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戴建钊
学号:201521123023
班级:网络1511
博客园地址:链接
码云地址:链接

阅读参考材料,并回答下面几个问题: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网络工程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网络工程专业的决定的?

当时填写志愿时第一第二志愿是软件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第三志愿才是网络工程。个人是对软件开发比较感兴趣的,虽然读的是网络工程专业,但是我还是想往编程开发发展。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网络工程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个人对所接触的课程比较满意,毕竟我想走编程开发的路子,所以C语言、数据结构、java等一系列专业课程我还是比较喜欢的。不过就网络工程这个专业来说,大一大二的课程似乎与网络的关系并不是很大,当然,基础是必不可少的,不过把所有与网络息息相关的课程压缩在大三大四对于那些想往本专业发展的同学来说时间上是紧迫的。

  •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计算机是我喜欢的领域,这点我很确定,不过我自己缺乏一种对知识获取的耐心,总想着一蹴而就,慢慢的就变得躁动('_'!),不过,到了现在,心也差不多慢慢沉淀,虽然我现在对计算机并不擅长,但我相信在自己的努力下我能够深层次认知和理解计算机。

(2)对于大三下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看到这个问题,我犹豫了、迷茫了,貌似我自己好像大学白读了,所学的课程感觉都只学到皮毛,虽然学过C语言、java、数据库等等的专业知识,但是如果让我自己开发一个完整的小型软件,我还真不一定能写的出来。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网络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虽然我想走的是软件开发的方向,但是毕竟读的是网工,还是得毕业的,对此我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过,就软件开发而言,我所欠缺的还有很多。虽然具备一定的编程能力,也具备一定的算法基础,但毕竟只是基础,对软件的整体架构、流程并不熟悉的我很难将所学的应用到实践中。
与人沟通交流也是我的一大短板,因为我的表达能力不是很好,所以我奉行的是多听少说,不过这貌似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我的表达能力也无法提升太多。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我打算作两手准备,考研和工作。考研如果没过,那么工作可以让我积累实践能力,并且在工作中准备二次考研。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多一手准备多一个选择,总归是好的,不过相比于其他同学,我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再加上大一大二基本上是浪过去的,所以我还得再加倍努力才可以。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下和大四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首先当然是课程学分不能丢,然后就是大三下,对考研科目基础重点学习,大四上对考研科目在基础打牢的前提下深入学习,大四下冲刺考研并准备好工作事项。期间,与人多交流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是很有必要的。

(4)是否有从学长学姐那,听过对于这门课的要求或经验?

虽然并不想说的如此简单,但是事实就是没有'.'!

(5)针对上述问题(2)、(3)、(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或(4)上的目标?

既然我对编程、软件开发感兴趣,那么对这门课也会更愿意花时间去研究它,我期待能在这门课中学习到“软件是如何写成的”——个人技术、团队合作等等。虽然不能确定我具体会花多少时间用在这门课,但是我学这门课不仅仅是为了考试、为了毕业的,所以我会用尽可能多的时间来学习这门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