潭在幽深的峡谷里都千姿百态,各领风骚。关于这十八名潭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古时候,有两条龙,长大分家时,性格憨厚的黑龙主动把白龙潭让给弟弟白龙,自己单身一人来到了古楼峪。那时候,这里没有一滴水,没有一棵草,黑龙变成个小伙子,没白天没黑夜地拼命干,大西山的云蒙老祖看着黑龙又憨厚又勤快,就送给他一条彩带和十八颗珍珠。黑龙把珍珠洒在了古楼峪内,因此形成了现在的十八潭。”十八潭中每个潭的水都像泉水样清澈、凉快,还能在潭中看见很多小鱼游来游去,每到一个潭我们就停下来洗把脸看会鱼。有个潭边还有大人带着小孩一起钓鱼的,我们凑到桶边一看,哟,收获还不小,二三十条小小的野生鱼在桶中挤来挤去,回家裹点面粉做油炸小面鱼,一定很香。

     一直顺着栈道往山谷里走大约10里的山路来到黑龙真潭,黑龙真潭的景观异常绝妙,为十八潭之冠。潭体藏在岩石下面,潭口掩藏在峭壁之间,似露似不露,恰似藏在蚌壳内的一颗珍珠,此潭好似一只瓷罐,四壁光滑,潭口呈圆形,瀑布从五丈多高的危崖上飞流而下,潭水为墨绿色,深不可测。坐皮发筏子进去,里面幽深,非常凉爽。

   游完黑龙真潭一路爬到山顶,山顶风很大,还有一座寺庙,有人上香,捐钱,免费喝泉水,山顶也有很多当地人卖蔬菜、水果、小吃,特别推荐水果,都是些当地人种的新鲜应季水果,味道很不错。买了些蔬果我们开始沿着来时的路下山,下山为了安全起见让儿子穿上鞋走,我同样赤脚,下山时没再逗留,一路凉风,走得比较快,4点多到达山底停车场。这时可能有很多人已经开始返程,停车场没有我想象中的爆满。

    返程时路过密云水库,景色很美,但时间有限,没有下车游玩。密云水库的鱼很出名,于是找了周边农家乐品尝水库鱼。不得不说,密云的水库鱼是京城鱼店不能比的,源于鱼自身的鲜味是任何调料调不出来的。密云水库的鱼都很大,鱼头和鱼身一般分开吃,一条鱼可以做出好几道菜。除了吃鱼,也有炸小虾,卖相一般,但味道真不错,大家吃得很满足。饭后儿子与店主的小狗玩起来不愿意走,老婆提议索性就在那儿住一晚,第二天到水库周边看看再返程。

   晚上农家乐周围很安静,能听到一些虫鸟的鸣叫,夜间凉爽,盖着薄被子正合适。第二天起床很早,吃了农家乐的特色鲜鱼面,味道挺好,但儿子不喜欢吃面条,热情的老板娘给儿子煮了汤圆。饭后去密云水库转了转,由于禁止钓鱼,拍了几张照片后早上10点就返京了。一天多的游玩,一家人都很尽兴,老婆说,相比北京的雾霾天气,若在黑龙潭附近长住,肯定能多活十年。

posted on 2014-07-02 09:52  IT诗人  阅读(9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