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6学习-1 啥是ES6啊

我不准备刨根问底,找寻他的十八辈祖先,希望用最简单的方式能够说明白ES6是个啥,come on baby

ES6的全称是ECMAScript 6.0,他于2015 年 6 月正式发布,它的目标是使得 JavaScript 语言可以用来编写复杂的大型应用程序,成为企业级开发语言。
简单的一句话,分析下来居然有好几个知识点:
1、JavaScript
JavaScript 是一种脚本语言,是由Netscape公司创造的。
2、ECMA
ECMA (European Computer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是一家国际性会员制度的信息和电信标准组织,原名欧洲计算机制造商协会。简单理解就是制定各种标准的一个国际性组织。
3、ECMAScript
ECMAScript 是ECMA制定的一种脚本语言规范,主要是针对JavaScript。ECMA 还制定了很多标准和规范,比如:C#语言规范,C++/CLI语言规范等。

好吧,组结一下三者的关系,ECMA 制定了ECMAScript 规范,JavaScript 对ECMAScript 规范进行了实现。

ECMAScript 6.0 这会就很好理解了,就是 ECMAScript 规范的6.0版本,这个版本2015年6月才正式发布,所以也叫 ECMAScript2015。这里提一下版本号的问题,ECMAScript 标准在每年的 6 月份正式发布一次,作为当年的正式版本,这样一来,就出现了一个用年份标记的版本号,比如:ECMAScript2015,ECMAScript2016等等。

ECMAScript 5.1 及以前的各版本,规范差别很小,我们可以简单粗暴的规为 ECMAScript 5 标准。
ECMAScript 6.0 与 ECMAScript 5.1 相比做了非常大的改进和提升,以至于不好好学习一下你都看不懂用新标准写的JS是啥意思。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各种最新的前端框架和组件基本是都是基于ES6开发的,如果不懂ES6好多用法都看不明白。

ES6后面还有ES7,8,9,10,11,到目前为止最新的应该就是ES11(又叫ES2020)了,但这些版本都是些修修补补,没有太大的提升和变更,所以大家习惯把这些版本也都简单的归为 ES6。因此,ES6 既是一个历史名词,也是一个泛指,含义是 5.1 版以后的 JavaScript 的下一代标准,涵盖了 ES2015、ES2016、ES2017 等等.

posted @ 2021-05-19 00:19  郭郭老师  阅读(1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