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1:SDN拓扑实践

实验1:SDN拓扑实践

一、实验目的

  1. 能够使用源码安装Mininet;
  2. 能够使用Mininet的可视化工具生成拓扑;
  3. 能够使用Mininet的命令行生成特定拓扑;
  4. 能够使用Mininet交互界面管理SDN拓扑;
  5. 能够使用Python脚本构建SDN拓扑。

二、实验环境

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

三、实验要求

(一)基本要求

1.mininet运行截图


2.2的执行结果截图

a) 3台交换机,每个交换机连接1台主机,3台交换机连接成一条线。

b) 3台主机,每个主机都连接到同1台交换机上。

在2b)的基础上,在Mininet交互界面上新增1台主机并且连接到交换机上,再测试新拓扑的连通性。


3修改过的“学号.py”代码、Mininet运行结果


(二)进阶要求

032002109——fattree.py代码

执行结果截图


四、个人总结

本次实验的内容相对来说比较简单,过程也相对比较顺利,比起刚开始安装环境要顺利太多了。本次做的网络拓扑让我对于mininet更为熟悉,同时也对于python的妙用的理解更多,之前学python主要是为了学习深度学习,但是现在发现python在各方面的工作中都很好用。本次实验过程中,我遇到的困难不多,大体为以下两点:

  1. 在刚开始的时候一直打不开mininet可视化工具,是python的版本问题,后来根据某个博客的方法一试,反而出了更多的麻烦,后来找了很多篇博客才解决。
  2. 还有在基础要求的第三步新增主机到交换机后发现有一半的报文没接收而丢失,虽然这个实验没要求我们解决,不过因为刚刚做了一次的internet技术与协议分析实验,所以很快就知道是没配置ip的问题,并将之解决。

在完成了本次试验后,我发现我有必要再重新过一遍python的语法,长时间不用确实是生疏了,还有就是搜索解决办法的能力还有待提升,在这一方面我还是浪费了一些时间。

posted @ 2022-09-12 15:20  I_believe_in_myself  阅读(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