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st Day Of Summer

.NET技术 C# ASP.net ActiveReport SICP 代码生成 报表应用 RDLC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使用ActiveReports for .net 进行报表开发(九)--End User

Posted on 2006-11-24 13:54  Cure  阅读(34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我们在使用ActiveRepots的时候,通常都是在工程里建一个.rpx文件,然后自动会有一个对应的代码文件,我们就把代码和处理逻辑写在代码文件里。但是,能不能脱离代码文件,只使用.rpx文件来生成报表呢?答案是可以的,ActiveReports提供的EndUser功能可以做到这一点。

 

ActiveRepots自带的示例代码中包括了两个EndUser功能的例子:DiamondReportsEndUserDesigner,前者的功能齐备些,后者比较简单,但是对于学习使用EndUser功能,比较直观,下面说说在winformweb环境下如何使用。

 

运行EndUserDesigner示例程序,会看到一个在VS.net中的报表设计界面非常相似的界面。有工具栏,有字段列表,有报表布局,有属性,等。实际上最主要的两个控件是ardMain ardReportExplorerardMain就是用来显示报表布局的,ardReportExplorer用来显示当前ardMain的数据源的字段列表和布局的各个部分。

 

使用EndUser主要有两个步骤:设定数据源,设计报表布局。设定数据源可以通过点击布局部分Detail字样前的图标,会弹出一个对话框,在这里可以设置数据源类型,连接串,sql语句。完成后会在字段列表部分显示出通过sql语句得到的字段,然后就可以设计报表布局了。你可以把字段列表中的某一项拖放到布局上,会自动生成控件并绑定DataField

 

Winform下,设计完成后就可以通过EndUserDesigner菜单上的“预览”看到你的报表了。然后可以用Save Layout菜单将报表保存为一个.rpx文件。要在web环境下使用刚才设计的报表,步骤要复杂些:

1.       按照上面的步骤设计.rpx文件。

2.       web项目中包括.rpx文件。

3.       配置web.config文件,为了能在浏览器中直接显示报表,需要对Web.config文件作一些设置,在system.web 标记里添加以下内容:

<httpHandlers>
           <!--
           ********** ActiveReports HttpHandler Configuration **********
           -->
           <add verb="*" path="*.rpx" 
           type="DataDynamics.ActiveReports.Web.Handlers.RpxHandler, ActiveReports.Web,
           Version=4.0.0.1052, Culture=neutral, PublicKeyToken=cc4967777c49a3ff" />
           <add verb="*" path="*.ActiveReport" 
           type="DataDynamics.ActiveReports.Web.Handlers.CompiledReportHandler,
           ActiveReports.Web, Version=4.0.0.1052, Culture=neutral, 
           PublicKeyToken=cc4967777c49a3ff" />
           <add verb="*" path="*.ArCacheItem" 
 type="DataDynamics.ActiveReports.Web.Handlers.WebCacheAccessHandler,
           ActiveReports.Web, Version=4.0.0.1052, Culture=neutral, 
           PublicKeyToken=cc4967777c49a3ff" />

</httpHandlers>

这里的VersionPublicKeyToken都必须正确,如果你不清楚,可以通过管理工具里的.net framework配置工具来查看这些属性。

ActiveReports的文档里说在VS2005中如果不是使用IIS就可以不用配置,在VS2003里是必须的。但是我在VS2005中,如果不加这段配置还是不行。

4.       在页面上使用,例如:<a href="YourReport.rpx?OutputFormat=pdf">Sample</a>

注意这里传入的参数OutputFormat=pdf,这样会使在浏览器里打开报表生成的pdf文件。

目前ActiveReports只支持pdfhtml两种格式,如果你使用excel或者rtf,是没有效果的,都会按照html格式显示。

 

上面说了基本的操作,但是如果在sql语句里有参数怎么作呢?怎样向sql语句传递值来取得指定的数据呢?

首先要在sql语句里嵌入参数的表达形式,例如:

Select * from Customers WHERE Country = '<%Country%>'

是不是有些像CodeSmith的代码生成脚本?

下面要作的就是传参数值了,在web下比较简单,使用QueryString,例如,我们把Url写成这样:YourReport.rpx?OutputFormat=pdf& Country=China,一切就OK了。

Winform下,不用自己传参数值,只要你在运行报表的时候,ActiveReports会自己解析Sql语句,分析出有哪些参数,然后会弹出一个对话框,列出参数,要求你输入值。

 

可以看出,使用EndUser功能是很简单的,但是它一样也有局限,就是适合较简单的业务,虽然设计一个报表很简单,甚至可以把一部分工作交给客户自己完成,但是不要指望客户能作多么复杂的东西,客户宁可打个电话要求开发者帮忙义务劳动下,维护的工作量最终还是在程序员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