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个人总结

回想开学初对于软件工程这门课的期望,总结本课程对你带来的提升: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 项目主要是用Visual Stdio 2012 、 SQL Sever 2008、还有 Dreamweaver 8,由于前两者经常用到,所以就不做详细的介绍。
    - 这次项目接触到一个全新的软件Dreamweaver 8。它是集网页制作和管理网站于一身的所见即所得网页编辑器,DW是第一套针对专业网页设计师特别发展的视觉化网页开发工具,利用它可以轻而易举地制作出跨越平台限制和跨越浏览器限制的充满动感的网页。借助共享型用户界面设计,在AdobeCreativeSuite4的不同组件之间更快、更明智地工作。使用工作区切换器可以从一个工作环境快速切换到下一个环境。可响应的自适应网格版面使用响应迅速的CSS3自适应网格版面,来创建跨平台和跨浏览器的兼容网页设计。利用简洁、业界标准的代码为各种不同设备和计算机开发项目,提高工作效率。直观地创建复杂网页设计和页面版面,无需忙于编写代码。
  •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1.在开发项目的过程中,我们用Enterprise Architect主要设计我们项目的类图,顺序图等一系列相关的东西,可以说起到的作用非常大!
    2.Enterprise Architect覆盖了系统开发的整个周期,除了开发类模型之外,还包括事务进程分析,使用案例需求, 动态模型,组件和布局,系统管理,非功能需求, 用户界面设计,测试和维护等。
    3.Enterprise Architect为用户提供一个高性能、直观的工作界面,联合UML 2.0最新规范,为桌面电脑工作人员、开发和应用团队打造先进的 软件建模方案。该产品不仅特性丰富,而且性价比极高,可以用来配备您的整个工作团队,包括分析人员、测试人员、项目经理、品质控制和部署人员等。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 C#
      - C#是 微软公司发布的一种新的 编程语言,它包含在Visual Stdio 2012中,它是第一个面向组件的编程语言,其源码会编译成msil再运行,它与COM( 组件对象模型)是直接集成的,并且新增了许多功能及语法糖,而且它是 微软公司.NET windows网络 框架的主角。
      - C#是兼顾 系统开发和应用开发的最佳实用语言,并且很有可能成为编程语言历史上的第一个“全能”型语言。
    • ASP.NET
      - ASP 是一种使嵌入网页中的脚本可由因特网服务器执行的服务器端脚本技术。
      - ASP 文件和 HTML文件类似,它的文件可包含文本、HTML、XML 和脚本,ASP 文件的扩展名是 ".asp"。
      - .NET 框架是微软 .NET 平台的基础结构。.是构建、开发及运行 Web 应用程序和 Web 服务的一种环境,它的框架含有公共语言运行库和公共类库。
    • Lint code
      - 在lint code上面我们可以做一些题锻炼自己的能力!
    • coding
    • 博客园
      - 在博客园上分享自己的编程经验!
  • 统计一下,你在这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估计在1000行左右!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这次项目,接触和初步了解了ASP.NET,学会了使用.Enterprise Architect绘制类图、顺序图等,接触到的东西挺多的,同时也会加强对它们的学习!

总结与展望

记录自己在软件工程课程上的经验总结

        1、软件工程课本里的专业术语一定要了解,例如,PM---项目经理
        2、一定要做好项目的需求分析,需求分析,就是要全面的理解用户的各项需求,如果这一步做不好,到后面的开发阶段就会很难!
        3、代码规范一定要搞明白,它不光是程序书写的格式问题,而且还牵扯到程序设计,模块之间的关系。
        4、学习这门课程,一定要培养自己的兴趣,活学活用!

对于下一届的学弟学妹你有什么建议和告知呢

               好好学习!

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团队合作的阶段,你们团队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哪一阶段

                看过构建之法团队合作阶段,我觉得各个阶段都经历过吧,比如说所谓的萌芽阶段,确实,刚开始团队成员都没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职责,但每个成员都认真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团队走到了规范阶段!

个人总结的补充

  • 回顾软件工程第一次作业,通过本学期的学习,对第一次作业中的五个问题进行回答!
    • 什么样的数据能说明一个软件工程师的技术和能力呢?
      1、具有扎实的计算机专业知识。
      2、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有健康的心理素质。
      4、具有清晰的职业定位。
      5、具有良好的计算机操作能力。
      该回答引用:fenxi
    • 想成为一名优秀的PM,最应该掌握的是哪些技能或能力呢?
      1、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就是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在你的项目上。
      2、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沟通是进步的桥梁。
      3、要随时随刻都保持一种热情向上的积极态度。
      4、对所负责的产品要有良好的规划和组织!
      该回答引用:fenxi
    • 怎样将用户需求分析做到最好?
      首先,需求分析就是分析软件用户的需求是什么,如果费了很大的精力,开发一个软件,最后却不满足用户的要求,那我们所做的一切不就白白浪费了时间吗,所以,将用户的需求分析做到最好就显得格外的重要,我们一定要从系统角度来理解软件,确定对所开发系统的综合要求,并提出这些需求的实现条件,以及需求应该达到的标准。开发人员一定要尊重客户的意见,要对需求及产品实施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案,准确而详细地说明需求。
    • 两人合作中的代码复审到底看的是什么?
      看代码是否在“代码规范”的框架里正确的解决了问题!
    • MSF团队模型和MSF过程模型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
      在MSF团队模型中,任何技术项目都必须达到特定的关键质量目标,才能够被认为是成功的项目,而MSF过程模型是从传统的软件开发瀑布模型和螺旋模型发展而来的,它的基本元素是“阶段”,
posted @ 2017-06-23 17:16  daifengjiao  阅读(33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