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基础:Python可变对象和不可变对象

Python在heap中分配的对象分成两类:可变对象和不可变对象。所谓可变对象是指,对象的内容是可变的,例如list。而不可变的对象则相反,表示其内容不可变。

  • 不可变对象:int,string,float,tuple
  • 可变对象   :list,dictionary

一、不可变对象

由于Python中的变量存放的是对象引用,所以对于不可变对象而言,尽管对象本身不可变,但变量的对象引用是可变的。运用这样的机制,有时候会让人产生糊涂,似乎可变对象变化了。如下面的代码: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i = 73  
  2. i += 2  


 

 

从上面得知,不可变的对象的特征没有变,依然是不可变对象,变的只是创建了新对象,改变了变量的对象引用。

看看下面的代码,更能体现这点的。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因为258int对象,是不可变对象的。所以下面3个id的值都是一样的,最后一句的结果也是为True  
  2. #有点奇怪的是为什么在IDLE,和在脚本执行的结果不太一样。所以下面的代码请在脚本中执行。  
  3.   
  4. print(id(258))  
  5. a = 258  
  6. print(id(a))  
  7. b = 258  
  8. print(id(b))  
  9. print(a is b)  

 

 

 

 

二、对于可变对象

其对象的内容是可以变化的。当对象的内容发生变化时,变量的对象引用是不会变化的。如下面的例子。

Python代码  收藏代码
  1. m=[5,9]  
  2. m+=[6]  

 

 


posted on 2014-04-28 15:15  分布式编程  阅读(1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