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以前的自己说声再见

 今天去漫展,一个00后女孩一直热情地在跟我聊天。

 

问我做什么工作的,家是哪里,喜欢哪个明星......

 

我只能保持礼貌微笑,或简短回答并且绝不想反问:那你呢?

 

其实我从心底还觉得那个女孩性格挺好的,但是我真的对和陌生人聊天一点兴趣都没有。

 

末了她说你真的好无聊啊,然后我微微笑了一下就没再继续搭话了。

 

要是前两年别人一说我无聊,我就会紧张,还会装着热情赶紧找话题回两句。

 

但现在我也就懒得管了,我说我只是不喜欢说话而已。

 

我小的时候性格是外向的人,交际能力也是非常好的,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变的不喜欢说话了。

 

曾经的我性格真的挺好,现在我很苦恼我的性格真的太不讨人喜欢了,特别羡慕那些乐观开朗的人,能说会道。

 

很多时候想着逼自己,但却觉得更不开心了。

 

到学校后,我发现在自己喜欢的领域,还是可以干得挺好的。

 

虽然内向和慢热这个方面,也还和以前一样常会被别人误会和不认可,但是我没把它当成一定要改变的那部分了。

 

有些东西既然得不到也就根本不想要了。

 

仔细想想我最开心的还是一个人的时候,安静独处,坦然与自己对话,就会感觉很放松。

 

 

 

我曾认真想过,自己会出现的这样的转变是为什么。

后来发现,其实每个人成长的终极话题,就是找到自我,成为自己。

 

记得之前逛B站,看到一个北大女生的采访。

 

她是政治学博士,自称小镇青年(从18线小县城考出来的)。

 

视频中,她戴着黑色棒球帽对着镜头说话。

 

“现在我本科同学问我什么事,就期待我说出一鸣惊人的见解,但其实我就是个凡人,很多感受跟别人一样,也来自生活。

 

“你指望我说出让你哇塞的答案,就让我压力很大。”

 

大概很多人都有过这种感受吧。

 

父母、朋友、同事、路人......我们似乎无时无刻不在被期待。

 

有人期待你性格开朗活泼,有人期待你情商在线,左右逢源,还有人期待你成为一个完美恋人男朋友。

 

说白了,每个人都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对你抱有期待。

 

他希望、她希望、他们希望……

 

所有人都希望你成为他们想要希望的样子,却唯独没有,成为你自己。

 

 

人一生会听到无数的期盼和劝导,即使捂住耳朵,也还是会被周遭嘈杂的声音所影响。

 

很久之前,我偶然看过一首诗歌,原文忘记了,大体意思是:

 

在四月经历了人生的每个阶段:上学、工作、结婚、生子、丧偶、老去。

 

可到了临死前最后一个四月,也不知道四月曾开过哪种花。

 

就这么被时间的洪流推着,被他人殷切的期待搡着,错过了每个春天和每棵樱桃树。

 

我好想借用《无声告白》书中的话,向每个看到这里的小朋友(包括我自己)表白:

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此刻,文章写到这里,我无意中抬头发现,窗外月亮弯弯、恰到好处。

 

所以对不起,和大家说声再见,今晚不想继续写了。

 

我想认真看一看月亮。

 

 

posted @ 2022-06-27 11:31  暮日温柔  阅读(13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