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第一次作业补充

一: 花20分钟写一个能自动生成小学四则运算题目的“软件”,要求:除了整数以外,还要支持真分数的四则运算。将代码上传至coding.net,并将地址发布至自己的博客。

   •代码地址:https://coding.net/u/daifengjiao/p/ruanjiangongcheng/git/blob/master/%E8%BD%AF%E4%BB%B6%E5%B7%A5%E7%A8%8B%E7%AC%AC%E4%B8%80%E6%AC%A1%E4%BD%9C%E4%B8%9A.cpp

二: 在一周之内快速看完《构建之法》,列出你不懂的5-10个问题,发布在自己的博客。

   •1:什么样的数据能说明一个软件工程师的技术和能力呢?
     
看完构建之法这整本书,觉得有很多东西需要去学,但是还不是很确定应该从哪些方面去衡量一个软件工程师的能力,如果以后我想成为一个软件工程师,我最起码应该具备的是哪些能力?    

   •2:MSF团队模型和MFS过程模型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

在参考书中的第七章《MSF》137页到140页,初步了解到了MSF团队模型和MFS过程模型的定义,比如书中P138页中所写“要注意的是,保证这些问题都得到“处理”和都得到“解决”是不一样的”有些问题目前不能得到完美的解决,但是可以有让用户满意的处理方案” 我对书中这段话的术语不是很理解。

   •3:两人合作中的代码复审到底看的是什么?
在书中第四章《两人合作》,通过本章知识了解到代码复审有多种表现形式,并且每种表现形式都有不同的目的,而且代码复审是程序开发完后必须要做的事,我查阅到代码复审就是看代码是否在代码规范的框架内正确的解决了问题。那在代码复审的这个阶段到底 “审”的是什么呢?就是单纯的检查一下代码吗?

   •4:怎样将用户需求分析做到最好?
书中第八章《需求分析》,我看到这样几句话(对软件的需求分析可以从对产品功能性的需求,对产品开发过程的需求,非功能需求等方面进行划分),但从这些方面来说范围好像有一点广,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将用户需求分析做到最好呢?
   •5: 想成为一名优秀的PM,最应该掌握的是哪些技能或能力呢?
看完书中第九章《项目经理》,综合提问
   •6:工程师完成代码后还有许多BUG,怎样解决这些BUG呢?
参考书中第十一章《软件设计与实现》,第230页,看完代码完成那一段之后,我明白原来代码虽然写完了,但还是有很多BUG,书中没有介绍怎样处理BUG,所以我很困惑。
二:软件有很多种:包装在盒子里的软件、基于网页的软件、企业或学校或某组织内部
软件、游戏、手机应用、操作系统、工具软件,选取三种软件,请分析它们各自的特点。
    • 1:QQ(手机应用
QQ是一款开发于1999年的基于Internet的IM软件,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使用它
,因为它支持在线聊天,视频聊天,自定义面板,远程控制,QQ邮箱,传送文件等多种
功能,是国内最为流行,功能最强的通信软件,QQ用户可以在网页上或者应用商店里下
载相关版本的QQ,每隔一段时间便会更新相应的版本,并提示用户是否更新到相关的版
本。QQ现在也增加了相关的应用,比如在动态页面新增了游戏应用,用户可以在不下载
相关APP的情况下在线玩游戏。

     •2:Windows(操作系统)
Windows采用了图形化模式GUI 与其他的操作系统使用命令行界面不同,是多用
户操作系统,支持多个用户在同一个系统上工作,同时还是多任务操作系统,支持同时运行
多个程序。用户可以在官方网站直接下载或者拷贝来下载,随着电脑硬件和软件的不断升
级,微软的Windows也在不断地升级,从构架的16位,32位再到64位,系统版本不断持
续更新,但也有相应的BUG。Windows可以兼容硬件


     •3:王者荣耀(游戏)
王者荣耀是一款运营在Android.IOS平台上一类手游,这款游戏画面精美,用户可
以选择不同角色来作战。它具有社交性,随时都可以玩,没有固定的游戏时段限制,该游戏
有一定的盈利性。

1)这些软件开发者是怎么说服(陌生人)成为他们的用户的?他们的目标都是盈利么?他们的目标都是赚取用户现金么?还是别的?
QQ是为了方便与别人联系自己主动下载的;王者荣耀是看见别人玩,感觉挺好所以成用户的,它们的目标也不一定是为了盈利,但具有一定的盈利性,像QQ有个会员,绿钻,想使用这些权限,就必须交钱,还有王者荣耀中的皮肤和英雄都需要花钱购买,所以具有一定的盈利性。
2)这些软件是如何到你手里的(邮购,下载,互相拷贝)
这三款软件是通过在网络上下载安装的
3)这些软件是如何处理Bug的?又是如何更新新的版本的?
当有最新版本时,系统会提示用户进行更新。
4)同一类型的软件之间是如何竞争的?
像QQ这类聊天软件是通过增加聊天时可以使用的功能来竞争的,而游戏可以从操作,界面设置等这些方面来竞争。

 

posted @ 2017-04-21 19:16  daifengjiao  阅读(1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