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VIP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平日弗用功,自到临期悔。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敏捷开发免费管理工具——火星人预览(问答)

Posted on 2012-03-15 19:42  阳光VIP  阅读(2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这是火星人预览系列的第五篇(之一之二之三之四之五问答)。

常见问题

火星人与以往的敏捷开发工具有何区别?

1. 更关注需求管理

与传统工具强调团队内部的管理(如故事板、任务管理、缺陷管理等)相比,火星人更加关注团队与外界的沟通;比如用户故事的生成、编辑、组织方式、跟进,是发生在团队与产品部门、团队与客户之间的事情,是火星人的主要议题。

原因之一是一个团队由于内部坐在一起,其管理的最佳途径是现场沟通而非借助工具;但团队内外的沟通则很需要沟通。

原因之二是故事板、任务管理的记录一般在一两个月后就可以扔掉了,完全可以用纸片;而需求管理的记录则需要长期保存,必须用工具。

2. 全新的展示界面

“界面”常常被认为是最次要的功能,并将界面置于如下的位置:信息-业务分析-用户-界面-数据-数据模型;即界面往往是以表格方式呈现数据的地方,至于信息,则需要用户自己去分析体会。所以会出现管理的业务逻辑不同,但所有界面外观却基本相同的现象。

火星人认为界面是表达管理思想、提示用户进行操作的地方,因此将界面置于如下的位置:信息-用户-界面-业务分析-数据-数据模型,因此在众多界面中几乎没有表格,而是以当时的业务所需,以最佳形式呈现出来。

以“故事树”为例(见 http://blog.csdn.net/cheny_com/article/details/7355542 三张图),火星人认为“Product Backlog”不是一张由大小参差不齐、东拼西凑、按照优先级排序的列表,而是一个由不同层级的需求逐渐细化生成的。任何故事处于树中合理位置时的价值,远远大于孤零零地与陌生的其他故事排列在一起的价值;而研发的次序往往不是简单挑出最优先但互不相关的故事,而是一个树杈一个树杈地攻克。

火星人适合那些公司和团队?

1. 产品研发公司

火星人并没有整体偏向这类公司,只是市面上多数工具均不支持需求管理,而只关注项目管理,因此如果您认为需求管理和产品管理对自己也同样至关重要,火星人将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甚至在很多时候是独一无二的选择。

火星人产品本身的开发也是使用火星人产品进行管理的。

2. 甲乙方外包公司

火星人定义的需求颗粒度不是随意的,而是参考了功能点估算的定义,未来将会推出造价管理模块。

除敏捷开发培训和咨询外,火星人的研发者可提供基于NESMA的快速估算法(当前最主流的早期造价估算方法)的培训和咨询。

3. 火星人拥有可自定义的团队层次

当前提供的配置数据中,提供企业-部门-团队(项目组)-小组四个层次。

火星人收费吗?

当前火星人只有免费版本,未来会推出收费版本,在是否收费问题上有以下原则:

1. 曾经免费的功能(比如这次预览版中的所有功能)均不会“绑架式”重新收费。

2. 为团队级别提供的功能完全免费,因为团队多数没有财务权力。

3. 免费版无人数限制,仅限制组织级功能的使用(绩效考核、造价估算等)。

4. 火星人的目标是拥有600万用户,而不是为少数高端客户服务,这是未来收费版本的定价策略。

5. 如果您未来选择收费的第三方插件替代火星人自身的标准功能,价格由第三方确定。

开源?定制?开放接口?

1. 火星人未来将是一个开源软件

考虑到当前的主要工作量仍只能由火星人团队提供,而开源需要良好的三方开发文档,所以开源不是当前的主要工作。

在形成稳固的架构、开发者手册之前,会逐步先对部分视图改写二次开发指南(视图本来就是开源的)。

2. 暂不接受定制,逐步开放接口

火星人立志为多数人服务,因此只要是大家都需要的功能,会提高到更高的优先级上;但不提供面向企业特殊需求的定制开发(比如与自己的OA集成),但欢迎提出通用性功能需求,或提供资金以便推进某些特定通用功能的开发。

火星人采用MVC3为基本架构,仅包含10, 100行代码。82%的代码位于称之为SFC(Soem Foundation Class)的类库中,各命名空间的可维护性评分为74~94(微软设置0~10为红色,10~20为黄色,20以上为绿色),很多复杂操作比如显示一个张燃尽图、将某个故事分配给另外一个负责人等只需要在View中编写一行代码即可完成,利用这些外部接口用户可以很容易地自己改造软件。

之前http://blog.csdn.net/cheny_com/article/details/7272933http://blog.csdn.net/cheny_com/article/details/7234619所展示的编程理念,就是为了方便开放接口进行二次开发所做的努力。

模型和方法论?

1. 基本参考模型是Scrum

Scrum中的待开发项,迭代,迭代计划会等实践均有体现。

由于火星人团队成员曾为金山、腾讯、金蝶、西门子等行业顶尖客户提供培训和咨询,所有功能不只是“有”,而且是符合敏捷开发原则与实践的。

2. 可用于任何模型的需求管理

如果只使用需求管理部分,则可以扩展到瀑布模型中,但不提供瀑布模型的计划。

管理范围?

1. 产品与需求(故事)管理

2. 团队与迭代(计划)管理

详细功能请参考http://blog.csdn.net/cheny_com/article/details/7355542

部署方式?环境?

1. 采用B/S结构

2. 企业可选择内部架设服务器安装,或安装于符合环境的虚拟主机中(由于需要.net 4.0/mvc3,国内很少见,笔者可以推荐一个国外的)。

3. 软件将以WebMatrix的方式自动安装(下载压缩包-解压-上传-运行),所需环境.net 4.0/mvc3等均可由WebMatrix从微软网站下载。

学习难度?

1. 理解火星人背后的管理方式需要敏捷开发的基础知识

若曾读完《火星人敏捷开发手册》中的几个“课前阅读”章节(大约20页),就能基本理解火星人的管理方式。

2. 火星人操作极为简单易用

火星人团队考察过20多个ALM产品的功能和界面,充分理解免费产品的的核心在于易用,才能以最快的方式推广。

尽管如此,产品中还是包含了很多现场悬浮式帮助(包括“更多/提示//警告”三种),我们希望能像火星人一样以第六感引导客户操作,而非让客户自己看哪里出了问题,下一步该做什么……等等。

3. 火星人提供敏捷开发+工具使用培训

某些功能要想用好需要一些进一步的知识,比如如何形成统一颗粒度的用户故事、如何规划迭代中的故事群才更利于开发等。

为此火星人将提供低价的、为期两天的敏捷开发+工具使用公开课培训。

在哪里可以实际体验?

1. 在完成内部发版后,将提供在线体验平台,预计将于7月份左右开放。

请关注本博客地址(www.cheny.com指向此csdn博客)及www.scrum.org.cn上的体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